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天涼好個秋

天涼好個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漸感寒涼的夜裡,感覺到了絲絲孤單,窗帘封閉的房間幽幽凄凄,而滿腹的話好像早已說完,又好像無人可說。靜默時本來喜歡清凈,現在卻害怕清凈,於是,刻意放大了音樂,讓強加給耳朵的旋律刺激紛擾的大腦。

  窗帘花色清淡,在夏天一直都是擺設,從沒拉起過。夏天甭管衣着多暴露總是符合季節的,就不用擔心些什麼。應該擔心的是那些不合大眾規則的言行,也就是特立獨行。那樣會招惹來不必要的煩惱,讓閑言碎語的傢伙們有了用武之地。雖說時下關於非自己門前的事都是能免則免,但是也不認為就要為此躲避些什麼,不屑一顧之後誰又能怎樣呢?現在已是秋天中旬,穿着秋衣褲走在街上,落葉不多,但是寒涼已經上身了,肌膚一陣陣的緊縮,心裡卻很爽朗。金秋十月,涼爽而不冷,天氣真的如金子一般寶貴,這樣的日子,在一年的季節變幻中是最短暫的,也是最令人難忘的。調皮的呵一口在辦公室里鬱結的空氣,整個人也變得輕鬆起來,讓繃緊的神經得以鬆弛在秋風裡,這樣才好像融入了這秋,這個多愁善感的季節里。

  辦公室的窗外是工地,晝夜不停地轟鳴。心煩時吵得不得安寧,恨不得使個法術讓所有的聲音都停止,或者無奈的讓耳朵瞬間失去聽力才甘心;靜幽時又成為一道風景,讓大家的眼睛有個着落之處,不至於枯燥無味的彼此光盯着誰的腳後跟。工地上的一切都那麼直白,壘砌、不停地壘砌,每天加高加寬,看上去複雜的結構,最後卻被一群看似簡單的人構築成一幢摩天大廈,這不能不說是個“現實版”的奇迹。

  平時跟人閑聊的時候,有人說現在的民眾很傻好像什麼都不懂,一問三不知,眾所周知這是難得糊塗,啥的可愛,仔細一琢磨卻又傻得可憐。什麼時候人們的言行變得這麼謹小慎微了!有人板著臉說草民不談國家大事,莫倫政治,讓領導們去操那份心,很有種談虎色變的意思。這樣說倒也能理解,但是反過來一想,那民眾幹嘛去!沒有民眾哪來的政治,說話是上天賦予人類的天性,怎能禁止別人的言論、煽情?只要不是反黨、叛國的言論都應該自由暢言,不然從何體現言論自由這一綱領。說下不談上,欺弱自逞強,大有引領現代流行趨勢的勢頭。遍地昵稱,滿天化名,在利益的催化下,結果就是見面問一句“你吃了嗎?”多餘的話一句不說。彷彿物質可以取代精神,靈魂也就可以徹底冬眠了。

  每當心情鬱結總是想起雨,喜歡發獃看着窗外,也喜歡窗內聽歌,寫字;或者隨手畫一幅不知是什麼主題的圖畫,感覺莫名的痛快淋漓;喜歡聽雨水洗刷天地的聲音,喜歡看雨滴晶瑩剔透的姿容,喜歡雨中思考着明了或者還沒明了的一切塵緣。如果還能在雨中看到一張笑顏如花的臉,你會一瞬間感悟晴天總是心底的渴望而喜歡的還是雨中的浪漫。有時手裡拿着一本書,思維卻在暢遊,作者努力想表達的到底是字面中的意思,還是文字背後的故事,是一時,還是一世的念想呢?文字總是有限的,寫到最後總是會有個結果,或許悲,或許喜;而心是無限的,想寫什麼,也許轉眼就忘,難忘的只有那些影響深遠的故事和痕迹。文字帶來的是精神的摩天,工地壘砌帶來的是生活品質的摩天,甭管精神還是物質,最後留下的都是無字碑一樣的東西,只能任人評說。

  清凈的夜裡,孤單的情感源於漸感寒涼的秋天;飄零的落葉也讓人們的眼睛變得冷漠涼薄;本不該在這樣的季節里感慨,那樣有失偏頗,只是抑制不住想要論述點什麼中庸的觀點,那也是秋天裡驛動的平凡情感。

您正在瀏覽: 天涼好個秋
網友評論
天涼好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