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的寄託

愛的寄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愛的寄託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岳母的病情又加重了,前天晚上接的電話,接電話的時候,妻子在眼淚汪汪的看着我,那眼神是那麼的無助和焦慮以及一種無可奈何后的失望。很清楚又會是一夜的輾轉反側和無眠相伴了。天一亮妻子就急匆匆的走了,下午五點左右她報的平安電話,聽語氣病況只能用十分的糟糕去形容了。得這病好像僅有三年,不應該發展這麼快吧!小舅子在外打工,還沒回來,妻子一人在照顧,真難為妻子了。儘管我知道妻子很愛她的媽媽。媽媽也很愛她的兒女。這從每次她看妻子的眼神里,我就能體味到。

  岳母的一輩子,勤勞,善良,但因婚姻的不幸福,所以經常寡言少語。

  記憶中的岳母很能持家,平時不太愛說話。人很和藹,個頭並不高,瘦削的身材,穿着打扮很樸素,慈眉善目的眼神,也許和大多數農村婦女一樣,因少了許多的保養,那張略帶蒼桑的臉龐也過早地刻上了歲月的痕迹。我的初次上門時她也只就那麼靜靜地看了我幾眼,我當然很大方的問候着,因為都是農家的孩子,在哪溫馨的農家小院中,總感到是那麼的親切熟悉。她家的田地並不多,典型的甘肅南部的丘陵山地地形中的梯田地,平地不多,只有一處,緊挨着河壩,有一畝來份,被製做成了果園。我去過幾次,果園裡整齊,乾淨。樹菜之間錯落有致,樹樹之間間距整齊自然。斑駁的陽光被濃密的樹葉盡情擠壓過濾后,伴隨着輕輕的風兒,閃爍着散落在田埂里,灑落在那樹隙間疏密有序的點綴在各種蔬菜的葉面上。果園以蘋果為主,兼帶些梨,桃之類的,也許期待的碩果累累就是她的全部希望吧!能感受到妻子的家裡的經濟收入並不太好,和大多數農民家的境況一樣,都因了教育的支出真就有點捉荊見肘了。岳父經常在外打工,果園就岳母一人經營。能想到果園的收入便是他們家的全部希望所在。她很精心的呵護。她的歡聲笑語也只有孩子們在的時候了。在“媽”的此起彼伏的親切呼喊聲中,那難得的笑容才會盪溢在她的臉上。其餘時間能想象到的除了鋤具的沉穩的沙沙聲,鳥兒的歡鳴聲,也就想象不出還會聽到多少的溫情話語了。

  鄰里也很願意和岳母的接觸,也就源於她的善良。她平時待人時的態度總那麼和藹可親,她信奉佛,也講究一個“善”緣,佛語中的一切善因善果都成為了她的做人準則。這是他們那個小街道里的街坊鄰居們公認的。因為她的一舉一動,她生活中的一點一滴,都在佛的道德標準範圍里,讓她發揮的淋漓盡致了。佛的不殺生,佛的尊老愛幼,佛的普度,佛的戒口等等。也許信佛的人都該善良嗎?但岳母真的很善良。她也因她的善而得到了大家的尊重和愛戴。

  其實單就她的為人處世的態度,她所處的生活環境回饋給她的每一點真情真意,她的生活應該快樂的,但婚姻上的不幸福,又讓她在心理上承受了巨大的壓力,至於她們二老的如何結合,妻子知道的好像並不多,但就我在她家所看到的那些個生活片段及鄰里的茶餘飯後的閑談中,我或多或少也了解了一個大概。他們的結合是包辦的。在他們結合的最初幾年裡,他們之間真的很幸福。也許一切的不幸福就源於他們的這婚姻中的太幸福了吧。在那個很注重男外女內的年代,就因岳父的長年在外,就因那些個子虛烏有的閑言碎語。也就遇到了存在於他們骨子裡的那倔強的性格,在附帶上他們之間的互相靜默的反抗的心態,缺少溝通和理解的年年月月的惡性循環后,最終變相的發展成了今天的冷漠和互相之間的這形同虛設的悲情婚姻。真沒想到他們之間婚姻不幸福竟源於這一樣的性格。一樣的與鄰友善,勤勞,恭儉及善良的做人的態度之後的近乎迂腐的不理解。但能感覺到,他們的脾氣真都那麼的倔強,愛認死理,兩人之間的話真的很少。

  大多數時候都能看出來,他們都很愛他們的兒女,尤其岳母,從每次她看妻子的眼神里,我就能體味到,她更愛我的妻子。也許是他倆的性格在妻子身上的綜合體現了,本來嗎?也就是妻的善良,妻的美麗大方,妻的樂觀人生深深的吸引了我嗎?或許從她的眼裡,在妻子的身上,她好像依疏看到了存在於她當年影子中的溫馨的一面。

  也許岳母的病也就是在那段缺少溫暖,缺少歡樂以及缺少愛的時間段里得的。因長期的戒吃很多食物,因營養上的不均衡的導致。我想應該是的,病情的確診也就是前年了,就在那次的住院,一個富貴病名的象徵,一個內分泌系統中的頑症,就那樣的無情的纏上了這個缺少了很多種愛於幸福歡樂的可憐的女人,同樣也就意味着一個可怕而悲情的結果了。

  從今早妻子來的電話里,我也隱隱約約感覺到了一種不好的信息,但願吉人自有天象,但願能用她老人家一輩子的善良,勤儉和樂善好施的品格再換回那屬於她的幸福時光。

  岳母,我們都是多麼的愛您啊!

  您用您的勤勞堅強換回了兒女們的幸福生活。而您卻用您的倔強與許多的自我的不理解,終於葬送了那屬於您的快樂時光。你們的那許多單純而夾帶複雜的內心世界,都被你們的那份對倔強的執着攪混了。不健康的心理也鑄造了現在,這屬於你的生理疾病。同時也斷送了這近乎二十年的那屬於你們的美好幸福。“千金難買老來伴”嗎!這份孤獨還會用多久去陪伴岳父的那份蒼老的心啊!真的很擔憂,人心向背,十指連心,岳母您老人家真應該安好呀!我的愛妻喲!我真不想在你的眼裡看到你擁有更多的愧疚與不安。“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從妻子的那份無奈夾雜無助的眼神中以及慌亂的腳步里,我懂得了她是那麼的愛你們,也知道了她是多麼的疼你們。

  五月的大地早也是翠綠一片了,但妻的心裡肯定是蒼白無力的。或許因我的支持妻子的精神會得到莫大的安慰。我也相信,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在兒女們的悉心呵護中,我的岳母,妻子心中最偉岸的媽媽喲!您會很快康復的。

  青山常在,綠水長流。我知道快樂幸福終會眷顧您那遲暮的心的。

  冰雪終會消融,撥雲就會見日。難倒了的世事,是許許多多的不體諒,但難不倒的其實就是一顆心嗎!一顆向善的心態,亦可因勤勞善良而得到人尊重愛戴的心界。人生其實就那麼簡單,相愛相敬其實要的就是那一瓣心香,一抹微笑嗎?那扭曲的內心世界能希望留下現實中的美麗光環嗎?不應生之喜悅,何來愛而不敬。

  你的心界性格不就因妻的溫柔善良,善解人意,美麗大方而間接的告訴了嗎?你們的皮肉靈魂,妻因得之而幸運,你們的精神寄託我會幫妻去升華。

  現今,妻因我愛而幸福快樂,我也因妻而得福得壽。就讓這濃重的親情傾注在那靜美的翠綠和絢爛的鮮花里吧!您既得生命的寵愛恩澤於我妻,無非就是想讓她的生命擁有一片明媚的陽光和微笑,您不會是想把您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寄託給了你的女兒我的妻子吧!當您在看到兒女眼神中的幸福快樂時,當您在聽到鄰里對妻的讚賞之時,您用自己酣暢淋漓的笑聲,最終讓我讀懂了。您其實是將您生命中的快樂生活傾注在了兒女們的身上,您其實是想帶走所有的苦和難,將歡與樂給您的兒女,讓孤獨再去陪伴您所無奈無助的愛情吧。

  岳母,我的妻子的媽喲!您難道不覺得您真的很傻很固執嗎?

  人間自有真情在,能退一步就會海闊天空,但現在,我最衷心的希望就是,岳母大人挺住,一切都會安好的。

  書寫於2013.5.21晚。修改於2013·5·31

您正在瀏覽: 愛的寄託
網友評論
愛的寄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