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走四方/月牙泉尋夢

走四方/月牙泉尋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曾多次外出旅遊,飽覽過許多名勝古迹,北京的八達嶺長城、秦皇島的山海關、陝西的兵馬俑、新疆的天池……奇怪的是每看一景,它總讓我想起家鄉的月牙泉。

  凡到過月牙泉的人們都說,月牙泉是他們最理想,最舒坦,最能表現自我的所在。

  那裡並沒有太多的詩情畫意,只有靜靜沉睡與她相依相伴千餘年,沙峰俊秀、連綿起伏的鳴沙山。這次外游,使人更情不自禁想起她。捺不住焦急的心情,趕回敦煌,便急急去鳴沙山下的月牙泉尋夢。

  一走進泉畔,便綻出一陣陣沁人的涼意。你看那泉景,猶如一彎彎的明亮月牙,泉中的蘆葦,如月光下窈窕的少女,搖曳婆娑。月牙泉總讓人一見如故,一見難忘、鍾情於她。不身臨其境,這大漠環抱的清幽景緻,你是怎麼也想像體會不到的……

  駝鈴叮噹,遊人如織。風華正茂的姑娘們、小伙們,還有那天真無瑕的兒童,相互攙扶來此的老人,以及那黃頭髮、藍眼睛的老外們在這裡盡情享受着月牙泉的柔情。有的在沙灘上嬉戲;有的在攝像、拍影留念;有的在追思遐想懷古。這包含的一切不都是想把奇妙的月牙倩影留在懷念的記憶中嗎?

  輕風徐來,泉波微微起伏,訴說不盡的情愫,抹不去寧靜溫馨的絮語……看着歡歌笑語的人們,回想着古時的傳說:大漢武帝時,貳師將軍李廣利,征伐大宛國,取得天馬東歸。大軍行至鳴沙山下,天氣燥熱,兵馬酷渴。士兵們一個個斜躺橫卧在綿軟的沙灘上,不能行動。在萬般無奈的困境下,李廣利掌劍刺山,禱告上天,由於精誠所至,感動了觀音菩薩,觀音將手中凈瓶向下抖動了幾下,於是像銀豆似的水珠頃刻而下,匯在一起,遂湧出一池清水,救了士兵們的性命,以後就形成了現在的月牙泉。如今,這古老的月牙神泉仍在做着她清新的夢。

  許多關於月牙泉美妙的傳說,給她罩上的神秘色彩,不都是人們精神寄於的一種美好想往嗎?只有那清澈晶瑩,像瑤池裡噴湧出的甘甜瓊漿,飄逸着陣陣醉人清香的清泉,才是完完全全,真真實實的。

  登上鳴沙山頂、極目遠望,那無垠的沙海,雄渾遠闊,蒼黃一色。那沙嶺脊背線迂迴曲折,縱橫交錯,宛如連綿起伏、盤踞此地的沙龍,粗獷中處處顯示出的不都是溫柔的情思嗎?

  碧綠的月牙泉像一面明鏡,像一個側卧沙灘的絕色少女,靜靜躺在茫茫的沙海環抱之中……

  在那流火的季節,驕陽下噴火冒煙,只有這灣泉水清幽朗潤,像把巨傘,向焦渴的人們招引:“來吧,沙漠中饑渴了的人們!月牙泉是浩瀚無垠沙漠中的一顆閃射光彩的沙海明珠,而不是一個短暫、甜蜜的清夢。不是嗎?她的每滴水,都像星星一樣明亮,都像乳汁一樣甘甜,都像美麗少女的明眸一樣光彩奪人……”

  夜幕降臨,一輪圓月掛上天空,天曠星繁,一縷情思油然而生,在月牙泉邊,我的眼前彷彿走過了古時的駱駝客,尋找葯泉的少女,還有可汗、王子,美麗的西夏公主,都像沙漠中的風一樣,遠遠的去了,去了……

  田中禾/文 :

您正在瀏覽: 走四方/月牙泉尋夢
網友評論
走四方/月牙泉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