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游黃山記

游黃山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黃山天下奇秀,名聞海內外。我幾次路過黃山腳下,因故未能上山。作為安徽人,未能遊歷本地名山,心中常存淡淡的遺憾。

  初秋,決意專程游黃山,傍晚時分,我約上同事,從巢湖出發,疾行三百多公里,於8:30分至湯口,住華藝賓館,真正開始了黃山之旅。

  第二天清晨,乘旅遊班車到後山,從雲谷寺坐索道至白鵝嶺新站,時山峰出沒座下,雲霧常襲纜車,下瞰溝壑幽深,煙霧氤氳,如行仙境。在導遊的引導下,沿山壁棧道而行,道旁蒼松挺拔,杜鵑婆娑,剛柔相間,參差和諧,連樹木也能適中道而存,更加增添了黃山的靈氣。

  站在始信峰上,放眼東眺,如臨絕壁觀海,導遊指示羅漢峰上童子拜觀音惟妙惟肖,遊人爭相拍攝,一陣雲霧襲來,前景幻滅,羅漢峰時隱時現。我等了好久,始終未能攝到此景,心中暗地惋惜。遊客中有同感者說:“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始信峰頂面積狹小,蹊徑曲折,而遊人接踵磨肩,井然有序,見不到城裡公共場所那種插隊、擁擠等不雅現象,也許是人臨勝境情操自然升華。近年來,隨着國力的提升,中華文明悄然興起,站在始信峰上,覺得中華民族更自信。

  由始信峰至北海、光明頂、天海一段,地勢起伏不大,道路稍寬,石級常掩映在林蔭之中。轉入鰐魚峰,前山風景盡收眼底,蓮花、天都近在眼前。鱷魚峰上有多處石刻,由於時間倉促,不能一一瀏覽,偶然回首,江天一的名字赫然映入眼帘。江天一歙縣人,明末清初在皖南積極抗清,面詆降臣洪承疇,以生員身份殉國,忠誠可嘉,被徽州人譽為“新安士大夫”。誰說燕、趙多壯士?荊蠻義士,亦如黃山諸峰,峻峭挺拔,壯志凌雲。

  從鱷魚峰下轉蓮花台,人常走在石縫中,道路奇險。正如徐霞客所記:“塞者鑿之、陡者級之、斷者接之,”無路則回漩洞壁之中。站在蓮花台上,瞻望來時的路,遊人像一條長龍,時隱時現懸在半空中,彷彿有神龍見首不見尾般的神秘。中華民族不愧為龍的傳人,神奇的自然配上人的活動,才是真正靚麗的風景。

  這次,蓮花峰封山,我們從其側繞至玉屏峰。在玉屏樓前,遠觀天都峰,隱隱約約有遊人攀登,我無心細看迎客松,催促同伴加快腳步,決心登天都。天都路險,石階陡峭,才攀幾百級,回顧老道口,遊人如蟻,仰視亦不能見峰頂。一時心生退縮之意,正猶豫不決,一位將近花甲之年的老婦,從後面趕上,敦促我們儘快上爬。自言在山口,將孫子交給兒媳照看,自己獨上天都,游黃山不上天都,不如不來!我們倆個青壯年難道還不如一老嫗?於是鼓足勇氣與老人同攀,幾乎接近峰頂,突然濃霧瀰漫,大雨滂沱,周圍一團漆黑,不時雷鳴電閃,我們滿身濕透,伏在石階上尋思,如此天氣,即使登頂,終亦無所覽,不得已悻悻然而下。“有志與力,亦不能至者,”此所謂人不能勝天。

  下至半山寺,俯瞰谷底,陽光燦爛。仰視諸峰,雲霧繚繞,真及聖境莫測。黃山地處東南形勝,高而不寒、奇而不俗、泰而不驕,不愧人間仙境。

  這次游黃山,時間短促,雖然未能盡覽,但卻消除了心中的淡淡遺憾。

您正在瀏覽: 游黃山記
網友評論
游黃山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