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栽種烤煙的記憶

栽種烤煙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栽種烤煙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幾場雨過後,到了六七月份的日子,田野里綠油油的烤煙,在輕風細雨里抖動着它肥碩的葉子。掐指一算,我家也有七八年沒種烤煙了,回憶把我拉回了幾年前家裡種烤煙的點點滴滴。

  我們縣是典型的農村縣,烤煙歷來是縣裡的支柱產業,同是也是農村群眾增收的主要經濟作物。由於烤煙具有見效快,經濟效益相對其他農作物來說比較高,生長周期短等特點,在我們村幾乎大部份農戶都會在田塊里栽種烤煙。春節過後,打算種植烤煙的農戶就得盤算着栽種烤煙相關事項了。先得去挖土拉回院子里,撿去土裡面的石頭、樹根等雜物,在用自家畜圈裡的農家肥和土伴均勻,撒上水用塑料薄膜蓋起壓緊,這算完成了第一道栽烤煙的準備,這個工序叫捂營養土。然後得去弄些廢書廢報紙,把它們均勻地裁好,用麥面熬成面麩把裁好的紙粘成紙杯的樣子,然後把每個紙袋裝滿營養土。到四五月份,把田裡事先撒好的煙苗拔來,一顆一顆地移栽的紙袋裡,紙袋一個接一個地靠在院子的角落裡,這時不能用瓢來給移栽的煙苗澆水,得用大的茶壺給移栽好的煙苗澆水免得紙袋破掉。到了“大戰紅五月”的時日,就得挑着成活的紙袋煙苗到大田裡進行移栽,在事先攏好的煙溝上打好灘,放上烤煙專用複合肥作為底肥,把成活的紙袋煙按灘放下去,周圍攏好土,用瓢澆足澆夠定根水,再透過每根煙苗蓋上塑料薄膜,在塑料薄膜上壓上土塊,這樣一顆煙就完成了栽種的過程。

  接下來的日子便是三四天去澆一次水,特別是乾旱時,田地里人挑馬托去澆煙水的群眾絡繹不絕,一路上零星晃迫的水,把乾裂的村中的小路滴淌得濕漉漉的,看着如同畫家的重彩畫布。一兩個月的時日,煙苗就長得有人腰高,開出了粉色白色的小花,煙叉上也鬱鬱蔥蔥地發出了數不清的嫩芽,這時除了三天兩頭去打防止花葉病及膩蟲的葯外,還的把煙上發出的嫩芽及煙花折掉,反反覆復要折好多次,有時還得在折過的煙叉上塗上防止煙叉再生的藥物,這叫封頂打叉。幾場雨水過後,看着煙的葉片變成淡黃色,這是就可以採摘煙葉了,把淡黃色的煙葉采來用籃子背回家,在用划煙針在煙葉的筋上劃一道口子,防止烤不幹而成柈桿煙賣不出去,把劃過的煙葉一片一片用繩子編在煙桿上,然後灑上水,一杠一杠的把煙葉放進烤房進行烘烤。開始三天得用小火烘烤,使煙葉在溫度下充分變成黃色,第四天起則改用中火烘烤一到兩天,最後就用大火把煙葉烘烤乾然後閉火。把烤乾的煙葉拿出來放在屋子裡回一到兩天,待回軟后則可以分級了。把回軟的煙葉按照黃色的亮度及油潤度,把他們分別分出不同的等級,如果煙葉中間葉片上有小斑點的,還得用剪刀將小斑點剪去,以保障煙葉的色純。分好等級后再把煙葉一片一片地用手抹平整,根據所分煙的等級,一片一片用登子木板等家什壓平,最後把壓平的煙葉按大下次序進行砸把,再放在陰涼的地方把煙葉進一步回軟,用草席把煙葉捆起來,就可以背去當地的煙葉站進行驗級出售了。

  這幾年為什麼栽煙的農民少了呢?其實在農村你回聽到看到各種現象。農民群眾中也時常流傳着這樣一些說法,“蹲着栽煙跪着賣煙”,其實這也是農村群眾賣煙難的真實寫照,正所謂煙栽得好不如煙賣的好,由於煙葉站驗煙的都是驗級的那幾個人說了算,同樣的煙葉不同的人去賣煙會有不同的級別,而煙葉一個等級和一個等級之間差價比較大,驗級的過程中人情煙關係煙等等人為的因素很多,加支近幾年來,農藥化肥農膜烤煤等等種煙所需農業生產資料一度漲價,進一步打擊了煙農的栽煙積極性。烤煙栽種雖然和其他農作物相比生長周期短,可煙葉種植工序多勞動強度大,賣煙過程關係複雜,驗級過程人為操作浮動大等等原因,進一步打擊了煙農栽煙的熱情。

您正在瀏覽: 栽種烤煙的記憶
網友評論
栽種烤煙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