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青澀的味兒

青澀的味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青澀的味兒 標籤:青澀記憶

  青澀的味兒

  一

  他小時候,門前一條緩緩的河,流啊流啊,不經意間,流走了他的童年。

  河這邊河那邊,兩群不諳世事的小男生,因這河,隔膜了,生出無名的怨恨,投磚擲瓦,濺起一河的水花。

  這怎麼行呢?河這邊的楓媽媽領着一個小姑娘在岸邊點上豌豆,給河這邊的小男生買了糖果,也叫小姑娘繞過木橋,分給河那邊的他和他的一幫小兄弟。仗,就停了。

  從此啊,小姑娘紅撲撲的臉印在兩群小男生心裡。河這邊的小男生坐在河畔逗着她,河那邊的小男生隔河呼喚她:

  小娘子,葉底花,

  無事過河吃盞茶。

  隱約,大家都很喜歡她。

  可他想,她給我們糖吃,我也給她糖吃。於是他冒着挨揍的風險,買了糖送給她。豌豆花正燦爛,她着一件豌豆花的裙子,那裙子好長。她嫣然一笑,露出兩排潔白的牙齒:

  糖你吃,糖紙留給我。

  糖他全吃了,又吃了楓媽媽開墾的青豌豆,那可不是偷摘的,小姑娘送的呢。

  他看着她把糖紙展平,小心翼翼地放在舊報紙做成的夾子,低頭摘青豌豆,蝴蝶歇在她頭上,臉頰倒映水波中,純真的微笑讓他心動:

  你真好看,願不願做我的女朋友?

  她抬頭驚愕地看着他,然後羞赧地跑回楓媽媽的小屋裡。

  二

  姐姐上學后,再不跟她玩,父親送她到姑姑家小住。姑姑門前一條美麗的河,波光粼粼,可惜成了兩岸小男生的屏障,每天開仗,嚇得她躲在姑姑家,不敢出門。

  姑姑勸她出門玩,她說兩岸的小男生都壞,河那邊的扔磚頭,河這邊的捉了蟲子嚇唬我。她怕。

  姑姑聽了,送了河這邊小男生糖果,也叫她拿一些到河那邊。那以後,河這邊的小男生再不嚇唬她,河那邊的小男生一看見她歡欣雀躍:

  小娘子,葉底花,

  無事過河吃盞茶。

  她愛聽,終於沒有過河去。

  姑姑的豌豆摘不完,河這邊的小男生走了,河那邊淌鼻涕的小男生過來了,還帶給她一捧糖果,她好高興。姐姐攢了好多的糖紙,花花碎碎的,她也要攢好多。看着淌鼻涕的小男生吃完了糖,糖紙便歸了她。為了感激,她給他摘了姑姑種下的青豌豆。

  那是一個陽光姣好的日子,她偷穿了姐姐的長裙子,和淌鼻涕的小男生說了許多話,總也說不完,想想他們不過六、七歲,懵懵懂懂地就早熟了,姐姐說她心裡的有一個白馬王子,她怎麼就喜歡上了這淌着鼻涕的小男生呢 她分明聽見他說:

  你真好看,願不願意做我的女朋友?

  她願意,你這個小癟三,可她一個女孩子,就是不要回答你!

  三

  淌鼻涕的小男生叫流水,一直生活在河那邊。着豌豆花長裙的小姑娘叫楓葉,在鄰縣楓樹灣生長。那一段短暫相遇相知,刻在流水和楓葉的心底。流水知曉楓樹灣已十五歲,步行二十多里地找她,看見她出落的花枝招展,豌豆花的長裙,一陣竊喜,尾隨到她家,卻沒有孩提時的勇氣說上話,輾轉楓葉林里,偷看她倚在窗口張望。

  人很遠,心很近。楓葉已是大姑娘,總在夢見他。不經意路過街口,心裡砰砰跳:難道緊跟我身後的帥小伙,就是淌着鼻涕的他,水藍藍的中山裝想是經過刻意的裝扮。那麼,就這樣隨着我回到家,我還有好多話。可是啊,待她倚窗眺望,再也尋不見他。

  又過了一些年,流水找了一個美麗的妻子,心裡一直裝着楓葉。楓葉嫁了一個氣派的丈夫,時常偷偷想着流水。不過啊,流水不算妻子眼中的好男人,卑過、嘆過、自棄過;楓葉也不是她丈夫心裡的小妖精,哭過、鬧過、上吊過,但他們一旦憶起那段短暫的青澀,一個臉兒泛紅,一個重新瀟洒。

  好多事他們都忘了,唯獨那條美麗的河、茁壯的豌豆花不能忘懷。更是忘懷不了的,還有兒時的純真和那首美麗的歌謠:

  小娘子,葉底花,

  無事過河吃盞茶。

  流水和楓葉是這世上兩個極平凡的人,有歡樂也有憂愁。不過啊,悲憫時,他們念叨着這歌謠;孤寂了,他們回味着那純真。一切都轉化成了美好。這段藏於心間、總是不曾變的、着魔般叫人留念的青澀的味兒,如藏於窖中的醇酒,越久遠越香甜!

  2013.11.11

您正在瀏覽: 青澀的味兒
網友評論
青澀的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