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游黃山雜記

游黃山雜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古人云:“登黃山而天下無山。”確實,集天下美景的黃山,其奇峰、奇石、奇松、奇泉,其秀麗雄偉,其險峻奇巧,我輩凡夫俗子,雖搜腸刮肚,是萬萬不能形容其一二的。然而,走馬觀花瀏覽了一番黃山美景后,不禁也產生了一些雜感,不妨記錄如下,是為雜記。

  隨着市場經濟的不斷完善,大多的導遊,已不再是單純的遊客之嚮導了,導遊成了導購的現象那就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了。但是,黃山的導遊卻不同,她們似乎並沒有被銅臭熏臭。

  我們的導遊是黃山風光旅遊有限公司的汪小姐。去屯溪老街觀光攬勝時,汪小姐即告誡我們說:“屯溪老街也是一條‘打假一條街’,這裡的古玩古器、工藝品等,大多都是假冒偽劣商品,價格也是很低廉的,大家千萬不要上當。”

  上山時,汪小姐又再三交代說:“黃山海撥1800餘米,山上的食物都是靠人工挑上去的。故山上的東西都賣得挺貴,一盆炒肉片要賣72元。因此,吃的東西盡量從山下帶上去。”

  因爬山的艱難,雖然我們誰也不願意從山下帶多少食物上山,但對汪小姐的感激之情,無不流露於臉上。

  奇松、怪石、雲海、溫泉,被稱之為黃山四絕。但在游黃山過程中,我卻又發現了另有一“絕”。我戲問汪小姐:“你剛才介紹了‘黃山四絕’,但我卻又發現了一‘絕’,你可知那‘第五絕’是什麼嗎?”

  汪小姐搖搖頭說:“不知道。是翡翠谷吧?”因電視劇《射鵰英雄傳》在翡翠谷拍攝,翡翠谷因而揚名。故而汪小姐猜了個翡翠谷。

  當我回答不是翡翠谷,而是連心鎖時,汪小姐笑了。

  黃山有棵奇特的連理松,干分兩枝,比肩同生,高高直上,粗細高低幾乎一模一樣,挺拔蒼鬱,生機盎然。據說這棵連理松攜手並肩已生活了600餘年,八方遊人都將其當作美滿幸福愛情的象徵。故遊人們都樂意雙雙對對在此松周圍的鐵鏈護欄上,鎖上連心鎖,讓這棵600餘歲的連理松,為自己美滿幸福的愛情作證。

  也許是受連理松的啟迪,黃山景點幾乎到處都有銅鎖出售,遊人們也熱衷於鎖把連心鎖以作紀念。因此,連心鎖就成了黃山的一大景觀。

  汪小姐接着介紹說:“現在看到的鎖其實已經不多了,黃山景區的管理人員已清理了幾次。過去不管是哪個景點,甚至是懸涯峭壁的防護欄上都掛滿了金燦燦的銅鎖,簡直成了鎖的世界。那真正才叫第五‘絕’。”

  導遊汪小姐在介紹徽州(即今黃山)文化時說:“在明清時代,最會做生意的可算是黃山人了,那就是徽州文化之徽商。”其實,現代的黃山人也是很有經濟頭腦的,黃山品茗活動,就可見其一斑。

  黃山不僅是舉世聞名的旅遊風景區,也是我國名茶產地之一。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得金獎的太平猴魁,我國十大名茶之一的黃山毛峰等名茶,均產於此地。黃山人就在景點附近開設免費品茗活動,那些着裝華麗的小姐們,用古色古香的茶具,邊向餘興尚濃遊客講解茶文化,邊為你送上一杯清香撲鼻的名茶。品茗之餘,遊人們不禁慷慨解囊,爭相購買些茶葉、茶具。黃山人的品茗活動,可謂是太公釣魚,願者上釣。

您正在瀏覽: 游黃山雜記
網友評論
游黃山雜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