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月下聽琴

月下聽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喜歡蔡琴,那個有着獨特渾厚嗓音的女子。是她,一次次用歌聲敲擊着我的心靈,把我一次次帶入那些久遠的往昔的夢中。一次次傾聽蔡琴,彷彿就是在傾聽一個女子月下的呢喃,不重,不輕,卻能憾動心靈,更能撥動靈魂深處的那根弦。一下,兩下...一點點讓人迷醉在那些歌聲中。

  每次聽蔡琴的歌,我總會有一種“霧失樓台,月迷津渡”的迷惘,我總會不自覺地想起“缺月掛疏桐”,想起“無語獨上西樓”,想起所有那些與月光有關的意緒。

  傾聽蔡琴,我彷彿在一片溫馨的月光下漫步,一種淡淡的、無法捕捉的憂傷正從四面八方包圍着自己,而蔡琴的歌聲就在這樣的月光中暗香浮動,若隱若現,如同一道從不間斷的清泉,在 時光的深處細水長流,淺吟低唱。

  聽蔡琴,宜在寧靜如水的夜裡,一個人坐在遠離燈光的暗處,將音響的音量放得很低很低,這樣去慢慢品味,細細咀嚼,你會感到一個舊日的朋友正在自己的耳邊輕輕絮語,那不動聲色的女中音似乎在不經意中搖動着你的心扉,宛如一陣微風吹開了你心靈深處的記憶。

  聽蔡琴,不宜喝太濃烈的高度酒,只須喝一些略帶苦澀的葡萄酒,喝到微醺,方能品出其中滋味。蔡琴的歌並不是唱給所有人聽的,她的歌只唱給一些有心人。太年輕的心是無法聽懂蔡琴的,他們會被這一份沉重的感情嚇壞,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閱歷去領會這樣的人生喟嘆;太浮躁的心也不能聽懂蔡琴,因為他根本無法投入到這個細膩的感情世界,蔡琴的歌只唱給那些依然保存着美好回憶的心靈。

  快樂呀!憂傷呀!

  是我的擔子我都想承受,

  明知道總有一日,

  所有的悲歡都將離我而去,

  我還是竭力收集,

  收集那些美麗的值得為她活了一次的記憶。”

  蔡琴的歌勾勒出一種意境。

  那是秋日的午後,雍容的少婦、慵懶的陽光、古樸的紅木、薄薄的紗簾和窗外飄零的落葉,略帶憂傷的花容、不亂分寸的篤定……以及這些零碎的篇章所講述的過去和現在。

  蔡琴的歌表達着一種大氣。

  昔日的牽腸掛肚,經過時光的過濾捻成了一絲淺淺的相思;曾經的無情給心靈的剜痕,被歲月逐漸磨平而僅激起一聲寬容的嘆息;回首望去,那些或擦肩而過或有情無緣的無奈正因為那份缺憾越發蕩氣迴腸。

  蔡琴是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詮釋生活,感悟人生的,她以一個女人特有的體貼,告訴我們如何面對生活,善待生命,在《塵緣》中她這樣唱道:

  “不能像佛陀般靜坐於蓮花之上,

  我是凡人,我的生命就是這滾滾凡塵。

  這人世的一切我都希求,

  蔡琴的歌輕透着一種溫婉。

  她唱給你聽愛情的淚,沒有捶胸頓足;她唱給你聽愛情的痛,沒有撕心裂肺。她讓你心動,卻不會讓你心顫。

  在我的心中,蔡琴似乎已經不再是一個普通意義上的歌星,而是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知性女子:她是一名擅長丹青的國畫能手,無須刻意地濃墨重彩地揮灑,但那份朦朧飄逸的意境已躍然紙上;她是一位內力深厚的詩人,不必過多地注重情感的宣洩,只輕描淡寫的幾筆,但那份感傷憂鬱便四處彌散。

  她的歌聲,充滿了醇厚的懷舊色彩,淺唱低吟之際,舉手投足之間,將人生的滄桑盡情地展露。

  找一個星光滿天的夜晚,一個人靜靜地融入蔡琴的歌里,讓那緩緩的音樂流進你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月下聽琴
網友評論
月下聽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