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師德如塔(裴順民)

師德如塔(裴順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師德如塔(裴順民) 標籤: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師德如塔

  1987年,我到鄭州鐵路運輸學校去讀書,在那裡,我有幸認識了沈經建老師,他就象一顆永不落山的太陽一樣,一直照耀着我,幾十年來,我卻象一個永遠沒有畢業的學生一樣,在沈老師精心呵護和關心下,慢慢地成長。

  我從小喜歡文學,喜歡寫作,在鄭鐵運校讀書的時候,因為我發表了幾篇文章,有幸參與學校廣播室的工作。在廣播室里,我每天除了按時組稿供播音員廣播外,還要組織一些活動,如文學沙龍等。沈老師也喜歡文學,在我第一次組織全校文學沙龍時,心裡很緊張,這時候,沈老師來到我身邊,鼓勵我,指導我,並提供其他學校的文學沙龍資料供我參考。在大家的幫助下,活動如期舉行,當時,我們大家一致邀請沈老師出席活動並講話,他卻擺擺手拒絕了,最後,在大家的期待中,沈老師僅僅以一名普通與會者的身份,在活動中朗誦了一首詩歌,朗誦時,那首詩歌高昂有力,不但贏得我們大家的掌聲,而且在幾十年後的今天,迴音還在耳邊響起……

  參加工作后,我有幸到路局黨校參加學習。學習期間,我到沈老師家進行了拜訪,幾年不見,大家感覺特親熱,尤其是沈老師的家人,招待我就像招待一個遠歸的親人一樣,讓我有一種回家的感覺。而在黨校學習的第四天,正是我們的民族節日端午節,那天晚上,沈老師來到黨校,給我送來8個粽子:

  “過節了,你不能回家和親人團聚,就吃點咱家裡的粽子吧。”

  沈老師的話,雖然很普通,但使人很感動,同宿舍的學友知道沈老師僅僅是我以前的一位老師時,大家都伸出了大拇指:

  “這樣的老師,太好了。”

  如今,在沈老師的幫助下,我先後取得技師和高級技師任職資格,偶爾也享受一下“副教授”的待遇,到一些學校去講課。一次在沈老師家閑聊,他了解到我準備去鄭州城軌學校講一些課,鄭州城軌學校在新鄭市,離鄭州有三十公里。

  “你知道怎麼走嗎?”沈老師問我。我沒有去過新鄭,也沒有去過那個學校,當然不知道怎麼走,雖然手裡有一個“路線圖”。沈老師知道怎麼走,他二話不說,放下手裡的工作,開車帶我去了一趟學校,來回用了三個小時。

  三個小時,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算長,但就是這三個小時,卻濃縮了沈老師對我的呵護,也凸顯了一個老教師的師德。回顧與沈老師二十多年的交往,他的所作所為都歷歷在目,而他的師德,就象大海里的燈塔一樣,在引導着我,不但在引導我如何去學藝,更是在引導我如何去做人。

您正在瀏覽: 師德如塔(裴順民)
網友評論
師德如塔(裴順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