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荊棘鳥》讀後感--生命的絕唱

《荊棘鳥》讀後感--生命的絕唱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荊棘鳥》讀後感--生命的絕唱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荊棘鳥》讀後感--生命的絕唱

  第二小學 李芳

  傳說中有那麼一種鳥,它畢生只歌唱一次,但歌聲卻比世界上任何生物的歌聲都悅耳。它一旦離巢去尋找荊棘樹,就要找到才肯罷休。它把自己釘在最尖最長的刺上,在蓁蓁樹枝間婉轉啼鳴。它超脫了垂死的劇痛,整個世界都在屏息聆聽。一次絕唱,竟以生命為代價!只有忍受極大的痛苦,才能達到盡善的境界……也許傳說就是這樣。

  這便是《荊棘鳥》。作者考琳。麥卡洛用細膩的筆觸為我描繪了從20世紀初葉到半個多世紀后的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澳大利亞廣闊恢弘的畫面,充斥着克利里家族傳奇式的家世歷史。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畫,曲折優美的情節發展,刻骨銘心的愛情歷程,都深深地把我帶入了那個傳奇的時代,那片美麗的土地。多了些成熟和理智,也漸漸能從人生的角度來看待這本曾經深深吸引我的小說,最終發現的,也是猶如新大陸般豐盈的感受。這,的確是一本值得讀的,充滿魅力和生命精華的書。

  這本書我讀了三年,三年中每年都要拿出來讀兩遍,後來才慢慢的領會了那字裡行間透出的深沉的滄桑。荊棘鳥是誰?那麼的渴望,那麼的無畏的追求?無論是帕迪的含蓄溫雅,或是菲奧娜的冷漠脆弱;無論是暴烈渴望的弗蘭克,或是驕橫尖酸的卡森夫人;無論是單純執着的丹尼,或是古怪理智的朱絲婷。一個個有血有肉、有稜有角的面容次第出現。一絲絲的感覺到他們的愛恨糾纏中所蘊涵的複雜的思想。可是我依舊是無法完全理解這個家族的命運。而我所最鍾愛也是最迷戀的,只有麥吉和拉爾夫神父之間的那場刻骨銘心的愛情。幾乎讓我肝腸寸斷,情不自禁。求之而不得的辛酸。或許亦是快樂的……

  每個女孩子對這樣無奈又沉痛的愛情的都有着一種無限憧憬,不在乎於是否得到什麼,而是那種曾今的幸福,心中有愛何處都是天涯。我的情緒都是在時刻為麥吉和拉爾夫而波動起伏,為他們的相遇而欣喜,為他們的相知而溫暖,為他們的相別而哀傷,為他們的相憶而唏噓,直到最終的最終,拉爾夫在麥吉的懷中平靜而安詳地死去的時候,忍了許久的淚,終於落在了書頁上。也許死亡並不是終結,生命依舊在延續,因此這場持續了半個多世紀的深沉的愛戀也終究是在世界上留下了痕迹。亦如麥吉依舊活着,亦如拉爾夫依舊愛着。

  10歲的麥吉和28歲的拉爾夫,距離的不僅僅是18年的長度,更是,一生的無法逾越。神父的身份註定了拉爾夫會走上對愛情來說是條一去不復回的無歸之途,也註定了麥吉從少女成長初始就在悄然萌芽的依戀終會沒有回報。因此,此後的分離、重逢、再次永別似的別離,直到,生死殊途。自始至終,麥吉和拉爾夫都是寂寞的,儘管他們之間的愛超越了距離,超越了世俗,甚至,超越了生死。但是,彼此的獨自等待,無法相守,亦無法相見,還有欲愛不能,欲罷也不能的情感掙扎,都在書里抹染得淋漓盡致,讓人痛徹心肺。正如小說結尾中寫的那樣:“當我們把荊棘扎進胸膛時,我們是明白的。我們是了解的。然而,我們卻依然要這樣做,依然要把荊棘扎進胸膛。”是的,荊棘鳥的生命的意義就在於尋覓自己生命的意義——歌唱,也是絕唱。

  曾經聽人把荊棘鳥和枯葉蝶作為對比。荊棘鳥,把所有的生命濃縮在最後的絕唱中,雖然短促卻是倍加絢爛;枯葉蝶,把所有的生命鋪墊在持久的寧靜中,雖然單調卻是歲月綿延。截然不同的選擇,也就註定了截然不同的命運。一個,縮短了生命,只為了瞬間燦爛;一個,放棄了華麗,只為了延長生命。大千世界就是這麼奇特,一種生命所追求的,卻恰恰是另一種生命所放棄的。然而,你又能說誰是誰非呢?你是願意做一隻追求最後絢麗的荊棘鳥,還是原意做一隻追求永久淡泊的枯葉蝶?只是看你想要的是什麼罷了。而這本書,正是說明了前者存在的意義。即使付出生命,即使需要難以想象的代價,也要絢爛的終結,也要所夢想的一切愛與美好。

  《荊棘鳥》的主題,也是永恆不變的:愛,與命運。究竟愛在跌宕起伏的命運中有怎樣的糾纏?究竟命運在悲喜交織的愛中有怎樣的痕迹?究竟是愛主宰了命運,或是命運主宰了愛呢?荊棘鳥的傳說,一直在淡淡地講述着。哀傷瀰漫,但也許哀傷並不是傳說想要表達的。從麥吉和拉爾夫的跨越了時空距離的愛情糾葛中,我們也許可以領悟些不同以往的東西。有關愛,也有關於命運。

  生如夏花般絢爛,死如秋葉般靜美。

《荊棘鳥》讀後感--生命的絕唱 範文推薦:

  • ·《荊棘鳥》
  • ·荊棘鳥讀後感
  • ·讀荊棘鳥有感:愛與命運
  • ·荊棘鳥
  • ·荊棘鳥
  • 您正在瀏覽: 《荊棘鳥》讀後感--生命的絕唱
    網友評論
    《荊棘鳥》讀後感--生命的絕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