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九月隨想:我的大學

九月隨想:我的大學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九月隨想:我的大學 標籤:快樂的大腳 我的中國夢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這一年我又見到久違的北國之秋。

  有時聽完某一段話 看完某個眼神。總覺得心就像樹葉般簌簌落下,留一片光禿禿的樹杈格外顯眼。矗立在這樣的時間點,總是多餘,總是虛空。

  又如掉進一口深不見底的深井 心情就那麼一直掉啊掉,我有時倒希望他永遠也不要有底才好。就那麼一直掉落。但又期盼着那趴的一聲。

  天氣越發見涼,我到了北方之後頸椎好了很多。

  在某些黑的發亮的夜晚。遙望南天憶故人,憶故事。這星辰里總有着宿命的味道。那就是必然的意味:無可奈何。無可選擇。

  開學那天前一晚 我夢見從前的好友他對我說 沒關係 再來。說著就是看錯題。高三對於某些人可能並未過去,某些人可能拿出更大的勇氣去面對大學。這樣的於己奉獻,又需要多麼大的勇氣。

  然而,理想終高於現實 當我們這一批人揣着各種不敢奢望的夢想繼續生活時,一部分東西的必然消逝。那就是生活的常態。所以當我聽到一些東西后,忽然覺得很悲傷。作為一些被制度淘汰而非選拔出來的人,必須直面現下的種種困境,暫時的成功者們居功自傲,我的心卻涼了。比方你跟乞丐談黃金,你真的有快感?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無論施者與受者都不會好過。

  高考的東西我現在還在分析。高考我一開始是很重視的,然而這種重視,終究不同於一般的做題。我想起之前他說的。跟他不一樣,我這些年以來,真正可算完全做成的事,確然連一件都沒有。想到這裡我特別失落。反思過後還是反思。沒完沒了的反思。

  人真的是不能奢求太多。

  有幾次我突然想回南京轉轉。看看烈日下的長江大橋。逛逛夫子廟。這麼多年了。找幾個老友吹吹,還是當年的樣子。

  間或想一個過去的朋友,想着想着無語居多。有時了解是道鴻溝,有時認識被扔在角落。那倒不如從來沒見過。

  我反思近幾年 總覺得付出與收穫不成比例 但如此句:可能當時並無變化,但我始終相信,功力決不會唐捐。即便這或許是個變相的自我安慰。

  會有人告訴我,不要想以後想那麼多。我會告訴他,連事實都不敢分析,有什麼發言權。

  至於近況,我想還可以。時光難堐但好填補。對於他人對於自己,還是放他一馬吧。否則也不過是自誤誤人的結局。慢慢的,在漫長的時光中尋清這條路,堅持這條路。尋清立場,堅持立場。人活着,總要為了點什麼。好好活,做有意義的事。

  因了前路很長 長的遙遙無期,興奮和歡呼才成了笑話。在未來與現實間需要怎樣一個毅然的心境?高三時我在聽夜空中最亮的星,歌詞里說,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

  夜空中最亮的星 請指引我靠近你………………

  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 和會流淚的眼睛……

  ………

  ………

  那個遇見加繆的冬天 一個人的活動室,自己的堅守與無言 我還記得。

您正在瀏覽: 九月隨想:我的大學
網友評論
九月隨想:我的大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