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同沐秋陽

同沐秋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此刻,漫步玉泉湖公園,身心似乎全被融化在秋陽暖暖的愛意里。這是一個不錯的晴暖秋日,心情也一如這個晴好的日子。沒有多少人在公園裡,晨練的老人們已經結束了例行的鍛煉,他們做功課一般結束,就會離去。整個公園遼闊寂寞,我就徜徉其間,自得其樂。

  沿着水泥小路,我的腳下是法國梧桐飄落的黃葉,窸窸窣窣,飄下或者飛揚,令人心動。秋天似乎格外鍾情於他,泛白的樹榦,青黃相間色彩斑斕的樹葉,在風中吟唱着季節的輓歌,偶爾還會聽到嘩嘩的掌聲。這或許是他們離別枝頭的心靈絮語,竟是如此纏綿。水邊的柳樹,蒼老的枝幹,卻偏偏又一頭柔亮的綠絲,對着明鏡般的湖水,和着碧波洗梳着,然後賣弄一般地顧影自憐。那舞動的柳絲,可是最直接的炫耀。水裡的荷花已經凋零殆盡,生命的旅程行將結束,只有如蓋的荷葉,在枯枝敗葉里苟延殘喘,我看着園林工人們穿着皮衣,正在水裡一根根地拔起蓮葉,連同枝幹,漂浮水面的片是一具具屍骸,深感恐懼和不安,明年,還會有映日荷花接天蓮葉的美景么。

  走過孤島的時候,非常意外地看到多日不見的白鷺鷥,雖然只有七八隻,卻也讓我欣喜不已。這應該是留守家園的成年鷺鷥么。雪白的身姿依舊優雅,翩躚的舞姿令人心動,有幾隻正站在高高的柳樹之巔東張西望,守望自己的家園,是否如流浪異鄉一樣孤獨么。我不得而知,只是看到他們依舊快樂。拐過去,就可以看到一大片蘆葦了,往日只是看到細長的葉子,此時,他們已經舉起一面面蒼白的毛茸茸的旗子,在風的慫恿下此起彼伏,像是在吶喊,或者是在吟唱,我感覺他們無比快活。他們一叢叢密密匝匝,像波浪一般前仰後合,偃仰生姿,極盡風致。靠近圍牆一邊的樹木,高大粗壯,然而枝枝杈杈間,全是密密麻麻如絲一般的蜘蛛網,那像迷宮一樣複雜繁密,我老半天看不出所以然而來,只是看到他們依舊像攀岩的高手一樣上上下下川流不息,只是腰間根本沒有安全裝備。有許多小的秋蟲落在上面,我知道這是他們的美味珍饈。細如髮絲的蛛網,在陽光下有點發亮,銀線金縷一般光鮮耀眼。大自然的傑作讓人嘆服,人在這些小生靈面前深感慚愧。

  天空里掠過一群飛鳥的身影,倏忽之間已經遠去,只有斷斷續續的鳴叫散落在純凈的藍色的天空,和着白雲慢悠悠飄蕩。來到一處僻靜之處,這裡是鳥世界,各種鳴叫讓你應接不暇。他們在交流,他們在辯論,他們在分享,他們在演唱,他們過着人類所不能知道的過了生活,這是最重要的。

  秋陽之下,一切都那麼可愛,我點一支煙,坐在那個足有半噸重,直徑超過一米五的大樹墩上,透過裊裊的煙霧,享受秋陽里的愜意。多美啊!

您正在瀏覽: 同沐秋陽
網友評論
同沐秋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