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讀書的終極目的(心樂書話28-29)

讀書的終極目的(心樂書話28-29)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讀書的終極目的(心樂書話28-29) 標籤:讀書思廉

  28、讀書的終極目的

  讀中學的時候正好“文革”,那時候寫作文,動輒就是批判稿,一會批讀書無用,一會批讀書做官,批得人頭昏腦脹,搞不清書到底要不要讀?讀了書,究竟為的什麼?現在想想,讀書好歹還是有些用處,說無用只是危言聳聽,是得便宜賣乖。不是嗎,如今高學歷者,說什麼也比沒文憑的人日子過得好,誰不往大學鑽啊?想當年,讀書做官被批判,更無道理。讀書不做官,難道讓不讀書的去做官?“學而優則仕” ,書讀好了,去做官,這是正途。書讀好的人不做官,這官難道讓那些不讀書的人去做,這還成什麼社會?!

  由我粗粗想來,讀書似可分作“伏案苦讀細啃書”與“品茗呷酒漫讀書” 兩種。“伏案苦讀細啃書”,記公式,背定理,考文憑,做課題,評職稱,“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經世致用……看去,此類人得“功名如探囊取物耳”,讀書的目的清晰不過;“品茗呷酒漫讀書”,每到領悟處不禁輕噓一聲,便又重新端起手中杯子……這類人將讀書看作人生快事一樁,似乎並無甚目的。讀書不一定非要有目的,而且最好是沒有任何目的,讀書本身就是目的。讀書本身帶來內心的滿足,好比一次精神上的漫遊,那是不能用功利標準來衡量的。這種看似漫無目的的精神之旅,使得人的精神涵養極為豐富,知識結構、內在氣度臻於完美。

  讀書綜然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它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人的精神可以因讀書而蓬勃蔥蘢,氣象萬千。

  29、書和人一樣,都是有“命”的

  書和人一樣,都是有命的,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遇到天災人禍,書自己不知道,藏書的人也不知道。本人年已花甲,家中有書10000餘冊,而天災人禍,逐年流失的書至少超過1000冊。先說天災。記得上個世紀80年中,老家拆舊翻建,舊房子全部拆除,新房子尚未結頂,10來箱書堆放在只蓋着一層塑料薄膜的露天下。不期,連日大雨瓢潑,我雖然再加蓋上幾層塑料布,但還是淋濕了幾箱子。等天晴攤曬了前後一星期,但晒乾后的書大多已經完全變形,有的就根本揭不開。再是人禍。我曾是個熱心人,誰跟我借書我都給,甚至還常常屁顛屁顛地送書上門給人看。幾年前在鄉下教書時,有感於鄉下孩子精神食糧的匱乏,借了許多書給學生看,還一絲不苟地教他們怎樣翻書,怎樣看書?結果他們不是把書弄丟了就是撕壞了。面對這些十幾歲的孩子,你能說些什麼呢?更可氣的是一幫親友,他們不但借書不還,還老是不問一聲隨便拿走你的書,有時你有一本書怎麼也找不到了,結果三年兩載之後,你會突然發現它早已作了人家乾菜瓶的蓋子了。本以為愛看書的人與我有共同語言。但我的好心幾乎沒得到多少好報,借出的書十之四五有去無回,即使僥倖回來,也是缺胳膊少腿的,陡然讓人看着堵氣。讓他們賠嗎?傷感情,況且他們又上哪買那些書呢?甚至當你流露出太多的不快時,使他感到驚訝:不就是一本破書嗎?也值得這樣肉痛,真是個小氣鬼!

  而今,若非萬不得已,我是絕不借書給人看了。朋友進門,好酒招待,絕不借書。任他們去罵“小氣鬼”吧。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終極目的(心樂書話28-29)
網友評論
讀書的終極目的(心樂書話28-2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