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夜幕下的唐河環城水系

夜幕下的唐河環城水系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秋日的夜晚,夜幕拉的很快,大概晚上六、七點鐘,天就漸漸的黑了。

  我喜歡此時的夜晚,華燈初上、霓虹閃爍。那些白日里的喧囂、繁雜和擁擠似乎也少了許多,城市慢慢的變的安靜了,大地也多了幾分倦意。

  或許這幾天是國慶長假吧,路上的車、人都不是很多。當我披着夜幕、頂着星斗、踩着燈影輕啟電動車,匆匆的踏上回家之路的時候,一陣陣微涼掠過,我的心倐的變的好輕鬆、好舒爽。風清醒了我混沌的大腦,趕走了我滿身的疲憊。

  我悠然的騎着車,穿過華岩路,橫過建設路,到了龍澤路,一會就來到了河東路橋。

  這是一座今年五一期間才剛剛重新整修的小橋,橋面不寬卻很整潔。每天路過這裡我都會放慢車速,極目遠眺,盡情飽覽這舊貌換新顏后的美麗唐河環城水系(原名叫陡河)的旖旎風光。

  我停車駐足橋上,夜幕下的唐河深邃、悠遠、綿長。瞧,河岸邊那一盞盞白白的、亮亮的、熠熠發光的燈,不像是一朵朵盛開的“白蓮”嗎?那樣晶瑩、剔透、嬌媚。還有那裝滿了紅的、黃的、藍的、綠的……彩色燈柱,不像是撐着一朵朵盛開的“白蓮”的“藕”嗎?它們那樣整齊有序而筆直的排列在那裡,分成長長的兩隊,不更像是一群群亭亭玉立的白衣少女,面帶着迷人的微笑,優雅而禮貌的迎接着過往的路人們嗎?

  我極力的張目遙望着那天與地的交融。舉頭望天,高高的、幽幽的。雖然星斗稀疏,但卻更顯其廣大、袤遠、神秘而炫美。宛如貴婦衣裙上的顆顆珍珠華麗而莊嚴。我低頭看地,努力找尋着白日里河岸邊,那些正在建造着的高聳、龐大的建築物,怎的被黑夜擁抱的那樣緊?那樣模糊?它們好像收斂了白日的囂張,變的好安靜好安靜。只有那些斜墜在半空中的不規則的、熠熠閃爍的燈,或在它們的頭上、或在它們的腰間、或在它們的身旁,盡情的歡快着、嬉笑着……。那是空中搖墜的星星嗎?穿梭於流雲之間,薄霧之上。此時的世界似乎只屬於它們。樹兒倦了,低垂着臉,打着瞌睡;蟲兒累了,悄悄的躲進洞里,三五成群的談論着白天發生的事情;就連辛苦工作了一天的人們,也都紛紛找尋着各自的歸宿。

  我憑欄俯瞰着橋下的河面,河面不盡寬闊,水流柔和平緩,徐徐的泛着微波。那些河岸邊五彩的燈柱倒映在水中,像是條條跳動的彩蛇,輕扭着斑斕的腰肢,極力的炫耀着自己的華美。天上的星兒墜落了,在水中眨着眼;蔥鬱的樹兒婆娑着,不停的觀賞着自己的容顏。然而我更喜歡的卻是映在水中的“白蓮”。那潔白的顏色、那嬌美的容顏、那清新高雅的氣質,又有誰能堪比?

  此時的我醉了,醉於這幽幽的黑夜,醉於這美麗的唐河河畔。我感念着天與地的交融與輝映。天空是美好的、大地是美好的、自然是美好的、世界也應該是美好的,願我們的生活也更加美好!

  2010。10。07晚

您正在瀏覽: 夜幕下的唐河環城水系
網友評論
夜幕下的唐河環城水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