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9月隨筆

9月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葉子還綠着,秋就來了,提起筆來,才發現南方的秋已經微涼。這些天來,一直在軍訓和為了上學的事,心裡很是煩躁,卻不曾有多少屬於自己的時間。所以,許多在離開時的許諾,也就無法一一去實現,因此深感歉意。又一年中秋節的到來,時間無聲地飛逝,曲指仔細一數,十九個這樣的節日一恍而過,不曾留下些什麼,自己也不曾為這個節日寫過些什麼。普寧的中秋節,陰雨連綿,本以為是不會看到月兒的了。可剛從台上表演下來時,就接到了老媽從家裡打來的電話,她問,中秋節有月餅吃嗎?有,學校每人發一盒。那就好。掛了機后,抬頭望天,只見一輪明月靜卧,灑下一地的銀輝,耳旁,禮堂里的音樂,還在迴響。

  明月寄相思,月照故鄉明。故鄉,挺遙遠的一個字眼,勾起了許多的的回憶。一個人,註定要孤獨地旅行,在自己的世界,或在別人的世界中行走。如果非要用什麼來形容的話,那就是孤雁。在厭倦了前方的風景后,才會回想歸途,卻又徘徊而又茫然,在夜空里留下自己凄孤的鳴叫。

  一個人,背着行囊,從粵西到粵東,從碧浪銀沙的湛江,到青山連綿的揭陽,不知心中可否悔恨。普寧的夜空,很是安靜,一輪明月輕掛,一顆孤星相伴。凝望着遠處的霓虹延綿而開,遠方,響起了誰為我而吹響的蘆笛,又是誰,在明月下,把我而思念。如此星月,如此天空,怎能不像自己的人生,在旅途孤寂。不由地想起了在新壇紫暉園裡見過的那一枝白蓮,在萬千紅顏中清傲,一枝獨秀。

  一個人,在普寧的大街小巷中穿行,毫無目地地行走,去感受這個城市另一種風情,聽着潮汕地區略帶熟悉,卻又不能完全聽懂的方言。普寧的經濟算不上發達,相對於見慣珠三角地區的自己來說,雖然家鄉還比不上這裡。那到處穿梭的人力腳踏車,在我沒來之前是不可想像的,在這樣的年代,還有着這樣的交通工具,雖然比人力拉車(黃皮車)先進了些。流沙公園裡的破敗,我還歷歷在目,那一股厚重,仍讓我喘不過氣來。也許,那些歷史早就離我們遠去,那崢嶸的歲月也已成為過往,可我每當想起,總會有一種壓抑,彷彿我能追溯回時光,去體會,去感受那一段歷史的慘烈與黑暗,血與火的交融,淚與汗的混雜。我都能從那些銹跡斑斑的刺刀,腐朽的步槍,簡易的槍*,昏黃的相片上看到,聽到,那一聲聲吶喊,撕心裂心肺,那一聲聲呼喚,牽腸掛肚。明月又升起,月光清淡,那故鄉的山歌,飄飄渺渺,隔山涉水而來,那位思念的人兒,是否就站在月光下,把我來歌唱,讓月光溫柔了那一顆顆等待的心。把酒一灑,向前方行走,在槍聲與炮火中義無反顧,在溫情與鐵血中無畏,在正義與黑暗中勇敢,在小家與大家中決然……

  學校很小,人也很少,於是也就很安靜,正如關關所說,那樣就不用擠了,確實如此。雖然與自已的想像差了一段距離,而且是一段不小的距離。但幸好還能接受,那就隨遇而安吧!人生難免有許多的不如意,正是那些不如意,才會拼湊出一個精彩的人生。這裡還有山,還有月,還有許許多多像我一樣,迷茫卻又執著地的人,未來是我們的,人生也是我們的,沒有誰能替我們去行走。人,也總會這樣,對於觸手可及的東西,常常不懂得去珍惜,卻執意地去追求遠方。正如自己,見多了海的了嬌容,總是嚮往山的嫵媚,等真正得到時,卻又懷念起海的柔情。人生何曾不是如此,該笑時就瘋瘋狂狂地去笑,該哭時就痛痛快快地哭,給自己一個自己,背負太多,失去也就越多,執著太久,迷茫更久……

  深圳的夜,有些暗紅,在這樣的夜晚,去寫另一個地方的夜晚,或許,這就是一個旅者的無奈。或許,過幾天,又要離開這個城市,去另一個城市駐足,然後凝望着不斷遠去的風景與記憶。然後入眠,然後微笑。

  吳昊

  2010年月9月28日晚於深圳

您正在瀏覽: 9月隨筆
網友評論
9月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