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稠李樹的隨想

稠李樹的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稠 李 樹 的 隨 想

  文/英子

  今年三月底的一天,我來到相熟很久的一家理髮店,修理自己的隨着年齡增長仍未減少的頭髮。走到離理髮店不遠的一片小樹林時,我又不由自主的停了下來,問候我那相交已久的兩個朋友------兩棵稠李樹。

  幾年前的早春,我到這裡理髮,認識了這兩棵樹。在我們北方城市的三月下旬,還是乍暖還寒的季節,冬姑娘還沒有離去,冰雪還未完全消融,到處都是一片灰色,路邊的行道樹和住宅區里的庭院樹還在慵懶的睡着,榆樹,楓樹,梧桐,椿樹,楸樹、槐樹、銀杏等自不必說,就連那被名人熱情謳歌過的白楊樹和柳樹也是似醒非醒的。可是,在路邊的小樹林里,卻有兩棵樹迎着料峭的寒風,頑強地發出了綠芽,早早的給我們帶來了春的訊息,讓我很是驚奇,也在我的心裡打下了很深的印記。到了暮春的季節,這個樹開起了一串串乳白色的花,在陽光的照耀下,美的使人心醉,花落之後,又結下了黑紫色的果實。秋天到了,這個樹的葉子由綠色變成了桔紅色,讓人感到非常賞心悅目,簡直可以和那裝點得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楓樹媲美了。

  出於對綠樹的酷愛我便想探個究竟。於是,我就到新華書店和圖書館翻閱和查找有關植物的書籍,又向林業部門和綠化部門的專家進行了請教,知道了這種樹並不是什麼名貴的植物,而是在北半球,尤其是在中國北方和俄羅斯常見的一種樹,她的名字叫稠李樹。稠李樹,俗名臭李子,薔薇科屬,落葉喬木,為早春樹種。耐寒、耐陰,可耐零下45度的低溫,該樹木材良好,樹皮可做染料,葉入葯,有鎮咳之效,果實蛋白質含量與蘋果相當,也是良好的蜜源和觀賞植物。看過植物志和經過專家的指教后,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我所仰慕的偉大的俄羅斯詩人葉賽寧筆下的稠李樹呀!葉賽寧在《稠李樹》中寫道:馥郁的稠李樹/和春天一起開放/金燦燦的樹枝/向捲髮一樣生長/甜蜜的露珠/順着樹皮往下淌......。不僅僅是詩人謳歌讚美稠李樹,在詩人的筆下,連小溪也揚起浪花、彈着琴弦為稠李樹深情的歌唱。我又依稀想起還有一首俄羅斯民歌《稠李樹在窗外搖晃》,這首歌非常好聽,歌聲舒緩自然,憂鬱動人,表現了一個少女看着窗外被風吹動的稠李樹,思念和等待戀人的心情,透露出一種憂傷的美。

  中國傳統文化認為梅是報春的使者,因為她有“凌寒獨自開”的品格,我卻認為這是不完全的。因為,中國幅員遼闊,南北緯度跨越很大,氣候差異明顯,南方的寒和北方的寒是不一樣的。中國傳統文化是在長江流域和黃河中下游地區產生的,與真正的北方很難貼近的。比如,粉牆黛瓦、小橋流水、杏花春雨是江南的地域文化意象;莽莽林海、瑟瑟秋風、雪花飄舞是我們北方的地域文化意象。北方四季分明的氣候不能生長梅樹,所以,我們體會不到“紅梅傲雪報新春”的意境,只有那普通的稠李樹才能稱為北方的“東風第一枝”,也只有她才能最早的給我們帶來春之女神的問候。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喜愛自然,特別是喜愛自然界的山水樹木。我認為樹木也是有性靈的,和綠樹交流對話真是人生很美的一件事。唐代大詩人王維有詩:“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詩人身居都市,卻十分關注故鄉的春天和故鄉的朋友,表現了濃濃的懷鄉戀鄉之情,讓人感動。無獨有偶,兩年前的春天,也是稠李樹初綠的時候,孤獨、空虛、無助、漂泊在京城的我,想起了家鄉和久別了的稠李樹,也和故鄉的友人在網絡上也有過相似的對話。我問他家鄉的稠李樹還好嗎?發綠沒有?友人懵然不知何為稠李樹,我向他做了詳細的說明和由衷的讚美,聰明的友人終於懂得了這種樹的價值,也喜愛上她了。從此,我們之間又多了城市綠化與人生的話題。稠李樹加深了我們的真誠友誼。

  也是在一個早春的日子,出於對家鄉城市綠化的關注和對稠李樹的偏愛,我給一家有影響的平面媒體打了電話,說明這種樹可以使我們的城市提前半個月出現春色,請他們呼籲在我們的城市廣泛種植這種樹。該媒體一個素質很好的女記者聞訊而動,按照我提供地址,拍攝了稠李樹發芽的照片,並配了說明文字,刊登在該媒體上。照片上一片疏枝簡乾的樹林邊,稠李樹發出嫩嫩綠葉,很是顯眼,真是萬灰叢中一片綠了。更讓人感動的是她不僅僅發表了照片和文字,還不辭辛苦的造訪了城區的綠化部門,了解這種樹的栽植情況,得知綠化部門已經在很多小區的庭院里種植了,她和我一樣的高興和欣慰。真是難得的好人,祝願這個像稠李樹一樣為社會呼喚春天的女記者人生好運。

  寫到這裡,我的耳畔又響起了那熟悉的《稠李樹在窗外搖晃》的旋律,“稠李樹在我的窗外搖晃,它那花瓣舒張開放......。”

您正在瀏覽: 稠李樹的隨想
網友評論
稠李樹的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