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命的追問讀後感

生命的追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生命的追問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篇一:生命的追問讀後感

  拿起書,我望着它。扉頁上印着爍大的五個字“生命的追問”。我對書中這樣兩句話仍記憶猶新:“假如我能站起來吻你,世界該有多美啊!”“即使翅膀斷了,心也要飛翔。”

  這是一個勇敢堅強地面對挫折、面對命運的人。她是山東濟南人,5歲時因血管瘤造成高位截癱,卻憑着驚人的毅力,自學了小學、中學的全部課程,自學了英語、日語、德語和世界語,翻譯和出版了大量外文資料和着作。她還自學了醫學知識和針灸技術,被譽為中國的“保爾·柯察金”——她就是這本書的作者——張海迪。

  在書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殘疾人的痛苦和作為一個作家發自內心的激情。整本書中,字裡行間透露着一個殘疾人對愛的嚮往,對大自然的追求,對生命的渴望,對美好事物的憧憬,以及對命運的挑戰。

  作者總是以樂觀的心態來對待事物,因此文章中很少出現苦痛、酸楚、傷心等類字眼。作者更多描寫的是當年隨父親一起流放的那個小山村,村裡一群熱情的姑娘和一些淳樸的鄉民。當這群鄉村少女圍在作者輪椅旁親昵地叫着“玲玲姐”,推着她去十八里鋪的公社看電影,聽她唱着蘇聯民歌《紅莓花兒開》時,那是一幅何等質樸的畫卷,充溢着濃濃的鄉土氣息,令人陶醉呵!

  這不僅深深地打動着作者,也深深地感染了我,她們的純潔善良,她們的熱情開朗,在作者筆下一次次展現在我的眼前。她們是一群快樂天使,帶走無窮的憂愁和病痛,與她們共享歡樂與青春,不僅給作者以無窮的生命力量,也傳遞給我們健康的珍貴和生活的樂觀。

  我感嘆於作者的堅韌,更感嘆於她的博愛和驚人的毅力。我從她的臉上,分明看出了病痛留給她的印記:我從她呈獻給我們的這本厚重的書本中,分明看見了她用激情熱流融化了自己心靈的痛苦后,以文字的永恆魅力所展示出來的她的心靈美麗;我從她那沒有知覺的軀體中,分明看到了那鋼鐵般的“保爾·柯察金”;我從她那堅強不屈的性格中,分明看見了生命的追問在大放異彩。生命是什麼?是拼搏,是奉獻!

  我若是船,那麼她就是帆,她永遠鼓動着我在浩瀚的書海中乘風破浪。即使有狂風巨浪,濃霧瀰漫,我不怕,因為我有帆,有了她,我想自己一定能登上理想的彼岸……

  篇二:生命的追問讀後感

  暑假,我讀了一本書叫 《生命的追問》 。拿起這本書,我看到封面上五個紅色的大字十分顯眼—生命的追問,右下角有一個大眼睛,戴眼鏡,長發飄飄,面帶笑容的女子,她就是這本書的作者和主人公——張海迪。她是一個勇敢堅強的面對挫折,面對命運的人。

  張海迪是山東濟南人, 5 歲的時候因血管瘤造成高位截癱,憑着驚人的毅力,自學了小學、中學的全部課程,自學了英語,日語,德語和世界語,翻譯和出版了大量外文資料和着作。她還自學了醫學知識和針灸技術,被譽為中國的“保爾 · 柯察金”。

  這本書中有幾個句子使我深受感動 “假如我能站起來吻你,世界該多美啊!”“即使被痛苦的磨盤碾碎軀殼,還會留下靈魂閃閃發光!”“即使翅膀斷了,心也要飛翔!”從這些句子中,我感受到了一個殘疾人對愛的嚮往,對生命的渴望,對美好事物的憧憬,以及對命運的挑戰。

  雙腿殘疾的她,用她驚人的毅力,自學了那麼多連正常人都無法學會的東西,她的堅持不懈,她頑強的意志,讓我敬佩。身殘志堅的她,沒有對命運屈服,她樂觀面對生活,以快樂的心態,笑着度過每一天。難以想象,如果我的雙腿殘疾了,我應該怎樣堅持不懈的學習,怎樣笑着面對生活。作為身體健全的我們,就更應該好好學習。我們還跟同學比吃比穿,上課不認真,作業不細心,學習不努力,厭倦生活,我們和身殘志堅的張海迪相差太遠了!從此以後,我要把“即使翅膀斷了,心也要飛翔!”這句話作為我的座右銘,讓它激勵我,不怕困難,珍惜現在的一分一秒,以快樂的心態度過每一天,好好學習,讓張海迪成為我心中的榜樣!

  合上書,我看到在一片茂盛的楊樹林里,一棵小楊樹的枝頭冒出了點點嫩綠,絲絲小芽,這使我又想起了那句話:即使翅膀斷了,心也要飛翔……

  篇三:生命的追問讀後感

  在這樣的雨後涼爽的風中讀書再愜意不過了。前兩天,我從圖書館借了一本傳記類的書——《生命的追問》,作者是身殘志堅的張海迪。書才草草看了一遍,便受益匪淺。

  這本書主要寫了張海迪對往日的回憶,以及在平時悟出的人生道理。從字裡行間,我隨着作者的步伐,一起開心,一起痛苦,一起思考……從書中,我認識了張海迪——一位樂觀向上、堅強不屈、迎難而上的人。

  看完這本書,我更加敬佩張海迪了。她十歲時已做了三次大手術,可想而知,她小時候經受了多少磨難和痛苦!但她卻一邊以頑強的毅力與病魔作鬥爭,一邊以驚人的恆心堅持學習,她自學了中學、大學的課程,她博覽了古今中外大量的書籍,她做過修理工、教師、醫生……她的成長史就是一部奮鬥史!我想,我們有健康的身體,有條件坐在教室里接受良好的課堂教育,可又有幾個人能像張海迪那樣做出這麼出色的業績的呢?

  看完這本書,我懂得了什麼是真正的美。讀了書中《我的鄉村小姐妹》一文,我被那群善良、清純、質樸的姐妹打動。她們不像牡丹那樣雍榮華貴,也不像梅花那樣香色俱佳。她們像那蘭花,土生土長,古樸淡雅;她們更像那生長在泥土氣息中的朵朵小野花,雖然不起眼,但卻不缺神韻和氣質。那是一種不爭艷、不爭香的美,平平淡淡,卻又別具一格,正是我最為欣賞的。所以有人說,鑽石的光彩不一定美麗,但純凈的池水因為有純凈的心肯定是美麗的!

  我想,學習張海迪不光要學習她自強不息的精神,還有她那愛真、愛善、愛美的心。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追問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命的追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