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紅袖手記之二:編輯是怎麼磨鍊的

紅袖手記之二:編輯是怎麼磨鍊的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紅袖手記之二:編輯是怎麼磨鍊的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在決定申請編輯之前,我自認為對紅袖編輯有比較充分的認識和足夠的心理準備。但真正成為編輯之後,我才體味到現實與理想的差距。

  ??首先是對編輯工作的認識不到位。因為自己有多年的bbs管理閱歷,就輕率地認為編輯也跟版主差不多。事實卻不其然。紅袖編輯完全是按紙媒介選稿審稿,跟bbs發貼程序完全不同,這就要求編輯付出更多的精力與耐心,具有更強的責任心。

  ??其次是對審稿的嚴肅性與規範性認識不清。因為沒有具體的編輯經驗,最初審稿時有諸多疏忽,沒有嚴格按照審稿要求進行編輯審理。當時我處於無人監管的自由狀態,頂着個實習編輯的帳號審得不亦樂乎,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些。後來還是竹子姐姐一個不留神,終於發現了問題,給我一篇一篇地指導修改。我改一篇臉紅一次,多改幾篇,心虛暴汗,趕緊給竹子姐姐請罪。於是暫停審稿,把以前審的上千篇稿件都重新檢查修改一遍。秋水姐姐心疼人,說要幫我忙,竹子姐姐嚴厲地替我拒絕了,我亦不敢吭聲。如此一周,再不敢馬虎了事,認認真真地從頭再來,終於將以前的錯誤都修正了過來,才悄悄地松出一口氣。

  ??現在散文組有幾名新人,偶爾也因為審稿上的問題被竹子姐姐或者東東點名。我就常把“想當初……”掛在嘴邊,不惜把自己的慘痛歷史抖出來當教材。

  ??直到現在,我也不能說自己審稿盡善盡美,但至少比較熟練老道,不容易再犯常規性錯誤了。這都得益於那上千篇的重審,用竹子姐姐的話說:沒有當初的苦練,現在哪能審得這麼輕鬆。

  ??歷年來遊盪網絡,任過版主無數,知道版主完全是時間與精力的純粹的付出,而沒有任何的實質利益。這只是一份精神上的事業,一切榮辱,都在電源開關上流淌。

  ??成為紅袖編輯后,更加體會到這種絕對付出的辛勞。與版主相比,編輯的工作更加繁瑣、細緻,需要更強的忍耐力與責任心。審稿的過程是漫長而枯燥的,有時連續數小時盯着屏幕,直看得淚花直流。但看看堆積的稿件,回想起自己等待文章審核時的心情,又丟不下手。於是放棄掉了很多,不玩遊戲了,不聊天了,不去別的論壇了,連自己的文字,也少有時間寫了。

  ??也會在夜深人靜之時,一邊打着哈欠關電腦,一邊敲着腦袋問自己:圖個啥啊。

  ??當個虛擬世界里的編輯,能圖個啥呢。這倒是個問題。仔細想想,每天花幾個鐘頭泡在紅袖,看各種文字,一篇一篇的編輯、審核,這樣的過程,是很寂寞的,但也是很充實的。看到好稿子,就止不住地神采飛揚,收到作者的感謝信,就忍不住欣慰一笑。還有那麼多的作者,每每來信交流,都敬重有加,而這些,又何嘗不是對編輯辛勞付出的最好回報。

  文/散文審核組

您正在瀏覽: 紅袖手記之二:編輯是怎麼磨鍊的
網友評論
紅袖手記之二:編輯是怎麼磨鍊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