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我看十八大之美麗中國

我看十八大之美麗中國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我看十八大之美麗中國 標籤:十八大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我看十八大之美麗中國

  文/墨菲

  美麗中國是個什麼概念?我的理解她起碼包含兩個方面或兩個體系,第一是人,第二是自然。歸納起來應該是這麼四句話:山要青起來, 水要綠起來,天要藍起來,人要富起來。實現了這四句話,美麗中國就呈現在我們眼前,美麗生活就實現在我們身邊。

  十八大報告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建設美麗中國。關於美麗中國,報告中描述得很生動很具體: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上周看了兩集紀錄片,片名就叫《美麗中國》,是由中英聯合攝製小組歷時四年拍攝的一部關於中國野生動物和自然風光的系列紀錄片,其中很多野生動物和風景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那些唯美的畫面,真實的自然,那些山野隱映的鄉村,那些質樸生態的百姓民居讓人流連,讓人震撼,中國原來還有這麼多人與自然和諧融合的美麗地方。

  說實話,過去我們總認為國外的東西更美好,不僅片子拍得講究,環境和人文也很棒,但看了這部紀錄片會大大改變我們的認識。正如該片策劃人員所記述的那樣,因為理念和視角的不同,中外聯合拍攝組也是經過了一番討論爭辯之後,才各自說服了對方,也才有了這部真實記錄和表現中國人與自然萬物眾生,畫面綺麗的視覺大片。

  以往,很多西方人不了解真實的中國,也有大部分國人不了解自己的中國,所謂大好河山都只是口頭上的,顯得空洞而概念。而這部使用當今最先進的航拍、紅外、高速、延時和水下攝影技術,記錄了大量珍貴、精彩的畫面,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立體角度,向世人展示了中國“天人合一”思想的獨特魅力,不僅驚嘆了攝製組的那些“老外”,也驚訝了我們自己。

  在經濟與建設,綠色與發展的進程中,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已成為進步的符號和時代的要求。中國人對綠色對環保從認識到努力,也是漸進漸深的。以過去10年為例,從巴厘島到哥本哈根再到德班,幾屆世界氣候大會上,中國都帶頭許下並切實履行綠色發展的莊嚴承諾。從“十一五”首次設立約束性指標,到清理整頓鋼鐵等高耗能行業,從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等系列生態工程到出台節能減排計劃,從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12.9%到生態補償機制穩步推進,中國的綠色發展之路越來越堅定,也越來越堅實。

  十八大上,美麗中國、生態和諧方略的提出,被擺在中國總體發展布局的高度進行論述,表明執政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事業總體布局的認識更加深化,對人與自然的理解更為深刻,也進一步彰顯了中華民族對子孫、對世界負責的精神。

  “美麗中國”,美在山川,美在文化,美在歷史,美在人文。山更青, 水更綠,天更藍,人更富,經濟與社會發展後勁更足。

您正在瀏覽: 我看十八大之美麗中國
網友評論
我看十八大之美麗中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