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近中年

人近中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前天,因一在滬工作的同學返鄉,邀一眾同學相聚,照例是感慨得一塌糊塗,照例是酩酊得一塌糊塗,幾多次總發恨把酒戒掉,總抵不住那微醺的誘惑,宿醉難耐之際,同學紛紛來電撫慰,聽得最多的一句竟然是以後可不能這樣喝了,咱們畢竟也不是小年紀了。噫!嗚呼,咱們竟然不是小年紀的了,縱丈高豪情,白髮生了,紅顏老了,只剩下三杯黃湯下肚后無盡的懷舊了。

  蘇東坡作《江城子.密州出獵》時也只有三十八歲,空有擎蒼執黃、射虎射狼的鬥志,也難掩霜鬢老夫的抑鬱失落了。是啊,人類生老病死自然規律,受此束縛者豈獨我輩匹夫哉!天縱英姿如蘇子瞻亦望老興嘆了。

  當下,人們都恐慌得很,本領恐慌、房子恐慌、職位恐慌乃至婚姻恐慌,我覺得年齡恐慌來得不比其它微弱,甚至要更兇猛一些,韶華易逝的焦慮遍布在男女之中,女人恐慌着去做SPA、去打羊胎素,男人恐慌着去打Kolf、去泡健身房,可怎麼能敵得過小姑娘的蔥樣水鮮,怎麼能比得上青頭小子的生龍活虎。記得當年看三國,讀至劉備為髀里肉生而慨然涕下,覺得這爺們真矯情,如今全身贅肉方覺唏噓。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誠哉誠哉!珍藏的一幅曇花一現瞬間,美不可言!就此作結。

您正在瀏覽: 人近中年
網友評論
人近中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