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話“恐眾泥、圓死檻、匍夷與盾消平”

閑話“恐眾泥、圓死檻、匍夷與盾消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閑話“恐眾泥、圓死檻、匍夷與盾消平”

  陳宣章

  中國歷史上有四個大門檻:1.遠古夏部落首領禹,姒姓夏后氏,名文命,鯀之子,通過禪讓製得到帝位。他是子承父位、中國奴隸制的創始人,把帝位傳給兒子啟,就是夏朝。從此,禪讓制被子承父位製取代。為什麼呢?因為原始公社已經消亡,原始公有制被私有製取代。2.秦始皇統一中國,中央集權的郡縣製取代了分封制,封建社會取代了奴隸社會。3.辛亥革命推翻封建統治,進入共和。4.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並進一步實行所有制三大改造,進入社會主義制度。

  “春秋時代,我國社會由奴隸制向封建制轉化。如火如荼的奴隸起義和新興地主階級的奪權鬥爭,猛烈衝擊着奴隸制統治的基礎;失敗的奴隸主階級,千方百計企圖恢復自己失去的‘天堂’。社會上的階級鬥爭,十分尖銳複雜。”奴隸主階級的政治代表“孔丘一心要復辟,一心想當官。”“春秋末期,各地經常爆發奴隸起義。有一次,鄭國奴隸大暴動,奪占禁地萑苻,統治階級萬分驚慌。孔老二對奴隸造反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竭力主張鎮壓。”“鄭國的奴隸主貴族殘酷鎮壓這次暴動,殺害了所有起義的奴隸。孔老二大聲喊好,叫嚷什麼:“對奴隸太寬大,他們就要造反;只有嚴厲鎮壓,才能斬草除根!”“孔老二還提出要‘興滅國,斷絕世,舉逸民’,就是要復興滅亡了的奴隸制國家,接續斷絕了世襲地位的貴族世家,起用被趕下台的舊貴族。”“‘仁’是孔老二反動思想的核心。鼓吹‘克己復禮,天下歸仁’,就是妄圖復辟殷周奴隸制,把歷史車輪拉向後退。”(巴金《孔老二罪惡的一生》)魯宣公十五年(公元前594年)實行“初稅畝”,從法律上承認私田的合法地位,是春秋時代的重大經濟改革;但是據《左傳》說,孔子修《春秋》時記載“初稅畝”,目的是批評其“非禮也”。孔丘滿嘴仁義道德,可是剛被奴隸主貴族魯定公重用,就“毀三都”、“殺少正卯,並將屍體示眾三天”。後來魯定公整天沉醉歌舞,對孔子十分冷淡。孔子辭職,周遊列國。在匡城衛國被農民包圍了五天,幾乎送命;到宋國境內被桓魋嚇得半死;在陳、蔡交界處被困絕糧7天……孔仲尼終身為周禮吶喊,到處碰壁,惶惶然如喪家之犬;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公元前479年春天,73歲的孔老二病入膏肓,不可救藥,終於帶着他的花崗岩腦袋進了棺材。

  孔子能夠殺少正卯,但是他卻畏懼(恐)眾多的泥腿子(農民)。因為奴隸已經解放成為農民,而封建社會的人們就是農民。所以,孔仲尼即“恐眾泥”。孔孟之道卻至今還被吹捧,它的徒子徒孫是些什麼人,你是知道的。你看,歷史上有沒有農民尊孔的?

  辛亥革命后,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宣布退位。但是,封建階級則有三次復辟:1.袁世凱復辟帝制。1912年2月,袁在帝國主義支持下,採用軍事威脅和談判相結合的反革命兩手,竊取了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職務。1913年3月,袁派人在上海暗殺宋教仁,又向帝國主義乞求借款,發動反革命內戰,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鎮壓了國民黨人發動的“二次革命”。1914年9月28日,袁率百官到孔廟祭孔;12月23日到天壇祭天,穿古衣冠,行大拜禮。祀孔祭天是袁復辟帝制的預演。德、英、美、日等帝國主義也支持袁稱帝。為了恢復君主國體,袁一手操縱的參政院制定《國民代表大會組織法》,規定由“國民代表大會”決定“國體”,各省在軍政長官監督下加緊選出“代表”,在當地進行所謂國體投票。1915年12月11日,參政院以“國民代表大會總代表”名義上書袁“勸進”。12日,袁發布命令,承受帝位,下令改1916年為“洪憲”元年,並在元旦登極。袁世凱賣國稱帝的罪行,激起了全國人民的公憤。這個“洪憲皇帝”從稱帝到取消帝制,總共經歷了83天。2.張勳兵變、宣統復辟。1917年6月14日,皖省督軍張勳以“調停”黎元洪與段祺瑞的“府院之爭”為名,率5000“辮子兵”進北京,並急電各地清朝遺老進京“襄贊復辟大業”。6月30日,張勳在清宮召開“御前會議”。7月1日攆走黎元洪,把12歲的清廢帝溥儀抬出來宣布復辟,改稱當年為“宣統九年”,通電全國改掛龍旗,自任首席內閣議政大臣兼直隸總督、北洋大臣;保皇黨魁康有為被封為“弼德院”副院長。張勳又受封“忠勇親王”。張勳復辟(丁巳復辟)召致全國反對。7月12日,“辮子兵”戰敗,張勳逃入東交民巷荷蘭使館。溥儀再次宣告退位,復辟僅12天破產。3.“九一八事變”后,溥儀在日本支持下建立大滿洲帝國,登上大滿洲帝國之皇帝,年號康德。(註:另有“溥儀三天復辟”,待考。)

  康熙皇帝常常在宮殿門檻上跌交,而歷史發展的門檻是一個大考驗。因為人們厭惡帝制、希望共和,厭惡君主、渴望民主,封建復辟雖然總是得到帝國主義列強的支持,但還是短命的(滿洲康德皇帝則完全是日本侵略者的傀儡,其“壽命”是虛的,與抗日戰爭命運相關聯)。袁世凱就死在封建和共和之間的門檻上:帝夢難圓。所以,袁世凱即“圓死檻”也。

  1932年3月1日,日本扶持溥儀在滿洲建立偽“滿洲國”。溥儀任滿洲國執政,建年號為“大同”;1934年2月28日改國號為“滿洲帝國”,3月1日登基,改稱皇帝,改年號為“康德”。“康德”是康熙和德宗光緒的縮稱,意在紀念並寄託祗承清朝基業之願。溥儀還兼任偽滿洲國陸海空軍大元帥、偽滿洲國協和會名譽總裁。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溥儀頒布《退位詔書》。溥儀被蘇聯紅軍抓獲后,在蘇聯被監禁5年,期間曾有一次去日本東京“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為日本統治者在中國的罪行做證。自始至終,溥儀是“匍夷”,在日本侵略者腳下趴着當兒皇帝。

  封建軍閥與清朝庭總是穿一條褲子:袁世凱多次託人說媒,欲將女兒嫁給溥儀;張作霖也想將女兒嫁給溥儀;張勳的女兒險些嫁給溥傑。

  從資產階級共和到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這是廢除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的更偉大的革命。這個歷史發展的門檻更加重要。被推翻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不會甘心退出歷史舞台。怎麼會沒有復辟?

  按照“原命題、逆命題、否命題和逆否命題關係”:1.原命題真,它的逆命題和否命題未必真;原命題假,它的逆命題和否命題未必假。因此,一個定理的逆命題和否命題,必須通過邏輯證明才能判定其是否成立。若成立,則分別稱為逆定理和否定理。2.互為逆否的兩個命題,真則同真,假則同假。

  原命題:“若社會主義,則共同富裕。”逆命題:“若共同富裕,則社會主義。”否命題:“若沒社會主義,則不共同富裕。”逆否命題:“若不共同富裕,則沒社會主義。”原命題是正確的,所以逆否命題成立。有人說:“如果我們的政策導致兩極分化,我們就失敗了;如果產生了什麼新的資產階級,那我們就真的走了邪路了。”(《鄧小平文選》第三卷P111)

  社會主義原則是“各盡所能,按勞分配”。把社會主義搞成“大鍋飯”,並不是社會主義本身的錯。那些把社會主義搞成“大鍋飯”,再用生產資料私有製取而代之者,卻成了“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呢?因為生產力發展了,GPT(國內生產總值;即按市場價格計算的國內生產總值的簡稱)上升了。其實,提高GPT有一條“捷徑”:提高市場價格,也就是讓CPI不斷上升。十年翻十番,人民幣後面加個0。

  原命題:“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否命題:“富裕就是社會主義”就成立嗎?美國、西歐難道是社會主義嗎?再說原命題,眾所周知朝鮮貧窮,但是誰能否定它是社會主義國家!

  兩極分化的根源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而且是不擇手段地先富起來,也就是說,不談姓社姓資,“只要紅頭文件沒有禁止的都可以干”。有的人把社會主義等同於“絕對平均主義”,“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就為了消滅“絕對平均主義”。

  “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是敘述句,省略主語。誰“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有權者。讓“誰”先富起來?有權者和官二代。上世紀八十年代,有人在軍以上幹部會議講話:“有些老幹部太不像話,恢復工作后要把十年損失撈回來,什麼都干。看來,不殺幾個不行了。”不久,他又在軍以上幹部會議講話:“還沒有殺,到處來電話說情。看來只能手下留情了。”怎麼“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雙軌制,而且在各個領域(政治、經濟、法律、道德、文化、教育、接班、婚姻……)大搞雙軌制。盾的“市場社會主義”漫無邊際地製造並加劇兩極分化。有的人年薪可自定6600萬;有些人一夜暴富成億萬富豪;有的官僚貪污3.8億僅判死緩……全球金融誠信組織(監督全球非法資金流動情況)報告說,2000-2011年,中國非法外流資金3.79萬億美元,僅2011年非法流出中國的資金6029億美元,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約10%。中國媒體1月18號援引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內部通報說,據不完全統計,2010年中國大陸非法資金外流是 4,120億美元,2011年達到 6,000億美元。這份通報估計,2012年的非法資金外流已突破1萬億美元,預計2013年的非法資金外流規模將達到15000億美元……而幾億農民工只能得到最低工資;億萬掙扎在貧困線以下的百姓知道:“一部分先富起來的人幫助自己富起來只是空想。”你看,老闆們連農民工的最低工資還要扣克、拖欠。

  時光輪迴,歷史是諷刺的。50多年過去了,新的三座大山(住房、醫療、教育)壓得國人(尤其是廣大農民工和農民)再次喘不過氣、直不起腰來!住房、醫療、教育這三座大山借改革之名形成。住房、醫療、教育“改革”改得遍地是高樓、到處是醫院、四處是學校,可是人民反而住不起房、治不起病、讀不起書!“三座大山”的共同特點是“難”與“貴”。“人民當家作主”嗎?有人說:“問蒼茫大地,官主沉浮!”在雙軌制面前,“人人平等”早就不存在。“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早已經“盾消平”。

  但是,一有機會,封建勢力總是千方百計地沉渣泛起。現今,“恐眾泥”成了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學界不斷有新論指出,“圓死檻”“被後人指責較多的是他建立中華帝國稱帝問題。其實袁世凱的年號‘洪憲’是弘揚憲法的意思”,“建立相較於中國歷代君主專制制度先進的君主立憲制”(百度百科)。為當皇帝簽訂賣國《二十一條》“圓死檻”的“主要成就”是“開創中華民國”(實際是竊取辛亥革命成果)。對於“匍夷”,則被人說成“始終與日本關東軍周旋,一心一意為了滿洲爭取最大的利益,值得尊重”,“受到滿洲國百姓的敬仰,甚至在滿洲國垮台後,仍有人在家中懸挂溥儀的照片”。1980年5月29日,即溥儀去世13年後,溥儀追悼會舉行。1995年的1月26日,溥儀骨灰入葬位於清西陵內崇陵(光緒陵)附近的華龍皇家陵園。長期以來,人們對溥儀的稱呼都是宣統帝或者清廢帝、末代皇帝、遜帝等,1967年愛新覺羅家族給溥儀上了廟號“憲宗”和謚號“配天同運法古紹統粹文敬孚寬睿正穆體仁立孝襄皇帝”。2004(一說是2002年)“宣國公(此人身份待考)”建議,重新給溥儀上廟號和謚號,廟號曰:清恭宗;謚號曰:配天同運法古紹統粹文敬孚寬睿正穆體仁立孝愍皇帝。至於“盾消平”理論 ,早就寫入黨章、憲法。

  “胡(適)說”:“歷史是一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嗚呼!何時把被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

您正在瀏覽: 閑話“恐眾泥、圓死檻、匍夷與盾消平”
網友評論
閑話“恐眾泥、圓死檻、匍夷與盾消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