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找尋舌尖上童年

找尋舌尖上童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找尋舌尖上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上午逛菜市,在菜攤間轉了很久,無所獲。忽然在邊上發現一個農村老大媽,擔子里紅的藍的綠的蔬菜葉子鮮脆欲滴,趕緊買了一大堆;又驚喜地發現她兜里還有一兩斤胡豆,也毫不猶豫地買了。

  我現在幾乎不在超市買蔬菜,總覺得茄子沒有茄子的味道,西紅柿的味道也變了樣。我總是喜歡走很遠的地方,專挑農村大爺大娘挑來的菜蔬。因為從小在農村長大,且好多菜蔬自己當年也種植過,所以我一眼便能分辨出菜蔬的地道與否來,我覺得這絕對應該是我家孩子的遺憾,她從來不知道地地道道的農村菜蔬是什麼樣的。所以我現在就經常在廚房裡教她認識各種各樣的土菜蔬。我覺得我是給了孩子將來料理家庭生活的一筆財富,同時也是給予她未來幸福生活的一點無形中的財富儲蓄。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走進廚房,把一袋鹽倒進鍋里,然後把孩子叫到鍋邊,那時候她正在上網聽音樂,手指也才從鋼琴的鍵盤上拿下來。我說:小時候外婆炒胡豆是用沙的,我用鹽巴代替是一樣的效果。用小火這樣慢慢地翻炒,炒出來的胡豆就會很香很脆。我的小時候,胡豆漫山遍野都是,最歡喜的是生產隊長鑼鼓一敲打,說分胡豆了,大家便歡天喜地地聚集到一起,歡天喜地地拿回分了的胡豆,回家歡天喜地地煎炒,然後倒進口袋。如果遇上哪裡有電影看,胡豆便是成了佐電影大餐的最好美味了。

  這時候,我許多童年的記憶便如水滲進心靈,也濕潤了我的眼角。關於那個年代的,關於那個年代的久遠的一些事情,關於那個年代舌頭上的刻骨銘心的記憶,都讓我不能釋懷。

  那時候的記憶,大多都是與飢餓相關的。母親一個人要撫養幾個孩子,該是多麼的不容易。但是於艱難之中,母親卻總是給了我童年最美味的記憶。自留地種植的花生和胡豆,家裡再窮都是不會賣的,過年時候,媽媽煎炒了它們,然後一顆顆地讓它們在我的懷裡發出歡樂的尖叫聲,這是我心靈的最美好的記憶。夏天的院壩里,玉米棒子的毛穗和麥穗的毛刺有時會刺傷我的皮膚,但是會讓我的心滿盈。我知道有了這些東西,我就會離飢餓遠一些。所以啃着玉米看着院壩的螢火蟲飛舞,其實我的童年也是幸福和快樂的。

  “現在從來看不到螢火蟲了,不知道螢火蟲是啥子樣子。”娃娃在我身邊說,在我敲打出一排字的時候她這樣說。

  是的,現在要想找到我童年吃的那些東西的味道,跟找螢火蟲一樣困難。我每天在菜市場閑逛,很久都不知道買什麼好。總怕這魚是餵了肥料的,那黃鱔是餵了避孕藥的,這西紅柿是上了色素的,那茄子是撒了膨大劑的。

  就跟我家鄉的小河已經斷流一樣,我知道,童年的記憶已經銜接不了現代的生活了,就永遠只能是記憶了!

您正在瀏覽: 找尋舌尖上童年
網友評論
找尋舌尖上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