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身邊的那棵樹

身邊的那棵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身邊的那棵樹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身邊的那棵樹

  假如我是一棵樹,我會希望長在哪裡?深澗,會有很多的濕潤供我吸吮,也很少有狂風的侵襲,但是那裡不需要我的陰涼。高山,會有一覽眾山小的自豪,也有作為絕頂形象的代表,但所經歷的可能是斷枝折乾的襲擾。草原,經常看頭頂白雲悠悠,腳下鋪滿如茵的綠草,但鶴立雞群,我難以經受嚴冬的煎熬。沙漠,漫野兀立孤傲,相伴沙礫蒿草,我在荒蕪的隔壁只會留下枯乾千年不朽。

  其實,我們每個人就是一棵樹,雖不是紮根一地永不動搖,但作為人都有一塊從生到死放在心底的地方。雖不是春華秋實四季輪迴,但高興憂愁寂寞歡鬧也經常輪替光顧我們的生活,我們從小到老只經歷一次,是否輪迴恐怕神仙也不知道。真正的一棵樹誰願意孤立僻角,庇蔭枯草。真正的一棵樹都願有朋友共力,抵禦狂風冰凍。真正的一棵樹一定期望身邊有一棵或幾棵樹與自己伸枝固壤共享水土陽光。

  魯濱遜該是一棵大樹,他擁有星期四外,多麼企盼到來的還有星期三星期五。秦始皇千古一帝,在億萬臣民俯首稱臣之時,用盡一切心事防範荊軻們,不得不精心策劃每一個夜晚和每一次出行;他困惑的一定是誰會永遠忠於他,誰會更加可靠。當一個草原壯漢在風雪之夜途中迷路時,有一個和他一道支撐起信念走出雪夜的朋友該有多好?能夠幫助自己的當然更好,哪怕有一個值得自己相守扶助的弱者,自己也會毅然面對困境,走向黎明。

  著名演員秦怡,兒子天生智障,她經常演出回家后還得以疲憊柔弱的身軀把兒子的一頓暴打承受,就是這樣的兒子,她竟然讓他的畫作走進畫展銷售。我有一門親戚,夫婦只有三個兒子,妻子連續十多年病在床上等人伺候,大兒子成家另業卻不斷把父親的收穫拿走。二兒子身體柔弱,不能重體力相助,只得求人找工作,加上給他成家立業,花費不知多少,但欠下的數萬債務,二兒子小兩口不僅不還,反而每年還從父母那裡要去生活補助。三兒子比較聽話,但也不幫父母擺脫窮困,每年也只是一次探望,所孝敬的也相當有數。老人每天一日三餐做好溫在鍋里,怕老伴吃了涼飯身體難受。還要伺候兩頭牲畜飲水喂料。100畝田地的農活自己一肩擔當,有誰知道這個村裡的多數田地需要人背驢馱。他每年都要給老伴看一次病,花掉很多錢,毫無怨言。人們都覺得這樣的人生幾乎失去意義,但每次看見這位七十多歲的老人,都是笑臉,問及家裡的寒苦,也都是說,“挺好,她比以前強的多了。”誰知道他忍受了多少次病痛都不願別人知道。有人質疑他老人家的生活追求,他只淡淡地說,“等沒有了牽挂,我才能走。”很多年輕人有少許困難就會哭天喊地,有少許挫折就抱怨人生真苦。殊不知,自己每天吃的都是純度很高的糖飴,以至於稍摻點兒水就感覺嘴裡時時很苦。我們在媒體上見過多少,為了把病床上的父親或母親的生命維持,年僅幾歲十幾歲的孩子都能夠既做飯,又上學,還得靠拾破爛養家糊口。我們了解到多少父母為了兒子或女兒的生命為繼,變賣家產,失去幾乎全部。還有多少,祖孫相依為命,而父母卻因為窮困遠走永不回頭。他們的生命是一顆什麼樣的樹?他們還會在意生長在哪裡,長得是否枝葉繁茂,樹形是否好看,木材會不會有更加高貴的用處?

  我們都是一棵樹,但身邊的另一棵不由自己選擇。伴侶可能如意,兩人幸福美滿白頭到老。也可能不是心之所願,但經歷了很多的坎坷后才發現身邊的恰是最好。也有很多別人看着不錯,卻最終勞燕分飛分道揚鑣。還有很多常在一起卻始終沒走到一起,也能相識相知時常牽挂問候。

  我們既是一棵樹,身邊就一定會有幼苗或者小草,大樹遮天蔽日,也該為他們把陽光從枝葉的縫隙灑漏。更不能用龐大的根系把水和養分獨佔,也要記着讓他們有機會紮根成為大地的需要。

  一棵樹有一棵樹的枝葉根干,花果鳥巢;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兒孫族祖,酸甜苦處。既然都承接的是太陽的普照,就沒理由獨享光熱,把別人趕進地窖;既然都在呼吸,空氣也該共同擁有,誰也分不出你中有誰與誰共有。站在一塊地上,各有各的空間,何必爭搶以致兵戈相見頭破血流;誰都無法獨存,各有各的活法,哪用得着爭出高低上下以致三六九等。富貴和貧窮只是一種生活狀態,那個人都無法用財富延長生命的刻度;五行八作只是生命的不同色彩,誰敢說黑領肯定低賤金領一定高貴?學說主張不過是自己對社會世界的主觀見解,誰知道三教九流誰的正確與否?

  我們不一定要求身邊的樹都為自己遮寒,自己站在外層也自然會為別人擋風。我們不一定長的最高,註定要力爭向上爭取陽光;我們也許長得很矮,也未必會少於別的樹承接雨露。我們的枝葉如果碩茂,給庇蔭樹下的人們多撐一片陰涼也不必祈求人們的歌功頌德禮讚高帽;我們如果花繁果碩,為腳下的土地多留一些籽實哪裡用得上後代書寫青史刻記功勞。我們為了生存讓別人無法生存的結果只會一世清涼把孤獨承受;我們為了更好而讓別人變壞只會眾叛親離獨守枯燈。在繁密的森林,各種生命只會活得更加旺盛;在荒蕪的沙漠,任何生命都必須時時與死神抗爭。生物鏈是所有生命個體的律法定則,誰想改變必定會有很多付出生命;各種生物相依共存,哪個人能夠避免誰是誰的餐飯,誰為誰打工?

  誰想在生命的歷程註腳完美,誰就得和身邊的一切互利共存;誰企盼擁有更多,生活更加豐富,哪能離得開不同的人們各司其責完成不同的使命。

  珍視身邊的那些樹,自己才會活得更好;保護身邊的那些樹,自己才可能得到敬重。

  你的身邊有幾棵樹?誰的身邊有更多的樹?誰都不用到處掩飾或張揚。身邊的樹,生活範圍的人,哪裡干壯葉茂,哪裡生活得更好,樹木和人們各自心中有數。

您正在瀏覽: 身邊的那棵樹
網友評論
身邊的那棵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