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尋夢家鄉山水,構築我心中的情愛

尋夢家鄉山水,構築我心中的情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尋夢家鄉山水,構築我心中的情愛 標籤:雨中的樹

  生活在小興安嶺,旖旎的秀美風光讓我痴迷。曾經的往事已深深地印在我的心底。兒時的夢幻,少年的憧憬,青年的痴迷,中年的愛戀,壯年感嘆,一一在我心裡翻拍着,依舊亦夢亦幻。幾十年風風雨雨,許多的夢褪色,許多的情釀濃。

  珠拉比拉河是我童年的樂園。在我家鄉流淌,蘊育我生命的搖籃。彎彎的河水,藍藍的天空,搖曳的柳枝,構築了我兒時的樂園。珠拉比拉河像一條玉帶纏繞在我的夢裡,那清澈的河水,掬一捧甘甜沁脾,只叫你一輩子不忘她。折枝柳哨奏春曲,嬉戲河水弄夏潮,秋聲水寒捉林蛙,雪中尋冬抽冰嘎。五十六公里長河,二十八條支岔流,蘊育我的家鄉,家鄉的河,故鄉的水,鑲嵌在我夢中,繪製在我心中。蒼天巧設家鄉河,盤古有意繪藍圖,五十六個民族,匯聚我的家鄉河,二十八支星宿,青睞我的家鄉水。珠拉比拉一個古老的名字,美玉般的月亮河(珠拉,蒙語佛燈,滿語美玉,比拉,蒙、滿語月亮,筆者個人認為是:美玉般的月亮河),崎嶇蜿蜒出深山,日夜流淌飄山歌,帶給我的是夢,奉獻出的是愛。

  小興安嶺是我青少年的夢幻。尋夢家鄉山水,構築我心中的情愛。那一年,一個激情的口號,就是一段昂揚的鬥志。“山上下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很有必要”,已經就生活在小山村,已經就是個地地道道的山裡人,干夠了山裡的活,看慣了山中的景。畢業依舊上山,仍然回家。山依舊,家已變,百餘戶的小山村,人歡馬嘶鬧翻天,一下湧進千餘人。說也怪,道也奇,偏偏選中這裡建立中心青年點,六個連隊二個段(營林段、後勤段)一場(磚廠)一苗圃,隊隊段段百餘人,山村變成小城鎮。火一樣的生活,火一樣的青春,流淌着炙熱的情。家鄉的珠拉比拉河,宛如南京路,恰似上海灘。兩岸柳綠襯倩影,一池春水戲鴛鴦,荒山野嶺添炊煙,林間幽靜聚情緣。“紮根山鄉六十年”,“營造萬畝青年林”。四十二年,彈指一揮間;鬢染霜白,宛如昨日情。山妝倩,水映景,青山不改綠水長流。那一筆青少年的夢幻,在我心裡有了永久的居住權。

  廣袤無垠的林海讓我痴迷。物是人非空餘思念在心頭,幾十年過去,那片萬畝林,那片果樹園,那蜿蜒的小河兩岸,松翠滴綠,碩果飄香;那片黝黑的土地,那片燦爛的杜鵑,那片寂靜的原始森林,稻浪翻滾,杜鵑映紅。幾經滄桑,幾多巨變,山村依舊紅紅火火,山中依舊蔥蔥鬱郁。茅屋變成磚瓦舍,屋頂換成彩鋼瓦,鋼塑門窗牆中鑲,鄉村道路鋪水泥;無序生產成歷史,天保工程添舉措,生態平衡人和諧,興安山脈更秀美。建設新林區,建設生態園,那山,楓葉正紅;那水,湛藍甘醇;那地,浸滿幸福;那人,躬耕情愛。天還是那麼藍,水還是那麼綠,我依舊生活林海中。

您正在瀏覽: 尋夢家鄉山水,構築我心中的情愛
網友評論
尋夢家鄉山水,構築我心中的情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