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陽之美

秋陽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東北的秋天自有特色,不但山是五花山,地是七彩地,連氣候也好像染上了顏色,不可捉摸。

  就說這太陽吧,在這個季節里,像一個寡居多年的少婦,突然接到會情人的消息,晚上還是冷冰冰的,寒氣逼人,到了中午,好像用熱唇在一個勁地吻心上人,火辣辣地灼熱,讓你無處躲藏,到了夕陽西下,改分手的時候,又開始冷若冰霜。老百姓管這樣的天氣叫“秋老虎”,意思是秋天的太陽如狼似虎,熱得不亞於夏天,像情人的初戀,如寡居少婦的情愫。

  秋天的太陽,不經常躲躲閃閃,它專心致志地掛在夏天水漂洗過藍天白雲間,大地的萬物,在它灼熱目光里發生着質的轉變,這裡一山一嶺的葉子,悄悄的變幻着奇異色彩。那邊一片一壟的果實,退去昨日的青澀,散發出誘人的清香。還有眼前的一池一窪的碧水,更是在它深情的注視下變得清幽美麗,波光瀲灧,超塵脫俗。

  秋天的太陽,它具有特殊的魔力,幾乎是一揮手之間,或者說是轉瞬之間,便營造出一個絢爛的新季節,面前所有的顏色都給人一種醒目悅心,成熟穩重的大氣之美。

  秋天的太陽,它是特殊的化妝師,用光線掃描,用情感裝扮。山,在一夜之間悄然從蒼綠變為“五花山”,夏天忙於舒枝展葉的樹,悄悄地變化,在林間,在河畔,在田園,隱隱地閃爍着的幾點黃,幾點紅,幾點白,幾點綠,那是楓樹的紅,玉米的黃,樺樹的白,白菜的綠,它們在一起熱熱鬧鬧地拉開了秋的幕布,呈現給世界一番絕無僅有的美妙景緻。

  秋陽成就了大地一種純粹的美,純粹的讓人驚嘆,讓人震撼,讓人遐想。這樣的一個季節,讓人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有所收穫!

  秋天的太陽,不同於其它的季節,春陽如孩童一般,率真頑皮,惹人愛惜,很乖;夏陽如青年一樣,熱力四射,咄咄逼人,很浪;冬陽則如一位老者,閱盡滄桑,睿智深邃,很文。而秋陽恰似人到中年,不做作,不張揚,穩健洒脫,溫文爾雅,很美。

  人到中年,恰如秋陽,豁達,平和,於人,禮讓謙恭;於事,不拖泥帶水。舉手投足間盡顯成熟的魅力,淺淺的皺紋里蘊藏着大智豪情。

  春夏秋冬,好一派北國風光,唯感秋天獨顯一種壯美,秋陽便是這壯美畫卷的執筆之人。

  我喜歡秋陽,大概和我的年紀有關吧!

  “吾心皎然,如秋陽之明;吾氣肅然,如秋陽之清;吾好善而欲成之,如秋陽之堅百穀;吾惡惡而欲刑之,如秋陽之隕群木。”蘇東坡的《秋陽賦》太偉大了,我凡夫俗子沒有大文豪的筆力與心境,不能筆繪秋陽,只有享受之福了。

  在秋陽下,田野上五穀豐登高粱露笑臉,大豆搖鈴鐺。

  在秋陽下,農家小院的涼衣繩上曬着乾菜的,紅辣椒掛在牆垛上。

  在秋陽下,池塘里撒網正忙,鯉魚跳龍門,瘦哥和胖嫂樂得好像新婚那天的模樣。

  走在秋陽下,就溶入這金燦燦之中,用心收穫今春的理想,用情再一次去擁抱明春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秋陽之美
網友評論
秋陽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