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藍眼淚也有春天

藍眼淚也有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藍眼淚也有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初春的三月,一直未見雨的蹤跡,只是月末的最後幾天,雨才開始瘋長,硬是在天空布了一道水晶的珠簾,看着很眩目,也覺得有點兒繁華艷麗。而這一道道的雨,竟然象春天漫山遍野的青草,幽幽暗暗,仿彷彿佛,牽過生命里那些莫名的悸動與脆弱。

  與其堅強篤定堅定地相信,春雨的時季有點晚,還不如淡定地以為,只是雨寫給春天的情書,告白的時候,已然是薄暮的春天,風吹起了一點兒微涼。或者說,只是開往夏天的地鐵,快了點而己。地鐵的出口,大幅的廣告,硬是寫着:出發,無所謂先後,一路向北;登頂,無所謂高低,一路向北;探尋,無所謂晝夜,一路向北。

  雨下得最熱烈的時候,淡淡地憂傷濃郁得曲子,恰好如她的心情,她站在窗口望着橫街漂泊的雨,偶爾還能聽到街邊拍打麻將的聲音,以及夜宵攤上划拳喝酒的聲音,只是這些聲音,聽起來卻有點兒落寞。絲絲縷縷地遊盪在街角,本身就有失落的因子。敲打着心靈,竟然也會擲地有聲。

  遠山的桃花應該更艷紅了罷,只是亦沒有心情去看,潮濕的天氣,一如潮濕的心靈,慵懶從心裡漫漫地舒發開來的,彷彿象長了腳的青苔,爬在院牆,斑駁陸離的,有時候她很享受這樣的狀態,曾經,她也自嘲地以為,或許是自己心裡太低調了吧。

  自從失業之後,她一直沒有心情去找工作,而且這個季節也找不到什麼合適的工作。過完春節之後,就一直窩在租用的舊樓里,以前存下的錢,倒是能足夠支付幾個月的房租。有時候她也曾為了房租的事情而擔憂,就決心一定要找一個工作,至少得先養活自己再說。她硬是在心底說服自己,得找到一個堅強的理由,去面對那些綿綿的細雨,雨中蘊涵著的,或許就是人生。

  是時候要重新找一個工作了,在人才網站上,簡歷投了一份又一份,卻石沉大海,一直沒有被試聘的消息,窩在房子里,如果沒有電腦,沒有網絡,真不知道要如何去面對一個又一個的黑夜,一天又一天的雨期。難道,還能如以前一般地握着筆,鋪着紙,寫着那些漫不經心,而又莫名其妙的句子么?那種感覺,不是少了一盞桔黃色的檯燈那麼簡單。

  交往了三年多的男朋友,也在失業之後的某天,黯然分手。分手倒也不是因為她失業的問題,或許只是某個不恰當的時間發生了一件不恰當或者恰當的事情吧。或許如果牽強一點的話,應該是失業之後心態的某種微妙的變化吧,但她自己知道,他們的分離,只不過是遲與早的事情,和其它的無關,僅僅是因為感情。

  男友走的時候,她竟然很淡定,彷彿已經知道是事情的結果。但戀愛到沒有爭吵的時候,也就意味着可以分手了。分手的那天,恰好也是一個雨天,他走時,收拾好他僅有的幾身衣服,拉了一個行李箱,鄭重地對她說了一句,你就是太偏執了,保重吧。她木然,也回了一句保重,甚至臉上還帶着微笑,算是默認吧。她知道他是一個好人,但她自己也不能認定,自己算不算是一個好人。

  她甚至連站在門口送別都沒有,默送他出門那是很久遠的事情了,門很自然地被關上,發出一聲重重的悶響聲。於是,她的心也自然地被關上,也僅有一個沉悶地回聲。

  男友走了很久之後,眼淚才無聲地從臉龐滑落下來,一個人默默地承受失業和失戀的壓力。誠然,那個時候想起了他們在一起的快樂時光,當一個人懷念一個人的好時,也只有通過那些微妙和記憶,去追尋那些青春的足跡,甚至撿起一片葉子,從那些脈胳里,也可以望出一段短暫的幸福。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段懷念,並不代表有多麼地相愛,只是偶爾的一個心情,或者一個場景,或者其它,等等和種種因素,交織在一起的時候,往往會緬懷。

  一度,她曾經想就此了結自己的一生,也算是一個交待。生老病死,生命是一個過程,但終歸是一個結果。所有人都免不了那一天,只不過是選擇體面地死去,還是選擇碌碌無為地死去而己。終歸,她沒有勇氣選擇與這個世界告別,但一個人連死都不怕之後,還有什麼可畏的呢。告別其實很簡單,有很多種方式,隨便選擇一種方式都可以,但活,而且要活得好好地,還真的未必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度過了那一段最陰暗的雨期,直到有太陽微微地斜在窗角,她竟然有心思每每在有陽光的日子,淡定地倚着窗子,望着外面一地爛漫,翻過心底每個角落,竟然生髮許多的霉味。到也不至於想着什麼心事,或者說木然的忘記了去想什麼心事。只是出神地望着白中泛黃的窗帘,然後擰開檯燈,拿起枕邊的書,用指尖觸摸着那種來自心靈的溫度,感覺很溫暖。沉迷於書裡邊的世界,誰又能說那不是一種溫暖的狀態呢,而且,這也是一種短暫的旅行。

  冰箱里的食物,足夠兩三天,快耗盡的時候,她才簡裝,也不刻意打扮,出去市場轉轉,順便買一點生活必須品,買一些青菜與肉之類,相當於散步,然後回來,給自己做一頓好吃的,有時候乾脆不做飯,喝一點牛奶,吃一些水果了事,又重新窩在屋子裡,只在呆在這個屋子裡,心裡才稍微感覺到安全。偶爾也會在午後給自己泡一杯咖啡,或者一杯奶茶,或者一杯茉莉,幾個甜點,過着一種近乎小資的生活。

  很久以後,她回憶這段生活的時候,她還很慶幸,自己還活着。

  偶爾的時候,她還會回憶那次工作上的不愉快。那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如果不是因為她與老闆的那次爭吵,她也不至於把一個還算可心的工作給丟了,其實老闆並沒有下令她辭職,只是她爭吵的時候,就已經淡然地相信自己一定會離開的。如果只是一次爭吵,倒也不至於離職,或許是工作中有太多的不合意,或者說根本入不了她的眼睛吧。也或許,這些都不是最為主要的原因,而是其它,其它一些不能冠以理由的理由,誰知道呢,除了她自己。

  她的離職,多少和公司里的那個男人是有一定的關係的,她自己也很苦惱,為什麼自己戀愛之後,見到那個男子,還會莫名其妙地打開那根心弦,況且自己現在還有男朋友。有人說感情的事情永遠都說不清楚,和結婚不結婚沒有多大的關係,和有沒有男朋友也沒有多大的關係,關鍵是一種感覺。但是,感情的事終歸還是奇妙,她努力控制自己,再也沒有辦法控制住的時候,她想,是時候選擇離開了,她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對還是錯,但感情的事情哪裡還有對與錯之分呢。恰好趁着那個爭吵的契機,她自動選擇離開。再也不用去那個公司,再也不用去見那個讓自己心裡頭翻着五味雜陳的人。

  如果說逃避的話,或許也是可以的。但她自己明白,她對於自己的心緒根本沒有辦法的時候,她很無助。她不能夠欺騙自己,更不能欺騙別人。說到底她也不能欺騙原來的感情,她覺得那樣對於男友是不公平的。所以,男友走的時候,她沒有挽留,或者男友不走,她也默然就承受了,以前的生活又有什麼不好呢,至少表面上看起來是一種平靜,象湖水一般。

  很多個夜晚,她隨着夜的序曲,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好好地反省自己這段感情,她覺得竟然有點愧疚,畢竟在心裡不是給男友留着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原來的重要,竟然會隨着歲月的變遷,慢慢地弱化。而對於公司的那個男子,倒也談不上愛,只是喜歡,心裡有一種強烈地接近他的慾望,甚至兩個人沒有約會過,除了工作亦沒有多說過什麼其它關於生活的話題。但是她還是怕,怕自己控制不住的時候,會深深地陷進這一段沒有結果的情感漩渦。

  很意外的聽到一個消息,公司的那個男子結婚了,喜歡一個已婚男人,這本身就是一個錯誤。她慶幸自己離開的早,如果晚了,她真的沒有把握自己能否控制住那種情感的綿延。一個錯誤的時間,遇到一個錯誤的人,如果再演繹一個錯誤的故事,那後果真的是錯上加錯了。

  安靜的街,夜色正朦朧,街角不知那個窗戶,響起了一首很揪心的曲子。

  取一瓢深藍色苦苦的湖水,化成一滴藍色的眼淚,滴落在你眉間能解開情結,還會讓你心如止水,你不再對他痴戀,苦守整個夜,魂縈夢牽。……耳邊依然響起這首歌曲《藍眼淚》,歌曲的詞很適合她的心情,聽着,聽着,竟然有種落淚的感覺。

  如果淚滑落臉龐,捧在手心,一定要看清它的顏色,會不會也是藍色的呢,象那深藍色苦苦的湖水。春天的湖水,抑或是藍中泛着綠色,有了春天的生機,倒映着湖邊一圈草木。

  汪帆印象於2013年4月。

您正在瀏覽: 藍眼淚也有春天
網友評論
藍眼淚也有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