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先進事迹演講稿《桃李無言 下自成蹊》

教師先進事迹演講稿《桃李無言 下自成蹊》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師先進事迹演講稿《桃李無言 下自成蹊》 標籤:先進事迹 奧巴馬開學演講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給教師的建議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記***二中國共產黨產黨員、物理教師***

  ____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桃李無言,下自成蹊》,介紹的是***二中國共產黨產黨員、物理教師——***老師。

  ____陳老師從華東師大物理系畢業,在普陀區中學任教已30年了,認識他的人都說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經驗豐富、非常有人格魅力的好教師。陳老師在師大就讀時,就是校民樂隊的揚琴手,系排球隊的主力。他的書法作品讓師生們讚嘆不已,他的圖畫水平在上海中學物理界,更是名聞遐邇,堪稱一絕!中學物理、中學自然全套十一本教科書的插圖都為陳老師所畫。然而大家最欣賞的,還是他的謙虛謹慎、坦誠正直、勤奮好學、敬業愛生的精神和人格。

  ____高中物理一向難教、難學,但是學生們卻非常喜歡上陳老師的課。教師節,他的學生從大學回來看他,說是多麼想再走進教室聽他講物理課。慕名,我這個化學老師也去聽陳老師的物理課了。他的課,高屋建瓴,又深入淺出,既嚴謹科學,又生動幽默,如春風拂面,似行雲流水,給人以科學的熏陶和人文的享受。記得在課堂上,他竟能把一道非常“嚴肅的”的運動學題目,敘述成了一個“故事”。他說道:一輛汽車,(他隨手畫了一輛麵包車)正以20米每秒的速度愉快的行駛着,突然,前方41米處。竄出一隻漂亮的小狗(他一筆畫出一隻哈巴狗),小狗顯然違反了交通規則,但是為了可愛的小生命,司機還是以5米每二次方秒的加速度緊急剎車,問:麵包車能軋到小狗嗎 頓時,學生們的神情專註了,就連我也關心起小狗的命運了,大家急切的運用學過的知識探求結果……文理相通,人文見長的理念被陳老師如此自如的貫穿於物理教學之中。陳老師說:物理課是一門研究身邊實際問題的學科,當展示在學生面前的是他們熟悉的、或是他們迫切想知道的問題時,學習興趣就特別的濃,思維就異常的活躍,學習效果也就特別的好。學生們說:陳老師知識淵博,什麼都懂,他就像一位導遊帶領我們在知識的海洋中暢遊。他給我們講“運動的合成”時,會請大家回憶雨天公交車窗上傾斜的雨絲;講“斜拋運動”時,他和我們一起研究如何把鉛球推得“破校記錄”;講“超重和失重”時,他給我們介紹宇航員在作超重和失重訓練時的生理反應;他講“蹦極運動”時人的受力速度、加速度變化情況;講浦東即將建造的磁懸浮鐵路;講高二學農時放風箏的力學原理;講世貿大廈為什麼倒塌;講手機通訊、溫室效應、納米技術、克顱…我被震撼了,陳老師真是一位愛學習的有心人,他把從日常生活、報刊雜誌、廣播電視、網絡中獲得的鮮活知識,信手拈來運用到物理教學中,使學生們強烈地感受到學物理的有趣和有用,這樣的物理課、這樣的物理老師怎能不讓學生終生難忘!

  ____堅持以學生髮展為本,重視科學教育和人文教育是陳老師一貫大力推崇並身體力行的。他積極探索和實驗各種教學方法,為的就是使學生學會自己學習,學會與他人協作。在高一物理的《周期運動》一章中,涉及了卡文迪許扭秤、萬有引力定律、行星和衛星的運動等內容。陳老師把知識要點分解成25個問題,在兩個文理綜合實驗班進行了“章節問題教學法”實驗。他讓學生通過閱讀書籍、上網查尋資料等方式來學習掌握知識。利用“五一”長假,學生們一頭扎進了圖書館、閱覽室,捧來了許多有關的科普書籍乃至大學的教科書,從港、澳、台以及大陸“秘書樂園網站”遊覽、下載了大量資料,再回到教室,對所研究的問題進行討論交流。通過這樣的研究性學習,學生們取得的成果,不僅僅是近100篇圖文並茂的小結文章和學期總評成績的加分,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了獲得知識的途徑和技能,親身體驗了成功和挫折。師生之間的情感交融,陳老師體會到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之一,他的物理課是師生平等的對話,是情感的交流。他鼓勵學生在課堂上大膽質疑,他喜歡和學生一起討論問題,他請學習較好的學生上台講課,他向學生坦誠地承認自己的不足和偶爾的考慮不周,他感謝學生及時指出他的錯漏,他虛心的向學生請教電腦知識。他營造了平等、寬容、和諧、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大大激發了學生們主動探究問題的積極性,也增進了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的友誼。

  ____在三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陳老師先後教過十三屆高三畢業班,教學效果之好,是師生們公認的,例如:2000屆高三(10)班,原來物理成績位於年級的下游,經過陳老師一年的教學,在高考中躍居年級第一,一半學生的成績超過130分。他是“上教版”物理教材的編者,又是全國青年物理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導師。他不僅在中學教育園地上辛勤耕耘,而且在業餘時間筆耕不輟,已先後發表、出版的論著達一百萬字。然而,這樣一位碩果累累有三十年教齡的老教師,並沒有滿足。陳老師說:世界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學生們探求知識的觸角已深入到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各個領域,形勢要求今天的教師必須勤奮學習,不斷更新知識結構,拓寬知識面。不這樣的話,會很快被淘汰出局的。陳老師不愧是位與時俱進的黨員教師。他是我校最早自學電腦、熟練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教師之一。他參加過華東師大、同濟大學的教學輔助軟件的研製。作為區物理學科帶頭人,他的關於用電腦“畫圖”軟件作圖、用FLASH網絡動畫軟件做物理教學動畫的教材即將完工,將為“十五教師培訓叢書”添上亮麗的一筆!

  ____人常說,人生有許多追求,然而,人生的追求無非兩種,一種是物質的,一種是精神的。希臘古代哲學家曾說過:對物質的追求,是追求平凡,對精神的追求,是追求神聖。陳老師他追求的是黨的教育事業、追求的是學生,他追求的是神聖!多少個中午他放棄休息為學生答疑,多少個下午他推遲下班,與學生交換學習中的經驗教訓。他最愉快的是給學生上課,最高興的是學生取得進步時,最幸福的是畢業了的學生回來看他。在與陳老師結束交談時,我請他用一句話總結他三十年的教學生涯,他思索了片刻揮筆寫下了“實學從來無止境,真情盡在不言中”。的條幅。是啊,桃李無言,下自成蹊。優秀教師的人格力量,來自學術水平與道德情操的完美統一,他們是我們社會最寶貴財富,我們的事業,為有這樣的黨員老師而自豪!   

您正在瀏覽: 教師先進事迹演講稿《桃李無言 下自成蹊》
網友評論
教師先進事迹演講稿《桃李無言 下自成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