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野百合也有春天

野百合也有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野百合也有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與野百合結下了不解之緣,同時也深深的愛上了野百合。

  18歲那年我回故鄉湖南張家界省親的時候結識了野百合,從那以後對家鄉的思念就完全寄託於這些野百合身上,看着她發獃,看着她痴迷,看着她微笑。總之她的每一次拔高吐葉都會牽動我的心。

  那年回家正趕上野百合爭齊怒放的時節,滿山的青蔥中有一兩朵野百合的點綴,會使死一般寂靜的荒山頓時熱鬧起來。經不起風吹的小樹會頻頻點頭,偶爾也會“笑”彎骨幹的細腰;還有那不甘冷落的野花會用盡全力將自己含苞怒放的骨朵,一下子撐開,好似撕破肚皮一般;更有趣的是不能開花的藤蔓,用她那芊細的玉手設置出種種困難,目的是挽留你能多看她一眼;也有高大的灌木會用低矮的枝節,阻擋你前進的腳步,她這樣做是為了讓你注意她的存在;還有那滿身是刺的植物,布滿你的道路,好似在說:“姐,不是擺設!”。可是最為紳士的是就野百合,她不去勾引你的眼球,也不去勒拌你前進的腳步,她只為懂她的遊人默默地開放着。

  第一次和野百合偶遇是在我迷路的時候,那天原本我是隨着老鄉一起進山的,一路上有他帶路,而我只是他的“追隨者”,他嫻熟的動作讓我有點羨慕,時而側身前傾,時而後仰下蹲,時而匍匐彎曲,好不讓人羨慕。可是再看看我,不是被藤刺的好意挽留,就是被路邊的蝴蝶迷戀。總之一路上步履維艱,行動真的好蝸牛。蝸牛的久了,我也就成功的走丟了。走丟之後,我覺得身旁的好多路都是自己來時的路,所以原路返回的想法成了泡影,為了更好的和媽媽取得聯繫,我一直向山的最高處攀爬。因為我知道只有那裡才有信號,別的山坳里是沒有信號的。可是就在我前進的同時我聽到大山的迴音,一陣高過一陣,剛開始我還以為是她們對山歌呢,仔細聽才發現怎麼這對山歌就一個人啊,難道不寂寞嗎?糊塗的我才有糊塗的想法,那是老鄉為了找到我跑到山坳里喊話呢,因為當四周都是山的時候,山坳處就好似一個喇叭狀,喊話的迴音才傳遞的更遠啊。於是我就循聲走去,經過了好大一番努力才找到老鄉,這時都把他嚇壞了。從那以後他每走幾步就要叫我一聲,唯恐我又走丟。在山坡的陡峭處我發現了一株野百合,黃白色的。此時愛慕之心已近捆綁了我的雙腳,我再也沒有前進的能力了。這時老鄉的喊話聲又來了,而我卻忘記了應答,只是一個人蹲在那珠野百合身旁,看了又看,聞了又聞,真美真香。接下來我又繞着野百合轉了好幾圈,周圍的荒草都被我踐踏的抬不起頭了,一個個耷拉着腦袋,真的很凄慘。老鄉沒有聽到我的回應,自然也就回來找我了。見到他的第一句話就是:“這是野百合,對嗎?”他很好奇的問我:“你離家都整整十年了,怎麼還記得野百合?”我的回答是;我對野百合的思念都不曾忘記!緊接着我就向他要了一把彎刀鐮,開始挖那珠心愛的野百合,此時老鄉扶着莖細的腰桿,痴痴地看着我發笑。

  回到家的時候我把野百合的莖和根分離,因為我要把這株野百合帶回河南,不能把花也一併帶走啊,那樣的話坐車車個麻煩,所以長痛不如短痛。我把根種在一個大可樂瓶里暫做處理。

  當我去小姨家探親時,又一次和野百合相遇了,這次已經不是上次的那珠,並永遠也不會是那株了。由於湖南不是平原,土地都很少的,所以農家小舍都建在半山腰,他們的屋舍也沒有院牆,以至於家門前的一切都會盡收眼底,就包括高飛的麻雀也不例外。

  在他們談話時,我的注意力不自覺地聚集在遠處田埂上的白點上,一點兩點,模模糊糊,時隱時現。這時我的大腦里呈現出野百合的圖樣,越看越像。崎嶇的山路也未能阻止我的好奇心,我就帶着一把彎月鐮刀出發了,來到那塊田埂,一株野百合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她不是只開一朵花,而是兩朵,很白很妖艷。可是再轉眼一看,哇哇哇,好大一片百合園,一株、兩株、三株……眼前的花海,好喜人,好激動。她們有一株上開兩朵花的,有開三朵花的,也有開四朵花的,更有甚者開五朵花,真的讓我大包眼福了。我揮起彎刀鐮就挖,一會兒的功夫就挖了四株,因為每株都帶有土壤,所以四株已經把我累得不能喘氣了。最後我和表弟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弄到家,這一路上表弟給我講:“野百合開幾朵花,就說明她是幾年生。譬如兩朵的,就說明她已經兩歲了。野百合花性微寒平,味甘微苦,有潤肺、清火、安神功效。治療咳嗽、眩暈、夜不安。性喜溫暖乾燥、土層深厚的環境,為了吸收更多的養分,她們會拚命地拔長,拚命地生長,以至於在田埂上的野百合都很高很骨感。她們的種類和品種各異,其中含有一根短直的莖軸,花開於莖端,少則二三朵,多則上百朵以上。花色有乳白、橙黃,紫紅、粉紅等,及各色帶有噴點、斑塊的色彩組合。葉片則有披針形、線形、橢圓形和心臟形等。野百合花可以吃,她的果實也可以吃……”聽到這我心裡就開始反思,在別人都在追求精神食糧時,他們還在為物質食糧奔走,生活真的不容易。同一個世界,不同人的追求、、、、、、

  我總共帶回湖南五株野百合,去年已經有三株開出了異地百合香,原來野百合也有春天。同時我希望像野百合一樣的人們,在貧瘠的家園早日迎來屬於你們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野百合也有春天
網友評論
野百合也有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