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鄱陽鐵路夢

鄱陽鐵路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鄱陽鐵路夢

  寧宏翎

  我曾經在鄱陽縣饒豐鎮轄區工作過近二年,饒豐鎮有一個村名叫鐵路前村。而這個村離鐵路最近的火車站是萬年縣,只少也有幾十公里的距離,我不明就裡,也無法考證村名的來歷。有一回聽村裡老人說,說是早年有一鐵匠鋪,算是工業的萌芽,簡稱鐵爐前,慢慢演變成鐵路前的村名叫法。我想是湖城人民夢想有鐵路的願望吧,一個百萬人口的大縣,在高鐵都在快速發展的當代,全縣境內竟然連一條普通的鐵路都沒有,未免顯得鄱陽沒有與世俱進,落後於時代了。

  鄱陽縣行政區劃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以前,現景德鎮市昌江區管轄的鯰魚山鎮,原屬鄱陽縣管轄,在鯰魚山鎮有一火車站。鄱陽縣的新兵入伍在上世紀80年代初坐火車,大多數就在鯰魚山火車站上車。從這個角度上說,鄱陽曾經有過鐵路歷史。但自1983年10月起,鯰魚山鎮劃歸景德鎮市管轄了,那麼鄱陽就從那時起,一直至今,全縣境內沒有一條鐵路穿行。

  欣聞,2012年10月11日,九景衢鐵路建設項目推進協調會在鄱陽縣召開。據悉,九景衢鐵路由江西省的北大門九江市湖口站引出,經鄰縣都昌,再進入鄱陽縣境內,接景德鎮與贛皖線交叉,再向東延伸至婺源、德興,然後進入漸江境內,止於漸江衢州。其中,在我們鄱陽縣境內建有大約53公里的鐵路,並設有田畈街、油墩街兩個站點。鐵路建設是我們湖城人民盼望了幾十年的夢,終於可以夢想成真了。鄱陽縣沒有鐵路的歷史也可以畫上句號了。

  說來我也算是與鐵路有緣了,我當兵那會就是從鄱陽縣原管轄的鯰魚山火車站走向軍旅生涯的,後來在部隊服役就在鐵路旁邊宿營,我熟悉了火車的轟隆聲和鳴笛聲。曾因工作需要我在地方火車站做過一個月的軍代表。鄱陽有鐵路和火車站了,我想今後出差回來可以直接乘坐火車到家門口了。

  記得在十幾年前我送小老弟到鐵路景德鎮機務段報到時說過:“小老弟,好好乾,將來有機會開火車回鄱陽。”當時,只是說說而已罷了。今年國慶長假后的第一個雙休日,在鐵路景德鎮機務段當火車司機的小老弟回了一趟鄱陽,我兒子對他說:“叔叔,你現在是資深火車司機,等鄱陽鐵路開通了,你開火車回家啊!”小老弟豪情滿懷地答應:“那感情好啊!”嘴笑得合不攏了。平時,有人問我你小老弟是做什麼工作的,我總是回答是開火車的,現在回答這個問題時,似乎多了一些驕傲的成分。

  2012-10-13

  通訊地址:江西省鄱陽縣工商局

  郵政編碼:333100

您正在瀏覽: 鄱陽鐵路夢
網友評論
鄱陽鐵路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