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晚秋鄉村行

晚秋鄉村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日子過得真快,寒露剛過又到霜降。立冬已經不遠了。放眼四野,樹樹皆秋色,山山盡蕭瑟。

  迎着初升的秋陽,我騎單車去小村毛竹園。此行是應老友之邀,前往他家作客。我不緊不慢的踩着車,這樣既鍛煉了身體,又能看看沿途的景色。清溪河從眼前流過,遠處濕地撲朔迷離一片蒼茫,深黛色的齊山從身邊掠過。一叢叢黃花,一樹樹紅葉,給深邃凝重的晚秋,增添了一抹亮麗的色彩。眼前景色真好像是一幅着色的水墨畫啊。

  轉瞬間,毛竹園的蓮花峰也在眼前,峰巒上的薄霧在陽光下漸漸散去。遠山近樹,炊煙裊裊。山腳處竹林依依,竹園深處,不時傳來一兩聲鳥啼,更顯得小村的幽靜。古時的毛竹園因盛長毛竹而得名,一直流傳至今。記得當年,我在這裡工作的那段日子,常在日出的清晨,或落日的黃昏。在竹林里踱步,還曾寫過一篇短文《漫話竹林》,寄託我對竹林的深愛。然而時過境遷,景色猶在。遠去的那些人和事,只常常出現在夢境里。鄉情難忘,在漫漫歲月里眼前總飄逸着蕭蕭竹影。

  訪得老友居屋,眼前也不是舊時的竹籬小徑,磚瓦矮屋。只見一幢小樓聳立在綠樹掩映中,與村子里散落有致的樓房都還沉浸在暮秋清晨的恬靜中。老倆口熱情地把我拉到屋裡,問長問短。退休了沒有?養老金每月能拿多少?身體還行嗎?多少年沒見,激動的我,把要說的話匯成一個字“好” 。他們流露出的真情象一股暖流流進我的心中。我迫不及待的望着門外,好想看看這曾經熟悉小村。水塘邊高大的樟樹、蕭蕭的竹林、還有遠處的青蓮峰。

  老友吩咐老伴燒午飯,他帶我到村中走走,晚秋時分的村落,一切都蘊含著秋意。一叢野菊花在瑟瑟秋風裡搖曳,塘邊的樟樹多年未見,顯得更加地高大。池塘里的水綠茵茵的深不可測,微風過去一片漣漪。那時多少個夏日的傍晚,我吃過晚飯洗過澡,和同單位幾個年青人一起端着臉盆到這個池塘里洗衣服。赤着腳站在塘邊的麻石條上,清澈的池水漫過腳背,涼颼颼的。晚風吹在大樟樹上,樹枝搖晃着。夏天的炎熱無聲無息地消失在池塘里。此時我拿出相機,把這池塘老樹定格在難忘的歲月深處,留在冷風敲窗無處話孤獨時,還有一絲甜甜的對青春的追憶。

  一兩隻秋蟲躲在草叢裡鳴叫,似乎已經感覺寒露襲來,美好的夏日遙遙遠去。不情願的哀鳴着。田陌縱橫,溪水潺潺。山腳邊是蒿草密布的水窪地,我和老友來到當年夜晚打手電逮石雞的地方。石雞比青蛙大,喜歡藏身在水窪邊的石縫裡,夜深人靜時出來覓食,發出:“咕、咕、咕” 的雞叫聲。有石雞的地方總有大蛇出沒,我們從城裡來的人膽子小害怕,穿着膠靴帶着手套,在後面打手電照。每次發現石雞總是老友上去抓。每夜的辛苦多是為了第二天餐桌上多一道石雞的美味,今天想來還倍感難忘。

  登上蓮花峰,天蒼蒼野茫茫。俯瞰遠近的村落,也不是舊時模樣。一座座樓房代替了過去的竹籬茅舍,道路村村通,遠處是高速公路和鐵路,在青山綠水間穿行。如果現在夜間站在山上,一定能看見城裡萬家燈火,亮如百晝。當年搞戰備演練,曾在山上搭窩棚吃住在山上。每夜向城裡眺望,只見遠處城區兩三燈火,一片迷茫,思鄉之情常縈繞在心頭,只有無奈的向茫茫星空嘆息。

  我準備下午還到別處走走,午飯之前趕回老友家。他老伴已經燒好了飯菜正等着我們,幾碗農家菜喚醒心中久遠的鄉情,新鮮的扁豆、茄子和黃瓜都是剛從地里摘來,簡單的飯菜帶着秋的味道和鄉村的味道,又一次讓我品嘗到逝去歲月里曾經難忘的農家菜,我想多少回出入高檔酒樓,宴席上觥籌交錯怎抵這久別重逢的濃濃鄉情。

  告別老友,騎車西行。再到前面曾經生活過的村莊去看看,晚秋的原野,儘管已經秋風蕭瑟,天氣漸涼。但農家的田園裡正儲滿着豐收的碩果,原野正用豐富的色彩描繪着迷人的晚秋。如今,城市在一日千里地發展,美好鄉村也在突飛猛進。但願我的心靈能夠青春永駐,既使己經是秋天,也希望是個充滿希望和收穫的秋天。

您正在瀏覽: 晚秋鄉村行
網友評論
晚秋鄉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