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紅袖需要霍亂這樣的編輯

紅袖需要霍亂這樣的編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不是霍亂給我兩次的退稿,也許我根本就不去注意有那麼一個詩歌編輯,對作者的心血抱有如此尊敬的態度。我平時很少寫詩歌,但由於生活中,我遭遇了美好的經歷,令我無法釋懷我心中所思所想,總是有一種強烈表達的慾望,而且這種慾望要用詩歌的形式來抒發,更能盡情彰顯我心中一直以來的這種美好的心情。很遺憾,我的詩歌沒有被發表,儘管我自己覺得寫的很美。

  ??為此,我覺得心中有些鬱悶,但居然沒有憤怒。我覺得這是我個人修養匹配了我這種良好的心理素質。我想,霍亂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編輯,他有什麼樣的水平和評判標準,竟讓我的作品兩次退稿?於是,我搜索到他的文集,粗略的翻看了他的一些作品,在這裡,我無法對他作品作出評論,但他的有一篇文章卻引起了我的注意和極大的興趣,那就是《編輯感言》,我一口氣讀完了他的感言。《感言》中,有一句“我從來不希望勉強把誰的詩歌作品放到c級里去。我寧可選擇讓他修改,達到b的標準。我個人認為,姑息作者就是辜負他。”令我很能接受,也令我直觀地感覺到霍亂是一個對作者很負責任而且很敬業的編輯。單就這句話,我就對霍亂產生了百分之百的信任。我想,也許我的作品真的不是我想象的那麼美。可以想,在編輯霍亂看來連b級都不夠,而他又不忍心將我的詩歌放到c級,當時,我還有對霍亂許些的感激呢。其實,可以說,我對詩歌一無所知,儘管我很喜歡詩歌。從霍亂這個肺腑之言(我相信是這樣)來判斷,霍亂退我的稿件,肯定有他足夠的理由。既然這樣,我當時被退稿的鬱悶和不快,馬上就煙消雲散。但我很想知道霍亂為什麼敢兩次退我的稿,我於是抱着試試看的心理,給霍亂寫了一短信,希望他百忙之中給我指導。使我意想不到的是,他很快就給予我回復,並且對我作品提出了很詳細和中肯的修改意見,令我無比感動。

  ??我也看過編輯汪建中的《網絡文學編輯印象》,或多或少了解到紅袖的編輯們不但沒有報酬,而且還是個背着自己的口糧為廣大寫作者服務的義工。他們自備電腦,耗費自家電費,犧牲業餘休息時間,為作者們審稿發稿,就這點,我們就得為他們送上慰問的鮮花,要為他們無私的奉獻致以我們真誠的敬意。在汪建中的《印象》中,有提到由於許多作者不理解編輯給他們c級或退稿,“編輯會挨罵,會遭受到口水,會受到奚落”,而霍亂的《感言》雖沒有明顯的字眼表達他遭遇到來自作者給他的委屈,但在其文章的字裡行間多少暗示了作為一個編輯時來自作者給他所謂“友好質問”而發出的由衷感慨。換成另外一個角度來理解他們的話,是編輯自討沒趣,為你們做事,還要挨罵,這是一種怎樣的生活邏輯。

  ??一個作者對編輯給他的c級或退稿處理,也許真的沒有必要表現出太過於較真。我們絕大多數人來到紅袖無非是尋找一種心靈能夠停泊的港灣,能夠讓自己心中的鬱悶能夠找到發泄的地方,很文雅的流露自己的喜怒哀樂,就應感到心滿意足,否則對編輯們辛勤的勞動以漫罵,口水噴天的手法,你不感覺到自己那副十足的反骨,甚至是忘恩負義的卑鄙嘴臉攤嗮在陽光底下嗎?

  ??來到紅袖的作者,寫作的水平估計都不會太差,但絕大多數中的他們卻無法入主傳統的平面媒體,更無法在高手如雲的文學領地里掙得一杯羹,或佔有一席之地,是文學創作的邊緣人物,只好屈辱的委身於網絡文學——紅袖的石榴裙下,敘寫着他們人生的愛和恨,喜和悲,迫切渴望別人讀到、讀懂他們苦悶的內心世界,完全令人理解和值得寄予深切的同情。當然,讓自己的文章能夠在b級以上列表刊出,讓更多的人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通過文字向一張陌生或熟悉的臉孔傾訴,更是每個作者乾枯的心田渴望。可惜的是,冷酷無情的編輯義無反顧的將其作品打入冷宮,無以見到天日,寫手們的心情鬱悶可想而知,也許好幾天都會悶悶不樂。我和幾位筆友曾談起過此類感受,都有一種共鳴在心裡,好象大家都經過統一培訓似的,心裡感受的答案竟是如此驚人的相似。都說,如其是c,不如不發;發了,是一種極度的不爽。編輯們能體會到作者這種心情嗎?我看未必,但霍亂能體會到!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從容飛度〗

  ??我許多時候想,也許,每個編輯都會站在不同的角度審閱我們的作品,自然文章的命運也會迥然不同。我們能怪編輯什麼呢,他們水平有限,仰或是過於偏重於他們的愛好,而對你心中所愛照殺不誤?說來不信,我將一篇兩年前曾在市級報刊上發表過的小評論收集到紅袖的文集時,竟被編輯給了個c,我當時只感到哭笑不得,這是個什麼水平的編輯。或者他根本就沒仔細閱讀我的文章,胡亂就給放出來了,但我沒有說一句話,最終只是以可能這個編輯以不同的理解角度的心態說服了自己,讓自己心中的憤懣得以平服。

  ??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編輯的指點,他們也沒有義務和時間對我們不幸的作品給出理由,如果個個象霍亂編輯一樣給予象我這類遭受退稿的作者予以心靈撫慰的話,那他們就不用睡覺,不用工作,不用享受家庭的溫暖,就會剝奪他們和朋友團聚的快樂……。

  ??我寧願選擇編輯對我毫無文採的作品退稿,也不會感謝編輯對我作品c級別判決而讓它們得以問世。

  ??也許,紅袖還有許許多多象霍亂一樣敬業,對作者極度負責任的編輯,也同樣愛惜、呵護着每一位作者。正因為有這樣的編輯,我們才能在紅袖裡找到更多的快樂,才會把我們的憂傷和鬱悶在文字的宣洩中徹底埋葬。

  ??向霍亂和許許多多象霍亂那樣的編輯致敬!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從容飛度〗

您正在瀏覽: 紅袖需要霍亂這樣的編輯
網友評論
紅袖需要霍亂這樣的編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