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李樹蔥鬱的時節

李樹蔥鬱的時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文|梁愛玲

  我家屋子周圍被大大小小的李樹圍繞,看那豐滿的枝葉和碩大的果實,我忍不住在它的庇護下走上幾圈。既能聞到酸甜的果味,又能在枝椏的此起彼伏中感受這片涼陰,有幾個小孩在樹下對着果實垂涎欲滴,然後笑笑的走開。

  我低着頭,聞見一陣芬芳。看腳底的泥土明顯比其它濕潤,因為李樹給它偌大的懷抱,足以為它遮蔽這一季的炎熱。李樹伸出的手臂,可以或近或遠的給泥土愛憐的撫摸,偶爾眉目傳情,傾訴情話。我欣喜,在這李樹蔥鬱的時節,在這李仁紅碩的時節,我竟發現如此浪漫之景象。此刻它們相望,此刻他們相依,可是,如果秋季不期來臨,如果秋風呼嘯而至,那些鬱鬱蔥蔥的葉子就會漸漸在風的絮語里融化,那些曾給大地的溫柔,將會被霜的來臨所取代,於是,在每個清冷的早晨,樹枝將會與霜相依。季節的交替,溫柔將會改變。

  如果李樹和大地是情侶,那麼在夏季它們含蓄的戀愛;如果李樹和秋霜是情侶,那麼在秋季它們在熱烈的戀着;如果李樹和冬雪是情侶,那麼在冬季它們忘情的相擁。可是在陽光來的那剎,它們還是會放手,從此天各一方的行走。

  世間的精靈也是如此傷感,一如人間的情事如此糾結與繁複。

  神話里后羿要遠遠地注視遠在天宮的嫦娥;傳言里梁山伯與祝煙台化為蝴蝶才能永遠相依;西話里羅密歐與朱麗葉也如此悲劇。

  偶然瞥見一則新聞:歐洲一老人花17年種下六千棵橡樹圍成心形祭奠死去的亡妻,並把心的方向指向妻子出生的地方。上海一老人為祭奠亡妻,憑記憶畫下與妻子從相識相知到一起慢慢老去的畫像。如此思念一個人,如此偏戀一個人,如此情深意重的丈夫,還有幾人能做到?

  看着泡沫愛情肆無的蔓延,看着速食愛情充斥着街角,看着情侶分分和和的上演,看着怨婦與痴男一幕幕的上演,看着如此多的人在一個個情人里尋找真愛。我們都迷失了。愛情,本是找一個比親人更親密的人陪伴身邊,可是,頃刻便會煙消雲散。所以,在愛情里,大家任然苦苦追尋,卻不再有安全感。你說你不在乎結果只要今昔,可愛情走那秒,那你為何息斯底里;你說適合你的人那麼多,那你為何還未遇見;你說我可以對別人的好與給予無所謂,那你付出無回應時為何如此揪心。

  愛情,不是只存在於上層階級的豪門聯姻,也不是平民百姓的遙不可及,在它的世界里,幸福與傷害人人平等。愛情,不是你孤高傲氣就可遠離排斥,在它的世界里,誰也逃脫不了宿命。愛情,不是有多少人為你獻殷勤你就收穫了幸福,不是你有什麼比較優勢就該別人為你付出,也不是你戀着就叫愛情。它是跟對的人,相愛的人產生的奇妙的怦然心動的感覺,它是讓人情緒陰晴不定,它是讓人無法理智的感情。

  沒有誰在感情里遊刃有餘,你能控制自己請別試圖去控制對方,平等的個體,獨立的感情談何控制,別自以為是的以為你掌握了感情主動權,再愛你的人不互相堅持,總有一天一方也會累了,退了,離開了。

  如果沒愛過,我不知道什麼是愛情,美好的憧憬只在童話里。如果沒遇見過,我不知道什麼是愛情,浪漫的情話只在別人的字典里。如果沒傷過,我不知道什麼是愛情,悲痛的淚水只別人的眼珠里。如果沒愛過,我不知道什麼是愛情,幸福浪漫的字眼我無法企及。

  只是,不經意把你遇見,只是,不小心把你深愛,只是想不放開你的手,只希望沒有盡頭。如果你珍,我且惜。如果你不離,我定不棄。

您正在瀏覽: 李樹蔥鬱的時節
網友評論
李樹蔥鬱的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