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

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這兩句詩是出自

  清代詩人阮元的《吳興雜詩》。同時,也是2012年安徽省高考作文題。這首詩是作者通過描寫江南水鄉秀麗的風景,而從中感悟到的一個人生道理:人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按客觀規律辦事。

  解讀此詩,由種植菱、稻、荷而延伸之含義是,要根據水之深淺選擇作物種植,正所謂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無論水深與水淺,都有適合在其環境生長的萬物,而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無論在哪個崗位,都有自己的價值所在,正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

  現實工作中,我們難免會遇到這樣或那樣挫折,難免會在某些場合下被領導批評和教育,所以我們要及時正確認識自己,勇於承認和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從中涉取經驗,進一步提高自己。如同詩中所寓意,如果你是稻,你就應該老實本分的生長在淺水區,切不可羨慕深水區或“不深不淺”區的菱、荷,或許你也正是它們所羨慕的對象。倘若你執意跑到深水區或“不深不淺”區,那樣便會適得其反。

  記得在部隊當兵那會,我們有許多新兵仗自己年輕,有着血氣方剛的烈性,對一些事物的看法頗有迥異,又無法加以去理解,充滿着不報與排斥,以至於自高自大,總以為自己比誰都強,其實,自己最弱。後來不管是老兵還是班長或是領導幹部,每天都會適時提醒我們,要時刻擺正自己的位置,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做什麼的,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切不可好高騖遠。

  離開部隊已經十年了,這十年,我從一名戰士再次轉變成了一名社會青年。都說部隊是一個大熔爐,而我,無論是鋼還是鐵,都正在接受着現實社會的考驗與磨鍊。這些年來,我一直深刻領會着“擺正自己位置,端正自己的態度”這句話涵蓋的意義:一切從實際出發,擺正位置,端正態度,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無論是親戚、朋友、同事甚至是陌生的人,都要學會多包容與理解,學人之長,補己之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因為只有這樣,才是我們這一代青年的生存與處事之道,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生存與發展的路,所以我們不要無謂地羨慕他人,只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一步一個腳印的走着屬於自己的路,在這條鋪滿荊棘的道路上,努力的前行,這便是成功!

  :

您正在瀏覽: 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
網友評論
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