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教育隨筆】我看“神童”

【教育隨筆】我看“神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教育隨筆】我看“神童”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我看“神童”》

  文∕黃璜

  讀文摘,長春實驗學校的孫天瑞算是“神童”。該同學3歲在父母的指導下就能識很多的字,4歲能看少兒版的四大名著,從小學到高中跳了3次級,12歲只差9分就考取中國科技大學少年班,13歲參加高考,以654分考取北航“航天器專業”(北大錄取他沒上)。

  該生自己對學習的看法是: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課,不要把學習看成負擔。

  他的父親是實驗中學的高中英語教師,他父母的家教觀是:一是從小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讓孩子養成愛學習的良好品質;二是培養孩子的興趣,孩子很小時,他爸爸帶他把自己家2000多元的音響拆的七零八落,從而培養了孩子愛動腦、愛科學的品質;三在孩子的小時候,加強對孩子的學習指導,讓他知道學習是他自己的事情。

  仔細反思,我覺得該學生首先是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他的爸爸是一位優秀教師,良好的家庭教育彌補了學校教育的不足,現在的孩子視野開闊,營養豐富,他的家庭有效地利用了假期和閑暇時間,從而縮短了五年的學制,其實,這類事例也多的,只是很多家長沒這個膽量,有時我在想,現在的小學和初中,課程實在是太雜,特別是農村學校,很多“副科”教師也是不負責任的在上課,那麼,只要家長有耐心,讓孩子在家長的指導下去自主學習這些課程,應該不比教師教的差。其次是孫天瑞能在實驗學校讀書,說明他的受教育環境特好,孩子聰明,老師教學又好,他當然能取得好成績的。而很多的農村學校,好的教師都千方百計的往城市跑,學校招收的學生相對來說素質不好,學校的教學和生活環境又差,當然教學成績搞不上去,分析一下安徽省有關學校今年的生源素質:六安一中的中考錄取分數線要720多分,毛毯廠中學也要630分的才能入學,毛中的教室和女生宿舍都安裝了空調,硬件不比一般大學差。而在我們的很多農村學校招收的學生中考成績大都在三、四百分左右,學生的吃住條件很差,教育資源也存在很大差別,那麼,高考的結果自然就可想而知了。再次就是學生們也存在個性差異,孫天瑞自然屬於“神童”類型的孩子,其實農村考取名牌大學的也不少,我們這李的一個農村家庭,三孩子都考取了北大,他的爸爸也僅僅是高中文化程度,媽媽只有小學程度。我想關鍵還是在於我們的家庭和學校教育。

  前不久,有個重點高中收410分以下的高中復讀學生,盡然要交5萬元,還居然收了50人。這讓我吃了大驚!說句這些家長不愛聽的話,你們也太糊塗了吧,教育怎麼能用錢來買呢?我的觀點是:我們做家長的要承認孩子間的個性差異,我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高考並非唯一,以我從教30年的經驗,學生首先要懂得做人,然後懂得終身學習的道理,然後靠自己的雙手合勤勞快樂地工作和生活,我的學生現在遍及全國各地,從事各種工作,工作和生活都很好。

  因此我希望我們的家長要從“成人”的角度來思考自己的家庭教育觀,要真正懂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道理。

您正在瀏覽: 【教育隨筆】我看“神童”
網友評論
【教育隨筆】我看“神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