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情醉喀納斯

情醉喀納斯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從來沒有這麼急切的盼望七月的到來,只緣於對喀納斯的神往。

  7月,酷熱流火,想找一碗清涼之地,逃避難耐而狂燥的氣浪灼烤。

  不日,我和同事們乘車,行程上千里來到了魂牽夢繞的喀納斯,終於圓了置身與喀納斯腹地之夢。

  傳說中的喀納斯神奇的美,沒有來過喀納斯的人們,你是不會想象這裡有多美。

  清晨,熱情的巴里巴蓋墾區法院為我們專派一名女法官陪同嚮導。在前往喀納斯的途中,雖然山路峰迴路轉,真可謂九路十八彎,我們全然不顧,大家一路顛簸,一路歌。旅遊車載着我們行駛了數小時后,來到了喀納斯斯終點站——-嘉登嶼。

  據介紹,1995年一位聯合國的環保官員到喀納斯考察,看到了喀那斯美麗迷人的風光,激動的說:“喀納斯是當今地球上保存最好的自然景觀,他的存在就在於向人們證明,人類曾經有過多麼美好的棲身地,這是世界上最後一片凈土,她美麗的讓人窒息”。

  元代成吉思汗的軍帥耶律楚材遠征途經喀納斯湖,被這壯麗的景色深深打動,吟詩道:“誰知西域逢佳景,始信東君不世情。圓沼方池三百所,澄澄春水一池平”。

  著名的喀納斯自然風景區位於布爾津縣境內,距縣城150公里,總面積5588平方公里。是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場、河流、民族風情、珍稀動植物於一體的綜合景區。

  知道了喀納的歷史源淵,看到喀納斯延綿的群山,我的心早已被眼前的神奇所折服,從而盡情地收穫着喜悅。

  景區內森林草原相間,河流湖泊眾多,自然景觀艷麗,山奇水秀、將人的視覺和情思帶入了一個虛幻迷茫的奇妙佳境。

  卧龍灣,當地人稱卡贊湖,即鍋底湖,是取其形狀象鍋底而得名。站在公路邊俯身下看,湖水清澈碧綠、晶瑩剔透、四周森林茂密,繁花似錦、綠樹如茵,湖中有一小島,景色秀麗,湖進水處有一巨石,激流拍打着巨石,玉珠飛濺、響聲如雷、聲震山谷。

  月亮灣,是鑲在喀納斯河的一顆明珠。美麗靜謐的月亮灣是喀納斯的標誌景點。沿喀納斯河北上大約1公里,有一個藍色月牙形的湖灣,那就是月亮灣。

  在湖西邊海拔2030米的山頂上建有一涼亭,名為“觀魚亭”,據說它是為了觀看喀納斯湖特有的大紅魚而修建的,站在此亭上可以看到喀納斯湖的三道灣,是觀賞喀納斯湖的好地方。為了不虛此行,不給自己留下遺憾,我跟着如潮的遊人,用了1小時20分的時間,費力地爬上了觀魚亭。

  站在雲端中的觀魚台上,鳥瞰整個喀納斯。一張自然風光畫卷映入眼瞼,紅的、黃的、綠的、灰的相間。翠綠的草甸、膘肥的牛羊、古樸的圖瓦人木屋、裊裊的炊煙,波光鱗鱗的禾木河,還有羞羞達達的白樺林,依偎在偉岸的杉樹旁。喀納斯湖簡直就是天然的調就在這如詩如畫的長廊里,簡直就是我夢駛無名的天國。在這醉人的景色里,我突然想做一根路邊的毛草,或紫色的柳蘭花,默默的守望着四季的輪迴。美景充滿我的眼球,深吸一口氣,心靈似乎得到有生以來最大的放鬆!我鼓足勇氣,放聲吶喊:喀-納-斯-我來了!

  神秘而美麗的喀納斯,我愛你……

  喀納斯湖是哈納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精華,自然生態環境保持着原始的狀態。四周群山環抱、峰巒疊嶂、森林密布、草場繁茂,湖面碧波蕩漾,山與湖相互映襯,碧水藍天、青山白雲、雪嶺草甸渾然一體,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當晚,我們來到一個名叫禾木的古老村子,住到了圖瓦人的木屋。圖瓦人是生活在喀納斯湖畔的古老的民族,以游牧、狩獵為生。圖瓦人的房屋多建在水邊蒼松翠柏的草地上,這種房子從地基、地板、牆壁到屋頂全都是用木頭製成。雪板,是冬季圖瓦人在冰雪世界出行、狩獵必不可少的帶步工具。圖瓦人可以乘着雪板翻山越嶺奔走如飛。因此稱為“人類滑雪的發祥地”。

  為了看到日出的最美時刻,我清晨6點爬上了土瓦村的東山頂,眺望晨光中圖瓦人村落。座落於狹長山谷中的座座木屋炊煙裊裊,陽光愉快地灑在木屋頂上,牛羊在山下悠閑自得地埋頭吃草,村旁流淌的藍色禾木河閃着粼粼白光。如果不是昨夜真真切切的感受了禾木人的生活,還真會懷疑自己是否來到了傳說中霍比特人居住的地方。順着陽光照射的方向,發現不遠的雪山下,是片寬闊的草場,藍天白雲下,幾個牧民悠閑的躺在草地上曬太陽,馬兒漫不經心的溜達着。那首“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白雲下面馬兒跑”的歌景,在這裡才是最好的、無與倫比的寫照。

  孱孱流過的禾木河,她養育着世世代代的禾木人。看她一路歡歌,去與北冰洋約會。

  下山時,經過一片白樺林。哇!來時匆匆趕路,竟然錯過了欣賞如此美景——陽光從樹林的縫隙中照射着鋪滿樺樹葉的草地;清澈的小溪中倒影着藍的天、白的樹,飄落的黃葉把小溪點綴得更生動了。山谷油畫般的白樺林——山腰上樺樹和杉樹日夜相伴,同枯同榮,這是大自然絕妙的組合。經歷風吹、霜打、雨淋、日晒、雷劈而萬難不死的松樹不那麼浪漫,無所謂情調,卻實實在在守望着對方,在高緯度貧寒的山脊上,在漫長的日子裡冷暖互知,相依相偎,地久天長。

  徜徉在這片白樺林中,我的腳步怎麼也不肯挪動。凝視着夢幻般的自然天色,我心如止水,早已忘了外面的世界。在這裡,時間的概念變得模糊,恍然的感覺讓我疑惑自己是否來到仙界,但周圍實實在在的生活氣息卻在提醒我,雖然身處世外,卻仍立足人間……

  再回頭望望漫漫來時路,雪山、綠草、藍湖水,

  真的就象詩一般,

  在夢裡穿梭。

  閉上眼睛感嘆歲月匆匆,

  些許的失落憂然而生……我們準時返回。喀納斯太大,雖然沒有看到所有最美的風景,但我沒有一絲的遺憾,也許我天生就是個知足的人,也許在潛意識裡我已經下定了決心——喀納斯,我還會再來的!

您正在瀏覽: 情醉喀納斯
網友評論
情醉喀納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