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其實,健康便是福

其實,健康便是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前幾日,朋友說朋友“病重”,聽說好像是什麼血小板出了問題——正常人的指數一般達到五十多,而朋友只是一到二。而據說這血小板好像與什麼腫瘤、癌症的發作有很大的關係,因而初步診斷覺得可能是什麼癌症、腫瘤之類的“重症”,送進了醫院,住進了腫瘤科。我們決定一起去看望。

  生病的朋友是個護士,讀完了初中,選擇去讀了衛校,比我們早出來了幾年,在醫院工作了好幾年。在醫院獃著,平日里照看病人,應該是早已看慣了他人的病痛折磨、生離死別,卻從不曾想到這種事有一天會降臨在自己的身上,那種感覺當然是難以名狀的,整個人一下子就要崩潰了,終日以淚洗面。

  記得在這之前的幾天,自己還與另一個朋友跟她通過電話,電話那頭的她說感冒發燒了,我跟朋友還關心的開她玩笑:“整天盡給別人打針,要不你也給自己來幾針?”沒幾天的功夫,事情就演變成這般模樣,住進了“大院”,親戚朋友、單位同事都趕過來看望了。

  清楚的記得,這是我第三次踏進醫院。第一次是因為高考體檢,第二次是去年由於班上的一個同學生病了去看望,如今是第三次。我是絕不希望再有第四次的了,雖然這是不可能的,但是至少我希望千萬不要那麼快就有第四次!

  搭公車去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等會見了面該如何的去安慰這個“病重”的人,可我這個人致命的弱點就是太不會安慰人, 我極端害怕那種生離死別的場面,尷尬於那些蒼白無力的安慰話語。到了站口、下了公車、走向醫院,剛進到醫院門口,就有護士推着一個病人,男的、四十來歲,躺在推床上,眼睛緊閉,應該是注射了麻藥,昏迷不醒的狀態,臉色慘白,好像是準備推去手術室,推車旁邊緊跟有一個婦女和兩個小孩,婦女滿臉的愁容、兩眼噙着淚,小孩臉上似疑惑且帶有恐懼的神色。我不由的對着一起的朋友講了一句“太恐怖了!”用的是家鄉話,因為怕他們聽懂了。

  進了大門口,右手邊便是一樓的走廊,有一個男生在哭,二十歲左右,跟我們一樣的年齡,旁邊站着兩個中年的男子在忙着安慰,沒注意他們在說什麼,也害怕聽到他們的談話,我還是不由想到那一句“男兒有淚不輕彈”,淚落了說明真正到了傷心、絕望時。走廊上還有一大堆的病人,有站着的,有坐着的,還有把病床安在走廊上躺着的,唯一相同的是都穿着病服、插着針孔、掛着吊瓶,看着讓人瘮得慌,讓我立馬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一篇文章裡面寫的幾句話:“醫院真不是人呆的地方,滿眼都是慘白,充耳全是呻吟,你似乎還能感覺到牆角射出來的絲絲冷氣....”讓人頭皮直發麻。朋友住的是四樓,我趕忙拉了朋友摁了電梯快速逃離。

  醫院的電梯確實是太快了點,還沒得以喘息的機會就停了下來,電梯門開了。出了電梯,一路搜尋,總算是找着了病房。還沒進去就聽到了朋友爽朗的說話聲,心裡先是得到了些許安慰。探頭進去,看見幾個人圍在病床邊,朋友見着了我們忙招呼我們進去,朋友的媽媽輕快地走過來迎接,臉上的笑容甚是燦爛,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我就猜應該是有好消息,接着她開口就說:“剛剛醫生來查房,告知最終確診結果,說是因為發燒又熬夜上夜班過度勞累,導致血小板出了問題,現在沒有大礙了,再留院觀察幾天就可以回家了,我真是鬆了一口氣去!終於是安心了!”我們忙向朋友道賀:“那真是太好了,老天保佑喲,有驚無險....”接下來朋友的媽媽可有的忙活了,又是切水果,又是遞葡萄、香蕉的,熱情到我們難以拒絕。朋友躺在病床上,一邊和我們感嘆感嘆工作的事、關心關心我的學習,還不忘和她那幾個“醫學界”的朋友說說那些我們外行聽不懂的專業術語。少了病痛的折磨,沒有了病情的憂傷,全然忘記了這裡是醫院。原來,健康便是福!

  護士進來查房,給同室的病人送葯來,看到我們這個床位很是熱鬧,也好心問候:“今天又這麼多人過來啊,準備出院了吧?”朋友回答:“還要留院觀察幾天,應該再過幾天吧!”這時我注意到同室病房裡還住着其他的三個病人,一個是七十來歲的阿婆,有老伴在照顧着;另一位是四十多歲的阿姨,有一個十幾歲的男生在照顧,應該是她的兒子吧;另外一位是十七八歲的女孩,照顧她的是一對夫婦,準是她的爸爸媽媽;老人滿頭白髮了,但是態度還是比較祥和的,估計是剛住進醫院不久,而且老人嘛年紀大了,興許什麼事都看得開多了;那位阿姨則是吊著吊瓶,閉着眼睛縮躺在床上,頭髮只剩下稀稀疏疏的幾十根了,長期的化療造成了這般的模樣,看了讓我怪恐怖的,他的兒子則塞着耳機獃滯的坐在病床上,兩人都互不說話;還有就是那位本該是妙齡少女的女孩,頭上光禿禿的,挨在床沿上,閉着眼睛還一邊在咳嗽,任憑她的媽媽如何問話都不回答。看了這一圈,我真的不得不在心裡感慨:“原來只要健康還在便是最大的福氣了,其他都無所謂太多!身份、地位、財富、名利都不過是過眼浮雲,只有健康才應該是畢生的追求!”不忍心看下去,借故有事,拉着一起去的朋友準備離開了,臨走前一貫愛開玩笑的我還是忍不住對朋友耍了句嘴皮:“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好好享受!”

  走出了醫院,感覺還是外面的陽光最燦爛!真心的祝福朋友能早日康復,早點出來享受外面的燦爛陽光。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遠離病痛的折磨,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因為擁有健康便是最好的福氣、最大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其實,健康便是福
網友評論
其實,健康便是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