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只敘述,我不深究

我只敘述,我不深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近來懷裡都是心事,隨手掏出一個,都能悵然上一整天。

  猛然想起前段時間母親特意電話來,囑咐我過紅綠燈要四下看車子,陽台這類有高度的地方不能去,見了樹不要爬,走路不要蹦蹦跳跳,我聽着莫名其妙,母親隨即說鄰家一起長大的一個男孩子沒了,發現的時候已經躺在地上,七竅流血,完全沒了氣息。具體死因,無人知曉。多方推論,料是喝了點酒,然後站到陽台上取衣服,欄杆不結實,不小心摔下去了。“你說這好端端一個人,前兩天還見他騎着摩托車從門前過……多醒事的娃兒,每次過去過來都會喊人,嘴巴兒多乖的,這說沒就沒了……”,母親聲音有點哽咽,聽得出來,她很難過。我草草安慰了幾句,便掛斷了。之後便是難以置信與坐立不安,我總覺得這是個需要好好想想的事——或人。我試着把回憶推到二十年前,一路回想,直至去年過年見到他的情景。希望這也算得一種緬懷的方式。這種回憶很是折磨人,於是找姐姐一起訴說那個死了的人的那些活着的故事,感嘆完后,都彼此叮囑一定要小心生活。

  隔沒幾天,母親又來電話,讓我千萬不要不學好,不要偷盜,不要吸毒。我一聽,除了不知所云,也被這些大詞兒搞得膽戰心驚。母親不等問,便解釋說村裡的誰去城裡打工,結果在外面鬼混,結交些不三不四的二流子,染上毒癮,沒錢吸,半夜去偷工地上的線,被當場打死。“這種人就是該死。你要好好做人,踏踏實實工作,勞動得來的才是自己的,你沒聽到歌裡面都唱勞動最光榮,三大紀律八項主義里也說第二不拿群眾一針線……不然絕對沒好下場的。你不聽話,到時候給人打死了也是該背時。”我只得言“諾”,掛完電話,一摸,額頭上竟是汗。母親總這麼突如其來地給我個嚇人的警示,然後再舉例論證,如果能調換一下程序,應該會輕鬆很多。母親這種推人及己的做法,委實讓我驚愕,她雖不知何為刑法,卻很能貫徹刑罰的一般預防作用。

  想想,人確是生死無定。但死這事是不能細究其因的,好比鄰家那死去的孩子,如果當時有一根晾衣桿,那也許他現在依然活得好好的。生命,只有失去了,才知道它是個大事。不過一想到晾衣桿的微不足道,也不難明白,其實這大事很多時候是可以化小的。只是人總在日積月累的不經意中創造意想不到,然後因這種意想不到以小失大。

您正在瀏覽: 我只敘述,我不深究
網友評論
我只敘述,我不深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