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是山坡一棵草

我是山坡一棵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山坡一棵草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山坡一棵草

  作者 施澤會

  我突然想起老山戰鬥英雄史光柱戰友寫的歌詞《小草》。“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春風啊春風,把我吹綠,陽光呀陽光,把我照耀,河流呀山川,哺育着我,大地呀母親,把我緊緊擁抱。”我就是山坡一棵草

  蛇年春節期間,我回到故鄉,站在山坡上,展眼望去,那些野草在春姑娘的呵護下,開始萌動了。許多不知道名字的野草,都在爭先恐後地鑽出地面,露出了黃黃的葉片。很多野花也不由自主地搖曳着春天的爛漫。走進故鄉的墳地,一些祖墳上長滿的雜草,覆蓋了墳頭,彷彿墳墓里的老人就是一棵草,自由,豁達,安靜,沐浴着一年四季的風雨,日晒雨淋都沒有什麼怨氣。

  小時候割過的牛草,而如今,還是那麼細心地安心地長着,那些小草上的露珠,滴落在我的手心裡,感覺冰冷,清涼,透亮。抓一把小草,以小草為伍,感覺自己已經格格不入了,自己在外面流浪了很多年,都沒有親近它們看望它們,它們就有點生氣了。它們說,你本身就是一棵草,不要有什麼幻想,不要有大城市那種草坪人工雕飾的草的美麗。大城市的草坪里的草,是經過無數人工雕飾的,要是不去管理它們,它們說不定什麼時候就乾渴了,乾枯了,壞死了。我們是山坡里滋生的野草,有很強的生命力,不怕風吹雨打,不怕強烈的紫外線,不怕冰雹閃電,越是環境艱苦,我們的生命力越旺盛。

  想起在老山戰鬥的時候,我們睡過水溝,睡過墳地,用野草蓋過簡易的房子,我們就住在草房下面,那些茅草能夠避雨蔽日光,那些在戰火中被燃燒的草,就是戰士們生命的渴望,那些戰壕邊的草就是我們戰士的化身。每一個犧牲的戰友躺在野草里,用野草覆蓋著他們的軀體,那些草彷彿在移動,在給戰士們療傷。可是草總歸是植物,不能言語,不能思想,只能用自己的身軀撫摸戰士流血的傷口,我感到那些默默無聞的小草就是在向戰士們傾訴,在向全世界的人警示,全世界都不需要戰爭,全世界都渴望和平。

  時間匆匆而過,我們烈士戰友的墳墓上的草,黃了又青,青了又黃,年年歲歲是,歲歲年年,大家都看着那些墳墓上的小草而動容。每到清明節,附近的戰友,志願者,還有遠道而來的戰友,親人,朋友,都為犧牲的戰友們掃墓,願他們在九泉之下好好安息吧,也許幾十年之後又是一條好漢。

  我站在城市的高度,看着人工雕飾的草坪遐思起來,人工草坪的草雖然漂亮,美麗,還伴隨着閃亮的燈光,還有五顏六色的旗幟,黃黃綠綠的,豐富着城市的生活,調節着城市打工者緊張的神經,但是城市草坪里的草沒有山坡的野草的生命力旺盛,還是讓我做回山坡的野草吧。山坡的野草雖然野性,但是質樸,乾淨,和藹可親,不矯揉造作。和大自然融為一體,同呼吸共命運,呼喚着山村的風,影子在月光下跳躍着激情,山坡的草,永遠是自己的本色,在石縫裡,在懸崖上,在土地里生長着,延伸着,不放棄,不哭泣,高興而來,滿足而歸。

您正在瀏覽: 我是山坡一棵草
網友評論
我是山坡一棵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