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渴望得到裂縫

渴望得到裂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渴望得到裂縫

  如果生命沒有裂縫,陽光怎能照得進來。

  ——題記

  無數人都渴望完美無缺,渴望盡善盡美,渴望天衣無縫,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成為了我們心中完美的人呢?

  完美的人,受到一點挫折便捶胸頓足,難以接受,而那些留有裂縫的人,卻懂得樂觀的面對。我也不例外,每逢難以開解時,我都渴望得到裂縫的庇護,好讓自己清醒一下,冷靜一下,重新認識一下。

  曾經有這樣一個故事。印度人有兩隻水罐,一隻完好無損,一隻卻天生有裂縫。印度人每天都挑着這兩隻水罐去打水,剛打上時滿滿的,等回到家,就只剩下了一罐半。日久天長,有裂縫的那隻水罐自愧不已,它覺得自己真是無用,愧對主人的愛和信任。於是,這隻有裂縫的水罐向印度人傾訴自己內心的苦悶。印度人讓它多注意路旁的鮮花。有裂縫的水罐按照主人的提示去做了。印度人問:“心情好些了嗎?”有裂縫的水罐回答:“的確好些了,不過,我仍然是一隻有裂縫的水罐啊。”印度人笑着說:“我知道你是有裂縫的,所以就在你那邊的小路旁撒上了花籽,這樣,我每天不僅擁有了半罐水,還可以在挑水的路上順便澆花。你看到的那些鮮花,全都是你那裂縫的功勞啊!”

  多麼令人欽佩的印度人啊!他竟然擁有了兩隻同樣完美的水罐,一隻完美無缺,一隻一罐兩用。那只有裂縫的水罐不僅未給印度人帶來任何煩惱,反而渾然天成地為他開闢出一條愜意的人生之路。我還有個小建議想對這個印度人說,不妨時常調換兩隻水罐的位置,既能讓回家之路更馥郁芬芳,也能讓那隻完美無缺的水罐有幸體會那鮮花的美麗。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被老師、家長們批評,而這些批評,怎又不是裂縫的一種?這些裂縫時刻督促着我,警醒着我,幫助我明辨是非,提高認識。在我迷茫無助時,總會望到它射來的光芒。夕日欲頹,紅光四射,遠處景物依稀可辨,簡直是仙境。我的目光透過矇著一層秋霜的窗戶望着天空。依稀記得很多文人墨客都為白雲與蒼穹的優雅之舞留下過墨寶,我不禁感嘆,白雲不就是天空的裂縫嗎?也不正是這美麗的裂縫——白雲,使得蔚藍的天空不再單調了嗎?天空那樣磅礴美麗,就是靠它的裂縫輝映。如今,在紅似火的夕陽下,它的裂縫更美了。它雖然失去了原來的外表,卻依然奪人眼球,讓人沉醉。傍晚天空的裂縫預示着天際的蛻變,而我們身上的裂縫,不也能輔佐我們破繭成蝶嗎?

  我愛裂縫,因為它真正的內在之美,無人知曉,卻能讓人揣摩。它總是那麼美,美得超乎任何人的想象。有人對裂縫嗤之以鼻,卻對斷臂的維納斯恭維不已,但那斷臂也是一種裂縫。我們註定要在生命中留下裂縫,讓美的陽光照進來,幫助我們蛻變出一個新自己。

  品味裂縫,品味真實生活,品盡世間之美。

您正在瀏覽: 渴望得到裂縫
網友評論
渴望得到裂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