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尷尬中年

尷尬中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古人云:“百行孝為先,萬惡淫為首。”說到孝,自然與老人有關。

  說到老人,現在年值中年的人們,父母的年齡大都在花甲和古稀之上。隨着年齡的增長,再加上老人們年輕時為子女們操心和勞累,此時身體就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不適。一般的小病,吃點葯打點針就可以了。有時候,突如其來的大病,就要一筆不小的開支了。

  我的親身經歷。去年冬天父親住了七天院,花了6800元。現在婆婆住院,剛去的時候,先交押金5000元。到現在是七天時間,昨天早晨又交了5000元。至於到出院的時候還要交多少,現在還是一個未知數。

  由於身邊有老人,所以我養成了一個習慣,平時會在家裡準備一些急用錢,也就是老人們常說的“過河錢”吧!不為別的,老人真有急病發作的時候,去醫院沒有錢,人家可是不理你的。交上錢,就優先治療,沒有錢停針停葯不說,趕緊走人。還有一點呢,你的預交金不花乾淨,醫生不會讓你出院的。管你什麼病呢?驗血驗尿做CT,來個全方位檢查。在你資金充足的情況下,醫護人員對你特熱情。如果因為做兒女的沒有為老人準備好醫療費而影響了治療,做兒女的會後悔一生的,很可能會留下遺憾。

  孝敬老人,是中華民族的美德,也是每個人的責任和義務。不孝大逆不道的,想必古代的“雷劈張繼保”的故事,是眾人皆知的。現在要求我們的不只是心裡的孝敬或者每天與老人的廝守,同享天倫之樂,還要求我們必須準備多一些的儲備金,以防老人萬一有事時應急之用。

  “都說養兒為防老,”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也是家中的小皇帝。為了我們自己的將來有個穩定的“老保”,在孩子身上的投資,是中年人生活中佔比例最大的一部分。我女兒小時上長托,每個月交到託兒所就得380多元,不算休息日在家時的花銷。上小學擇校時花了5000元,之後各種補習班,我沒有詳細的數字記載。但一年的統計,女兒最少要一萬元,這還是保守數字。萬一有個什麼毛病,去一次醫院也要幾百元。讓我感到知足的是,女兒升初中和上高中,還沒有因為分數不夠而再花更多的錢,初、高中女兒為我省了3萬元。

  孩子上學的學費是昂貴的,沒有錢學校是不要你的。我寫的雜文《七月的喜與憂》,統計一下,供一個大學生出來要十幾萬元的,這是一筆不小的數字。試想一下,工薪階層的夫妻倆,一年能掙多少錢?去掉正常的生活和為老人的儲備,很難積攢這出這筆錢來。

  都說安居樂業,照顧好老人和孩子的同時,就要關心一下自己的寓所了。就我居住的城市來說,一般的小區離市中心近一些的,每平方米都在1300元以上,這是最低起點,高的有三、四千元一平方米的。原來的福利分房已經沒有了,都得用現金去買。現在是經濟條件好些了,人們追求住房的要求也高的,面積都要在100平方米左右的或者更大的。按100平方米算,最低起點的房子也要13萬元,不算裝修。待裝修完大功告成,大概得20萬左右,這中人是普通房子,好的呢?得30萬或者更多。可以說,這樣的數字,太多家庭是承提不起的。入住之後,每月還要交付為數不少的物業管理費。

  衣食住行,當然又離不開車子了。現在的車子可不是我們前些年騎的“飛鴿”、“永久”和“鳳凰”了。普通一點的是家庭用的“麵包”車,再好的就是進口的了。一部車又要多少錢呢?對畫我是個外行,說不出一部車的具體價格,聽說普通一些的也要七八萬吧!有人說:買車容易養車難。就拿一輛普通的麵包車來說,每個月的費用要1000元左右。汽油一個勁的漲價,養路費一分不能少,但路面卻不見維修,誰知道養路費幹什麼去了?因路面扎壞了車胎,你得自己花錢粘胎。這1000元的支出,當然不包括突發的警察罰款了。我們這裡,每年春秋兩季,交警有一定的罰款任務,完不成任務對工作會有些許的影響。所以,在春秋兩季的月末,開車出去就要小心了。這時,可能會遇到交警沒有完成任務,很可能會把你當做一個贊助者,來幫他完成這個任務。儘管只是小小的違停,也可以罰你200元。

  一個人的一生,能掙多少錢?無從計算。就正常人來講,這些數字是不敢想象的。而這些事情又都是我們中年人所面臨和必須去做準備的。對老人必須盡孝,此乃為人之本。讓子女讀書學習,這是責任和義務。房子必須得有,人得生存。車子可以沒有,但有一點寬鬆條件的,都想弄一台。

  遲志強曾經在一首歌中唱道:“錢啊!你這殺人不見血的刀”,也許歌中唱的對。老人們也常說“錢多了是禍害”,問題是我們平常人的錢是不會多的。但現在,不管它是什麼?人們還都要去親近它。

  做為中年人中的一員,我的感覺就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為老人、為孩子、為自己的安樂窩多準備一些資金。有人也開玩笑說:別總提錢,多俗啊!再說回來,現在沒有錢真辦不了事啊!說一千道一萬,“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

  以上所寫都是我所經歷的,做為我來說,這也是我現在的感覺。中年人累,中年人尷尬,中年人要為生活奔波。生活好的標誌:當然是要有良好的經濟基礎了。良好的經濟基礎,需要你去奔波。因為,天上永遠不會掉陷餅的。

您正在瀏覽: 尷尬中年
網友評論
尷尬中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