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命的品質讀後感

生命的品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生命的品質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生命的品質讀後感(一)

  生物1202 汪榮

  最近,有機會讀了周國平先生的《生命的品質》這本書,很多的感悟與感觸油然而生。

  一直以來,我以理想主義者自居,思維遊走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哲學是一種分身術,把人分為具體的人和抽象的人,就具體的人而言,周先生認為是一個有很多塵世慾望的複合體,在紅塵中拼搏、奮鬥乃至掙扎。我不盡然,某種程度上,我認為那不是慾望,而是理念、信仰,是為了理念和信仰所付出的執着與堅強,在努力與奮鬥中所感受到對生命的熱愛與真摯,連最枯燥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也欣慰譯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佐證。抽象的人站在具體的人之外,所以清醒、理性,也從更加超脫的角度來勸導那個具體的我,讓生命簡單、本真。於是在午後、深夜,一杯茶、一本書,與心靈對話,感受到最真實的自己,在喧嘩的世界中沉澱下來。

  其實,遊走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為何沒有痛苦的表情,反而激情飛揚?活在當下,焉能放下?人生在世,確有很多無奈的負重,因活在當下,上學時一門心思想考更好的學校,畢業時烈日奔走只為一份適宜、理想的工作,工作了又想要有所建樹。其實親情、愛情、友情,哪一個不是生命中沉甸甸的負重。時光流走,歲月飛逝,曾“隔着窗兒,看小鳥飛,卻怎麼也打不開那扇門”,是因為人有太多的渴望,今天不再來,今生不再來,誰又在白頭時再感慨年輕時沒能實現心愿而空悲嘆?並不是所有人都為了野心、慾望、身份而活,也不是所有人為了權富、財力、地位、身名而活。起碼有些人不是,或者大部分人不是。如非要有所定義的話,那一部分人則為理念、信仰而非單單慾望。

  人的幸福在於兩大塊:一是生命的快樂。二是精神的快樂。正是有了生命,才有了為信仰而奮鬥的源泉,並在這一過程中享受精神的快樂。我很欣賞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從生存的需要到自我實現的需要,物質滿足的快樂。

  周先生的書品味悠長,一本好書初讀時似曾相識,再讀時又美如初見,直入心底,感覺在閱讀與思考中與偉大靈魂相遇,而這種相遇幫你擺脫塵世命運的束縛,生活在一個更寬廣、更崇高的世界里。讀書如一劑良藥,遇到再多的磨難與挫折,讀者都能從中找到詮釋,回歸淳樸,回歸簡單,回歸本真,把平凡生活過得同樣精彩!

  看完周國平的《生命的品質》,看看身邊的人,有多少恰在追求生活的品質呢?

  生命的品質讀後感(二)

  看到了周國平作品《生命的品質》,該書是2007 年至2009 年周國平所寫文字的結集,《生命的品質》這20 多萬珠璣文字卻將我深深吸引??書中的很多文字、很多言語,也許用以上簡短的語言描述並不能完全表達我所理解和領悟的生活寓意,只能在心裡細細琢磨。

  一、學會感恩。每一天,從早上醒來起,我們都應當感恩生命的精彩。首先,要感謝父母,他們為我們操勞,為我們擔心,他們一直都在奉獻他們的身心,所以,我們要懂得報恩,知道知恩酬報,孝敬父母,也是回報自己;其次,要感謝老師,老師是我們的良師益友,讓我們增長知識,傳授我們生存的技能;第三,感謝社會,每個人都要經歷社會,在社會這所大學里,它讓我們懂得更多,更寬廣的東西,也讓我們明白什麼叫人生?什麼叫生活?還要感謝朋友,友情讓我們懂得了珍惜,學會了關愛;還要感謝同事,他們讓我們學會了分工協作、領悟了團隊精神;還有很多很多的……

  二、學會奉獻。對我們來講,奉獻是人際關係的一個支點。如果你賦予他人愛,你也定會獲得他人回報。人際關係會朝着互愛方向前行,互相之間的情感也會跳出原有的層次,向精神層面升華。相反,如果你對周圍的一切都抱着冷漠,那麼你的人生無疑是蒼白的,你的處境無疑是狹小的。“牆角之花,當你孤芳自賞時,世界也就小了。”關愛他人,學會奉獻,是我們應該弘揚的精神,這種精神不需要那麼的轟轟烈烈,只需要拿出你的一顆友愛之心。

  三、學會工作和學習。要懂得珍惜每一寸光陰,要把有限的時間花在學習上、花在工作上;通過學習可以讓你自身得到全面提高,通過工作可以讓你的學習效果得到永久的鞏固,而在深入的工作中將會有不斷追求新知識的慾望,這是一個循環的呈不斷上升的圓環。

  最後,用書中那句經典的話語作為這次讀後感的結語:“人最寶貴的兩樣東西,一是生命,二是靈魂。老天給了每個人一條命,一顆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頓好,人生即圓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品質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命的品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