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明信片課後反思

明信片課後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明信片(課後反思)

  幸福小學 季鴻芳

  整堂課,學生在課文情境中學習,通過媒體白板的操作演示,學得快樂,學得紮實,順利地完成了本堂課的學習目標。

  我覺得在本堂課的教學過程中有這樣幾點值得我反思:

  第一、將課文的故事情境與白板的操作演示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提高識字的興趣與效率。識字教學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一個重點,但識字教學恰恰又是比較枯燥乏味的。本堂課上,課文的故事情景成為整堂課的主線,開始請學生認讀樹葉上的生字幫明明收集樹葉;接着請學生幫明明整理樹葉幫助學生複習鞏固生字和拼音;再通過寄明信片的過程幫助學生複習鞏固詞語、進行連詞成句的練習。學生在故事情景中學習字詞,一點也不覺枯燥乏味,再加上能到白板上動手拖一拖、劃一划、圈一圈,更是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特別是“連詞成句”這個練習,對一年級的孩子來說,有一定的難度,通過在白板上拖動詞語,進行連詞成句的練習,使學生更易理解了。

  第二、說話練習緊扣文本,由淺入深。這堂課是《明信片》的第二課時,除了複習鞏固字詞外,說話練習也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在課上,我將說話練習貫穿始末,如:在複習鞏固字詞時,請學生用上已學詞語“喜歡”、“收集”、“各種各樣的”仿照課文中的句式來介紹一下自己的愛好。在介紹明明製作的明信片時,仿照課文用上恰當的動詞和形容詞。最後讓學生說說明信片上的祝福語,考慮到一年級的孩子詞彙量有限,我就為孩子們準備了“好詞語錦囊袋”,打消了學生的顧慮,降低了說話練習的難度,也幫助孩子積累了好詞,讓每個孩子都能學有所獲。

  不足之處是整堂課學生讀得太少,老師對朗讀的指導也不夠。在今後的教學中還需改進。

您正在瀏覽: 明信片課後反思
網友評論
明信片課後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