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老宅的那棵桃李樹

老宅的那棵桃李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記得小時候,我家院子埝畔邊上有一棵奇怪的樹,說它奇怪是因為它從半米高處分成了兩枝,象一個倒立的“人”字,北枝朝院子開李花結李子,南枝伸向院外開桃花結桃子。據說是我那已故的二爺精通嫁接果樹隨意嫁接的,不知道該叫什麼樹習慣就稱做桃李樹。

  每天家人出門前總習慣把腳伸在樹叉上把鞋帶系好,把褲腿整好。回家時大老遠就能先看到伸出來的桃樹枝向你招手,格外親切。

  春天,嫩綠的葉芽剛冒出來不久,桃花李花競相開放,蜂飛蝶舞,鳥語花香,給小院增添了不少樂趣。記得奶奶經常把這個窩在灣里的小院叫做“懶人灣”,誰能比那些勤快的蜜蜂和小鳥起得更早呢?跟它們做鄰居想懶也懶不成啊。天漸漸暖和起來,大人們忙起了地里的活兒,我和小夥伴們在樹下過家家,寫作業,有時候騎在樹枝上看毛絨絨的小桃從花蕊中一點點長大,一點點長大,總嫌它長得象我一樣慢,真是太慢了嘛。我們很少關注李子,因為李子果實不僅酸澀難吃,而且一年年長粗長高,難以攀援,桃枝卻漸漸伸長,伸長,最後彎了下去,象空中的樓閣,而我們則是穩坐“閣樓”的主人,春天聞着醉人的花香,夏天吹着自然涼風,秋天吃着鮮香美味的仙桃,冬天沐浴着暖陽,很是愜意,有時候連吃飯也坐在上面,享受那種身臨高空搖曳的感覺。

  不知不覺中我和小夥伴們漸漸長大,桃李樹也漸漸長大,春花秋實,承載着我的童年的春夏秋冬,象一位久經風霜的老人,皮膚越來越黑越來越粗糙,腰也彎了,背也駝了,尤其在結滿果實的秋天彎得更厲害了。

  終於有一天,大人們嫌桃枝影響了埝畔下莊稼車的通行,把桃枝砍了。不久,它的另一半李樹也乾枯了,等我再回家的時侯,再也沒看見那棵桃李樹了,每次走到那裡就會想起它的花之美,果之香。

  好多年過去了,儘管家早搬走了,但她仍然常常出現在我的夢裡,象家的標誌,常常牽引着我一次次夢回故里。上次回去繞到那裡看着原址長出的草也分外親切凄美,好像真的風也含着情,水也含着笑,似乎當年桃子那紅的蕊粉的瓣依然在眼前晃動,那紅的核黃的瓤依然在嘴邊浮動,讓人留戀忘返,依依不捨。

  昨夜,我又夢見了那棵桃李樹……

您正在瀏覽: 老宅的那棵桃李樹
網友評論
老宅的那棵桃李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