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說公平

閑說公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閑 說 公 平

  文/觀鵝會意

  落筆公平之文題,鄙人想起來多年前的一件往事。那是應邀去老姨家吃請,聚餐之人都是外甥舅舅六七個至親,熱鬧的院子里擺上了小炕桌,但是坐的小板凳高低就不同了,姨姨幽默地說:“高人坐個低板凳,低人坐個高板凳。”她老人家這一句淳樸的話,把公平一詞的本性解釋的是那麼的淋漓盡致詳盡透徹。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根本就不存在完完全全的公平二字,當代人都說高考是中國的唯一公平了,那麼北京市等大城市為什麼要單獨考試,而不和全國其他省統一時間考試呢?並且北京市的大學,招生北京市的考生指標還多,這就像大自然存在着四季冷暖之變化,就像大地上存在着高山、平原、溝壑一樣,所以說公平是相而言的。

  但是人們還是抱怨人世間的不公平,貧窮者想與權貴者看齊;白丁者想和鴻儒學者看齊;懶惰者想和成功創業者看齊;平庸者想和德才兼備者看齊,這就像山溝想和大山看齊;荒草想和勁松看齊,他們感覺這樣的人世間才算公平了,其實這只是嫉妒心態扭曲下的公平幻想。

  公平確實是存在着虛偽性的 ,它被權貴、金錢、勢利熏黑了本色,從古到今大大小小官宦人家的子弟走的都是仕途,貧窮人家走的只有走受途。受在這裡我說的是受苦,受途指是是經過艱苦奮鬥走出的人生道路。孔聖人為什麼在晚年用畢生精力才寫出了自己滿意的作品——《中庸》之道,鄙人認為它的諧音就是“終於知道”,這樣才說出來了他對公平認識的感悟。時年55歲博學多才成熟氣盛的他,懷着凌雲之志,仗着自己滿腹經綸一心想邁入仕途,他帶着若干親近弟子,用了十四年的時間在魯國周邊遊歷,還是沒有遇到一個明主器重賞識他的才學和政治主張的。他只能垂頭喪氣的回到魯國,由於政治上的不得意,孔子只能將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教育事業上,萬般無奈只能收取臘肉教學生養家糊口。為什麼人人皆知他的才學過人,人們推崇他為無所不知的孔聖人,但仍是被敬而不用呢?說白了就是人們嫉妒他的博學多聞,不願意與他同處。誰見過麻雀與鴻鵠齊飛?誰見過烏龜和兔子賽跑?誰見過綿羊和老虎同宿?誰見過烏鴉與鳳凰共棲?就是因為他的才氣太逼人了,和他同處那感覺是人人自危,導致他每一次還未進入一個列國去宣傳他的治國思想,宮裡的文武大臣們早已經在國王面前添油加醋把他貶低成一條喪家之犬了,什麼自高自大、自吹自擂、自不量力、自欺欺人、自用則小、自作聰明、空談誤國之人,再就是網羅上他在路上的一下奇聞異事去嘲弄污衊,什麼“兩小兒辯日”以嘲笑他也有不知道的事情。所到之國一般國王聽到他的拜訪是杜耳惡聞,根本就不招見他。也有的國王招見他也是為了博取求賢如渴的美名,見面也是國王和群臣冷嘲熱諷他一番而已。就這樣他風餐露宿地顛簸在夢想的征途,在夢想的顛簸中破滅着希望,因為他當時還沒有認識到一個道理,那就是在仕途官場根本就不需要學術,仕途官場玩的是心術與權術。所以說做學術者,你就不要去追求仕途官場的榮華富貴,只能用“前世無財當過客,今生愛字未為貧”來自勉勵志。

  老子為什麼就沒有引起後人太多的貶責呢?因為他早已經感悟出了仕途官場玩的是心術與權術,所以他只潛心創始他的道學。孔子向老子問禮時,老子對孔子曉以“深藏若虛,容貌若愚,........得時則駕,不得時而蓬累而行。”聽了老子對自己的一番教誨,孔子雖然在周遊列國見過不少大世面,但在老子這位智者面前,他就像一滴水遇到了浩瀚無邊的大海,所以孔子在學生面前評價老子說:“其猶龍也。”他把老子喻為了神通廣大變化莫測的神龍,同時也展示了孔子謙虛豁達的品德。至今老子的《道經》、《德經》還是國人之傳家寶,讀他的著作不只是關於知識的簡單傳承,而是有利於智慧的啟迪。

  人這一生是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不公平,當然也有自身心甘情願落後了下去,這樣就和別人拉開了距離,那隻能怨自己自甘墮落。如果自己和別人齊頭並進拉開了距離,那就是自身和人家在社會關係上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可能會讓當下時代的一個“拼爹”,就把你絆倒在了競技場上。

  多數人的一生充滿了艱辛與不幸,在生命的旅途中會遇到出身的不公平;求學的不公平;工作的不公平;生活質量等等不公平,許多原因是公平的虛偽性阻礙了你的錦繡前程,你就是抱着積極的人生奮鬥態度,還是難以拼倒“官三代”、“富三代”的家庭優勢。

  你如果羨慕卑劣者的成功,那你就會慢慢淪為污泥濁水中的泥鰍;你如果羨慕貪婪者的成功,那你就會慢慢把自己的人性掛在錙銖必較的秤勾上;你如果羨慕奸詐者的成功,那你就會慢慢讓自己陷入罪惡的深潭。

  天地之悠悠,蒼茫之大地,一個人活在世上必須要有自己高雅的愛好和高尚的事業,這樣才感覺自己活的有意義。就像一位老農愛惜着自己的土地一樣,他只有在自己的土地上勞作心裡才感覺踏實,牽挂着自己的興趣和事業,如同母親牽挂着吃奶的孩子,這才是生命的本色。

  不要去抱怨蒼天對自己的不公平,只要人活的自在、活的精彩、活的洒脫,不要因蒼天對你的不公平,而熄滅了追求夢想的火炬,不要因蒼天對你的不公平,而阻擋了你看到機遇老人送來的禮物。鄙人理解公平就是:公是豁達,平是滿足。看來公平之理解也是需要有快樂心靈的人去感悟。這樣你看到花草兒就帶香了,看到大海就騰胸了,感覺蒼天給予了自己一種日破雲開的晴朗,原來自己的人生很精彩。

  裝滿抱怨與憤怒的肚子只能痛苦,裝滿快樂與滿足的肚子只有幸福。

您正在瀏覽: 閑說公平
網友評論
閑說公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