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高三的生活

高三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高三的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今天一個人去圖書館,想尋找一本對自己有所幫助,能對人生升華的書是再好不過了。找了半天也沒找到一本好書,於是便靜悄悄的找了個靠窗戶的位置坐了下來,開始想我怎樣的一個轉身就進入大學了的呢?仔細想想還是決定要把這一轉折仔細的記錄下來。

  高中時的生活給我的人生中增添了許多樂趣,從高中的三年裡,我從直接的語言攻擊學會了如何婉轉的攻擊同學朋友。我呢是打小就學習差的要命,且長打架鬥毆的。所以才被父母考慮送進了武術學校,可想而知,進入武術學校的一般都是家裡管教實在是費勁的啊!而,這就足以證明我的文化水平了。

  自從踏進了武術這個圈子裡,就更讓我明白了,原來所有的輕功,一指禪......都不在使我感到好奇了,於是,經過家人的一致意見,我就乖乖的棄戎從筆了,武校的十多年慢慢的讓我知道了知識的重要性,剛步入升學部,我是和院隊的茜廣孝一起進的,調班手續,說服了教練,也就順理成章了。各自提.抱.挾.掛着自己的行李,進入了安排的房間,走進房間,放眼過去都是床架和木板了,監獄的感覺還是油然而生了,更可氣的是,甚至燈泡都被一起帶走了,我倆就挑選了自己喜歡的床位,一個房間最多能容下十二個人,如果住滿的話,活動空間只能是摩肩接踵,感到幸運的是這房間是空房,要晚的話,那就得和垃圾桶共度晚年了。

  第二天放學回到房間看到多了個床鋪,剛想問問是哪個年級的,只見床鋪的主人推門而進,根據了解,才知道他叫秦培元,由於看起來比較滄桑,就習慣的叫了聲‘老秦’一菜一湯倆饅頭,是他的固定套餐,且是百吃不厭。就這樣,也不知道多少個一菜一湯倆饅頭之後,房間的床位陸續的鋪滿了褥子床單,且房間也隨之充滿了活力,也不知道上了多少節課,才和房間人都混熟了,我的床位靠窗戶的上鋪,下鋪的叫李洋,別人都叫他‘倆屁’起初只是感到好笑,並不知道其中典故所在,後來關係熟了也就什麼都敢問了,原來,他有一次考試全場靜悄悄的在答卷,他因連續放了兩次響屁,才得此別號,他是高三的,從隔壁搬過來的,明年他就要考學了,對於我們這些高一的對他都比較尊敬,他每天都不慌不忙的玩着手機,白天呢也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後來……後來就不得而知了。

  茜廣孝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上進青年,他家是茜圈村的,所以外號‘茜圈’我很喜歡看他開導別人,說一些很有哲理才華的文字去說服他人,也許是由於家庭背景的原因,使他看什麼都是,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的那種感覺。

  秦培元一個上進心極強,且各科考試成績總是名列前茅茅,使人上去都會缺氧的分數,總分每次都是第一的這樣一個人,在老師教練的心目中這就是‘三好學生’的標杆,更是我學習奮鬥的榜樣。

  郭曉冬一個活潑性格外向的猴子,說起話來跟他練猴拳一樣直言不諱,大概是在表演久了,很少接觸學習的東西了,導致成了頭腦簡單,身體靈敏的猴子,歷經國家不在少數,猴拳更是揚名全球,所以大家都叫他猴子,他表示也樂此不疲,我從剛開始學武術就聽說過他,更想知道一個人是怎麼變的這麼像只猴子的呢?

  就這樣一起學習,訓練,從人們口中只會武術的武夫,慢慢變成了懂點知識的下層知識分子了,也互相彼此了解之間的一些生活習慣,晚上熄燈之後,總是會談論進入升學班的收穫,以及對班級女孩兒的想法和衝動之類的……晚間這種談話被我們稱之為‘扯淡’,雖然我現在都不明白談話和扯淡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嘿嘿,對於這群青春期的年輕人來說談論更多的還是男女之間的那點事兒,那種對異性的好奇與憧憬,一片亂侃之後,主流的話題還是要怎麼在考學之前頂住寂寞,後來…後來就不得而知了,由於校規的變態性,大家都這麼做了。

  高一的日子必定是枯燥的,每次語文課,老頭總是會說:有些文章不一定要死記硬背,但一定要記死了,每每聽到這句話,我就感覺我的菊緊有點習慣了,我就在想如果老師回到古代買矛和盾一定會掀起一片熱潮的,不管怎麼想為了父母心中的大學,也就那麼一天天的背了。學校在我們心中就是一座圍城,這算是褒義了,圍城最大的特點就是傳播信息速度相當之快,足以推翻愛因斯坦的光速傳播了,比如,小A說;今天休息,因為……小B聽說了,小C也知道了,小D……你說完這句話以你最快的速度跑去食堂,就會聽到有人正給另外一群人說:今天休息,你們不知道嗎?因為……。在這座圍城裡,就算是那節課提前下課十分鐘,當天也會被傳的沸沸揚揚的。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學校為了控制學生流動人數,不惜一切代價為我們打造一個小世界,在這裡跟井底之蛙比起來算是幸福多了,對於好學生來說,不管學校怎麼修改制度,他們的生活規律還是那麼的有滋味兒,但對於那些愛上網打遊戲的人來說,那……就算是煎熬了,校領導這溫柔的一刀卻狠狠地刺在他們的心窩裡。看着學校的大門都是扼腕三嘆,學校的圍牆高的讓人看上去就呼吸困難,由於看牆的人數隨之增多,引起了校領導的注意,便在牆頭上插上了玻璃,從此看牆的主兒少了,學生變得沉悶,鬱悶了。領導說:鬱悶的人必定成為哲人,沉悶的人必定成為詩人。這一棒子把我打的頭重腳輕,倍受打擊的我仔細觀察了,校領導口中的哲人和詩人。他們實在是忍無可忍時,會把通往樓頂的蓋子給砸了,然後爬上去,對着天空大吼,吼到沒力氣了,就一屁股坐在地上,用拳頭擊打地面,然後就流淚……由此之後,我慢慢開始相信校領導說的是對的,或許這樣封閉學生能讓他更好的去學習進步,畢竟來學武術的主兒,都是家裡的皇帝,管不住,吸毒,打架鬥毆,泡網吧等等。在武校最為幸福就是夏天的晚上,拿望遠鏡望女生樓,一群人爬一個窗戶上,輪着看,那吃大蒜,泡腳的主兒,扔下了自己正在乾的活兒,光着腳就去了。

  晚上熄燈后的校園,整個一片漆黑,只有路燈在拚命的駁回屬於自己的自尊,此時的女生樓樓道中會有些微的光芒,不必猜,肯定是一群人,在用當今最為流行的MP4看,愛的死去活來的韓國肥皂劇。更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白天練起功來多麼瘋狂的女生,晚上居然變成純情少女,多情少婦。這…這明顯不科學。

  在武校長大的人都知道武校的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會議不斷,大會接小會,今天這個領導,明天那個局長,橫幅掛滿了整個學校能掛的地方,學校依舊是學校,打架逃跑外出的依舊是那麼回事兒,大掃除之後襪子內褲依舊是滿天飛,學校的橫幅掛的再多,也比不上八月十五飯店免費供應各種大餐對我的吸引力大!且每次開會說的都是一樣的。‘上課之間不要回房間做案(校領導讀案讀成ai,可能是當地發音就是這樣的,註解:作案是指課間十分鐘回房間抽煙的主兒)禁止撕拉亂扯電線,每次都聽到這個,就覺得自己像一個傻B。每次開會內容都是一樣的,不用聽也知道講的是什麼,因為都背下來了,而我們就是在這種鬱悶沉悶的環境下結束了高一的生活。’

  有人說:高一結束了,高三還遠么?

  高二,是一個整理全副武裝為上戰場打仗做着充足準備的一個學期,身邊人的臉上都慢慢緊張了起來,有些人烏黑亮麗的頭髮上都冒出了幾根白色的頭髮,大概是高一學期時,背公式,背政治,背語文,背英語背的了,一群年輕小伙兒每天都像是頂着一塊兒石頭似的,上課搗亂的少了,說話的沒了,逃跑的也絕了,慢慢的都變成了自學狀態了,每天早晨四五點就能聽到樓道里有人在背書,在學習,在努力,我也跟上了他們的腳步,因為我的文化課,算了,還是不提了,高二對於我來說,是一個更加枯燥,更加無聊的一個學期,每天除了面對各科老師的苦瓜臉去背誦他們所謂的高考內容,回到房間也是這樣,沒人說話,都是在學習。我一直在想,學到這些所謂的知識是否會提高我的智商,難道只是高考嗎?

  數學,對於我個人而言學不學都無所謂,因為我小時候夢想着自己做一個科學家,可是不幸的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我改變了我的夢想,我確定小學四年級數學4分的成績是看不到希望了,從那之後我就感覺學數學就是浪費時間,當然,數學學不好是天賦的問題,數學老師就告訴我們,數學題就是做,多做,不斷的做,做到高考時一看題都是做過的,你就成功了。我呢,也不用想了,鐵杵磨成針,木杵只能成牙籤。

  英語,由於國力方面的問題,學習英語也倒成了被迫者了,假如說外匯資金儲備都換算成人民幣來算的話,大家也不用學習英語了,為什麼很少人去學習阿拉伯語這完全屬於買賣雙方的事情,我是初一學習英語的,記得剛學習英語時,便四處打聽‘我愛你’怎麼說啊,為什麼外國人罵人總是喜歡草你,而不是雙方罵家長之類的問題,完全是對於新事物的一種好奇,而絕非處於一種愛的狀態,我學英語跟數學也差不多,因為做不科學家了,也沒想做翻譯家,理所當然的它對我來說已經顯得沒那麼重要了,或許有人會這麼想,學習英語是為了以後找工作,能顯得自己多掌握了一門技能,如果在你專業技能還欠缺的話,再學一個浮想只會讓你自己的變得更欠缺,so務好自己分內的事兒,其它的事兒就安心的交給其他人吧,一個公司也不可能因為你會說幾句英語,就收留你,他們不會在意一個翻譯的,公司大老闆連嫖娼的錢都不在乎,更何況一個翻譯呢?

  每個大學都有英語協會吧,這些人,在此協會裡面,你會發現學長們學了幾年的英語,和老外對話依舊是那些新概念1上你能看到的句子,比如:你的背包是什麼顏色,你的褲子是什麼牌子的,美國是一個大的國家啊,等等這些脫褲子放屁的問題。高級的估計老師也沒教,模模糊糊記得聽人說:英語可以衡量一個人的綜合素質。我當時就汗流浹背了,其實這種事情,高二時也發生過,有時候你不認識一個單詞,恰巧你的同學都知道,他們不說話,只是笑你,你會感覺低人一等,這時那位專家的話就有點應驗了,現在才算是知道了,在中國素質最高的原來是翻譯。而另外一部分人,學了七八年的英語,出來了還是一個低級的翻譯,假如我學習七八年的廚師,出來肯定是一個國家級別的廚師,薪水完全不在翻譯之下,假如你真的喜歡英語,熱愛這門語言,更想做一名翻譯家,你可以和你家人商量下去國外留學兩三年,總比在學校浪費七八年划得來,雖然投資有點大,回國做個翻譯十多年就撈回成本了。

  其實我在高中時倒是不在乎各科老師怎麼批評我,破罐兒破摔么,再說了,老師也懶得搭理我,我高中兩年辛辛苦苦背下來的東西全忘了,除了知道俄國的十月革命是在十月份發生的,確切的那一天就不知道了,仔細想想高中這兩年,無時無刻都在背,走路去餐廳吃飯時,腦子裡也在想英語單詞,政治,作文的萬能開頭,不過也有少數人整天抱着個手機,吃飯,訓練,開會,甚至是睡覺時,都時不時的睜開眼睛看兩眼,像是詐屍一樣,對於這種仁人志士的行為,學校也採取了相應的措施,在這樣的棍棒教育之下,他們是不得不收斂收斂……

  語文,還是我比較喜歡的科目,因為能上課各種扯淡,看到別人寫的作文那麼淳樸,清澈描寫的好像就是在我們身邊發生的事兒一樣,從那之後,我就愛上了這些文字,每每看到精美的文字,都趕緊背誦下來或寫在手心裡,看着那些文字,似乎是在敞露自己的心扉,那可謂是拍案叫絕,所以呢我偶爾也寫寫日記之類的,寫出來的東西有點陰冷潮濕的味道,像是無人理會的黑暗角落長出來的青苔,其實我也想寫那些豪壯的語言,但是我做不到,老師說我寫東西太輕浮,誇張,讓我要一切從實際出發,文字平易難,獨特也難,最難得是平易中寫出獨特,通篇尋常的句子讀起來便是與眾不同,如此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獨特。老師的每一句話都被我寫在日記本的第一頁,每次寫時,便會融會貫通。更重要的是要豐富自己的閱讀量,我步入高中之後,也狠下心了戒掉了“哆啦A夢,老夫子,IQ博士,米老鼠等等”各種名著。我看的第一本小說便是“圍城”,慢慢的……小說也就代替了那些小人書,倒是現在也成為了一種感興趣,沒事兒總喜歡翻一翻小說。就是這樣一直進步着,努力着,不知道為什麼語文成績總是不及格,現在琢磨出來了,每次老師出的題,像是在告訴我們以你們的學習能力想及格還差得遠呢,卷子下來時我就習慣性的直接塞桌子里,看着老師的那笑容那麼淡定,像是在告訴我們,漢語雖然是你們都會的就輕視了這門課程,考試時都是大眼瞪小眼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我看到老師對我們的嚴厲,但從老師的笑容中卻看到了,我們的未來,感覺老師有一種勝券在握的心情。

  高二在無聲無息中流淌着……

  升入高三時,我才算是清楚的意識到“逝者如斯夫”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高三,高三……

  有人說高三的生活不亞於上刀山下火海,實際上高三的生活每一天都過的很充實,以至於上了大學就很不適應大學這麼令人蛋疼的生活了,想想高三的生活,現在都有點后怕了,不敢相信自己也能堅持下來,畢竟是上了大學,要是沒上,那……

  高三的早晨總會有起的非常早的,早的一般人都起不來,四點半,你信么?不信吧!其實我也不信,但是後來我也改變了好多,環境改變人嘛,每次看到別人付出,心裡也倍兒不是滋味,不知道從何時起,每天心裡都比較壓抑,除非自己感覺學的都比他們還多,慢慢的也走在了一些下等學生的前面了,所以呢,不管是什麼時候時間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都顯得那麼重要,每次去上課看到教學樓,都有一種快要窒息的感覺,除了每天面對各科老師對自尊心的打擊,還要面對優秀學生的冷漠,所以也別指望那些三好學生能夠對你的學習提供幫助,還是要靠自己,面對這樣的環境,不得不揚長避短了,把力量擰成一股繩,盡全力在英語和語文上,背,忘,繼續背,繼續忘,幾經波折還是能有些收穫的,除了英語基礎單詞和短文,課上沒時間背,只能把這些推到睡覺時間以外就是語文跟政治了,於是每天的凌晨四點多左右和晚間的時間都是用來背書了,但也有一些閑情雅緻的人,趴在床上上網和MM激情聊天,有的累的想休息會兒乾脆靠着牆就睡著了,手裡的書也跟着睡意慢慢的滑落在地上,有時一陣冷風吹醒了,就撿起書,拖着疲憊的雙眼仍在尋求進步的目光……在這情勢下,加上武術訓練更是累的沾枕頭就着,半夜起來上WC時還能看到有人正在為幾道數學題而奮鬥不止,第二天看到布滿血絲的眼球,仍說:昨晚上網時間有點晚了,我笑了笑,彼此心照不宣,就這樣彼此一直在努力……

  我們原以為打敗自己的同學,便可以通向北京,通往羅馬,但都錯了,而我們沒意識到的是我們這點努力根本不算什麼……我們面對的全國的考生,強中自有強中手,你在吃飯時,說不定別人在學習,你在睡覺時別人還在學習,每個都不甘墮落。

  歲月如歌。許多美好記憶,只是年復一年的交替。不知何時教學樓下的乒乓球台已落滿了灰塵,樹上也失去知了的叫聲。學校依舊是老樣子,飯菜還是那幾樣,會議依舊不斷,外出上網也不知道玩什麼了,以前玩夢幻的上等裝備現在也成了平民裝了。慢慢的變得沉默了,生活的每天都是那麼的真實,每個人都活的那麼的辛苦,曾經羨慕過的人,恨過的人。最後我才知道,他們每個人,其實都和我一樣,獲得千辛萬苦。高考將至,大家的關係都緩和了,甚至有些學習好的都總結出: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的經驗。真是滿地都是人才啊!以前那麼多不感興趣的科目,到如今也成了拿分的寶貝了,我曾經對數學恨之入骨了,現在還卑躬屈膝的去算一次函數,二次函數,雖然我現在還沒弄明白一共有幾次函數。 自從進了高中,武術課變得那麼的不重要了,大概學校知道我們前幾年的武術基礎都練得差不多了,所以呢想對我們做補償,武術課就被扔在了一旁,也就每天晚上去訓練,最近聽說某某體育大學要來招一些武術特長生,怪不得最近的晚上背書的少了,訓練的倒多了,都在忙於準備自己的套路,我也不例外,如果被人相中了,那豈不是什麼都不用學了,想到這兒我自己都笑了……我可以很光榮的不去學習那些應付高考的課程了,內心無比的洶湧,激動有這種機會,內心一陣狂笑,畢竟再怎麼不濟也是校隊出來的,雖然練的不怎麼的,但應付這事兒還是能拿出來獻獻醜的。一周之後,“挑人”的事兒才算是應驗了,當天上午正在緊張的學習呢,突然看到班主任接了個電話,然後告訴我們,我們就跑回房間,拿出自己當年遠哥給的真絲表演服,甚是興奮,激動的渾身發抖,想吃了興奮劑那樣,對了你們懂發抖的寂寞么?穿上衣服直奔表演大廳去了。剛進門就聽見我們的校長正在誇獎我們學習怎麼棒,訓練怎麼優秀的。這個挑人的領導的微笑表示對這話有點懷疑,當我們展示完我們的基本功和套路之後,此時他們的笑容只能在社會上能看到。然後那個挑人的開始把校長剛才的話重複了一遍,並對此表示了認可,最後公布了一下,相中的名單,很榮幸我也是其中一員,順理成章的工作就是開個小會,填表,交照片,所有相關材料等等。像我們這些學習不好的,各種興奮,出去上網,唱歌,晚上上夜場甩起來了就……但對於那些學習好的也是一種挑戰,一種糾結,他們不知道自己上了這個大學,算不算是對自己的能力低頭了呢,還是免費上個大學有點貶低自己,他們尋找了所有能對他們有幫助的人,聽了建議之後,他們清楚的意識到別人的話只能是個建議,最後下決定的還是自己。而我呢,每天看着那些仍在奮鬥的人,我就站到他前面哈哈大笑,然後遭一頓諷刺,還是笑着轉每個房間去笑,感覺有好多笑都憋在了心裡,想要全部發泄出來,就只能對着那些正在學習的人,一頓哈哈,一頓搗亂,現在上課看到老師布置的作業,完全可以很有氣勢的說:爺不做了!

  這種心態一直到高考之後,大家的心態都一樣了,這次是他們笑,我倒是笑不出來了,此時的心態都平衡了,這次升學率達到了百分之九十八,前幾年對於百分數還是有點模糊不清,現在像是立體的一樣。學校給了我們一個表彰大會,以前都是看別人表揚,現在自己也能上去坐坐了,往哪一坐,心裡一陣溫暖那,個個臉上都洋溢着發自內心的微笑,笑容那麼純凈,那麼樸素,在座的每個人都是這樣。會畢,臨走時有些人笑着哭了,有些人迴避了我乾脆坐在遠處的台階上看着這些可愛的人,不哭也不迴避,就這麼一直看着各自退場,漸漸的大家都各奔東西了。我點燃一支煙,看着天空,此時壓抑三年的淚水,徹底的湧出來了,哭的那麼狼狽,那麼痛苦,那麼撕心裂肺,無法控制的情緒,好久之後才緩過來……

  雙手抱膝,看着天空,把微笑留給別人,淚水留給自己……

您正在瀏覽: 高三的生活
網友評論
高三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