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大槐樹下的那滴淚

大槐樹下的那滴淚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對於大槐樹的記憶是在那個飢餓的童年。小時侯我寄居在鄉下姥姥家,從記事起就有一個感覺如影隨形,那就是餓。不管姥姥一家如何從牙縫裡省,我總是面黃肌瘦着。於是姥姥總是愛憐的摟着我說等外面的槐花開了,我娃就有好吃的了,那槐花呀,生吃很香,很甜,蒸了不爛子味道更是沒的說。

  後來,在掰着手指頭的急迫中我終於盼來了滿樹飄香的槐花,它們就是我最美的童年記憶。你瞧:一嘟嚕一嘟嚕的米黃色擁擠在碧綠的葉子中,推搡着,炫耀着,誘惑無法抵制啊!.叔伯家的哥哥們捋起袖子,挽起褲筒,往手心吐口唾沫,哧溜幾下就上去了。咽着口水的當兒,就有槐花雨鋪天蓋地。或者接住或者在地上揀起香氣四溢的槐花,甜蜜在小嘴裡,芳香在心裡,那滋味怎麼也不能忘記。

  貧血的冬日,我常常爬在窗檯,眼睛卻盯着那株虯干蜷曲的槐樹,眼角兒有清清的淚,肚子里照樣唱着空城計。

  長大了,我離開了姥姥,離開了那株溫存我希望的槐樹。走時,我依舊被姥姥摟着,淚滂沱。走出院門,我回望着那株茂盛的樹,只有葉子的樹,全是回憶的樹,留着許多年前冬日一滴淚的樹。

  以後每一個槐香飄蕩的季節我都會回老家看姥姥,抱抱那株樹,痛快地吃槐花,滋潤浸泡記憶。

  日子被我的個子撐的老高,老大了。高一的一個夏天,雲去洪洞參加體育比賽。我們幾個好朋友去耐不住思念就騎了快2個小時的自行車去訓練基地看她。朋友相見格外的親切。雲提議我們去看看洪洞大槐樹,並且告訴我們自己腳小指是兩個指甲蓋的由來:明太祖朱元璋為了江山的鞏固,便派了老百姓移民到指定的省份,最後在洪洞縣起身,押解。人們都知這一離開相見就遙遙無期了,為了以後便於相認,便在一株枝桿衝天的槐數下把自己腳上的小指頭從中用刀剁開了。那時空中滿是嗚咽,鮮血滲進了腳下的土地,天空呈殷紅色。

  在移民地,好幾株槐樹在風中歡快的抖着葉子,好象在歡迎我們。讀着“問我故鄉在何處,山西洪洞老鸛窩”第一次內心有了異樣的感覺。尤其是對着面前的槐樹,耳畔那個遙遠的歷史故事,在我面前幻化成了一大滴血紅的淚,怎麼也揮之不去。

  高中畢業,大學畢業,結婚,上班,忙的就是那不能停止的旋轉木馬。今天,下午,我和老公硬是擠壓了一下午的時間再次來到了離別13年的大槐樹。

  午後的陽光刺的眼睛只能睜成一道縫。在古槐舊址,龐大錯綜的根雕仰天的雄姿讓我肅然起敬。心中難以割捨的情愫忽的找到了依靠,內心綻成了一片槐葉在溫和的風中舒展着。

  沿着人流我們流連在一處處翻新的舊址,門口正中金黃的根在火紅的底色中神采飛揚,直往人眼裡鑽。偌大的廣場周圍到處都是獵獵作響的古時鑲邊小黃旗,我無心觀賞這些人文景觀,徑直跟着記憶追蹤着13年前的那滴血紅的淚!終於看見了,遠遠的我就不由的淚眼朦朧了。我撫摸着已經是文物的第一代根,僅僅是根的那株古槐,它現在一如既往的盤根錯節着,只是沒有了半點生機,不過看到觀光的遊人駐足致意時,我才感覺到它的存在是是什麼也不能代替的。第二代古槐以光禿禿的枝椏昭示着不屈的靈魂,彷彿還在像一面回家的旗幟飄揚在遊子的心頭。鐵鏽紅的固定金屬緊緊嵌進它的肌膚,疼嗎?兒女們看見了要心碎了呀,知道嗎?我知道你在盼望什麼,根在,他們都會回來的,不是嗎?難道你能忘記遊子匍匐在你腳下痛哭流涕的情景嗎?他們總有一天會葉落歸根的,不是嗎?現在在你面前他們毫不掩飾的是失散多年終於回家的欣喜的淚,明白嗎?所以,安心吧,好嗎?因為第三代古槐生機勃勃,它正用漸漸鐵一樣結實的臂膀圍成家的模樣,靜靜的等待蒲公英兒女的歸來!

  我站在尋根祭祖牌房前。喀嚓一下,定格了遙遠年代的那滴心淚,它分明微笑着,期待着……

  『作者:紫衣無痕』

大槐樹下的那滴淚 範文推薦:

  • ·家鄉的那棵大槐樹
  • ·大槐樹
  • ·大槐樹
  • ·大槐樹
  • ·故鄉的大槐樹
  • 您正在瀏覽: 大槐樹下的那滴淚
    網友評論
    大槐樹下的那滴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