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就這樣活着

就這樣活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就這樣活着 標籤:活着

  一個人的夜晚,夜沉星稀。

  把電腦音箱開到最大,聆聽着羅大佑些許嘶啞的《跟往事乾杯》的旋律,大腦一片朦朧:我是誰,在幹什麼?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此時此刻、此地此景,靈魂尤如徘徊在三界之外的一個精靈,暫時忘掉一切,放下一切,讓靈魂自由翱翔……

  或許千年之前的某個傍晚,蘇軾也如我這般的孤寂,面對着夕陽幕日中的赤壁,發出了“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感嘆!或許,當面對屍橫遍野、血流成河的悲壯,西楚霸王項羽才悟出生命與權力的真諦,一聲仰天長嘯、一股熱血噴涌,他放下了一切,用最豪壯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他是個英雄,是個真男人!或許,也是某個繁星點點的夜晚,詩人海子也如我這般大腦空白,懷着對土地、對村莊、對心目中聖潔女性的狂熱的愛,留下了“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美言,最終選擇了卧軌離開,把孤單的背影留給了世界……

  放下,即是解脫。儘管充滿着几絲的悲涼與無奈,卻是塵歸於塵,土歸於土的最好註解。

  其實,活着,真好。活着,才能體味愛情的甜蜜、家庭的溫馨、友情的真誠,才能欣賞長虹落日、大漠孤煙的壯美,才能感受四季的更替、燦爛的陽光和大自然所恩賜的一切。

  然而,活着,就得去忍受生命所賦予我們的責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忍受繁華落盡后的蕭瑟。

  在物慾橫流、略顯浮躁、價值多元化的當下,物質的基本需求已能解決,重要的是心靈的沉澱。所以,淡定不是一種消費品,而應是一種人生態度,一種人生追求。

  行走在歲月的刀尖,享受着塵世的悲喜。當某一天你發現,曾苦苦追尋並為之不懈努力的東西,都似過往雲煙,自己需要的,僅僅只是一間房、一張床時,你真的長大了、領悟了。也許,這些話聽起來像禪語,但卻是歷經苦難、千錘百鍊后的感悟。

  我常說:幸福就是陽光下自由自在地呼吸!也許,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對幸福的理解。那些曾經的過往,曾經的夢想,曾經的奮鬥,曾經的青春,如今的擁有……都是我們幸福的源泉!

  忘不了孩童時代一顆糖、一個小玩具的幸福,忘不了放牛途中被冰雹敲打的疼痛,忘不了求學路上肚子嘰里咕嚕在土豆地里撬生土豆充饑的辛酸,忘不了孤燈夜下獨自一人坐在教室里玩物喪志后的思索,忘不了初入軍營幫班長洗鞋子晒乾后又叫重洗的委屈,忘不了因一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引來妻子猜疑的糾結,更忘不了家鄉的田野上父輩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背影和臉龐上被歲月雕刻的皺紋……

  就這樣活着!孩童時的天真無邪,少年的懵懂,青春的絢麗掙扎,成年後的奔波努力……一切尤如一場宿命,無從知曉,也無法預知。

  過去、現在、未來,我們一直在找尋,找尋一個個無聊而現實的答案。人生就是一次不可複製的旅行,一路的風雨、一路的風景,即是我們生命的顏色。

  曾夢想:當一個科學家,去探索浩瀚天宇宙的奧秘;當一個叱吒風雲的將軍,指揮千軍萬馬決勝疆場;也夢想做一個文學家,用筆尖表達人生百態,留下不朽篇章;也夢想,掙足夠多的鈔票,一擲千金,擺闊氣的場面,爭夠大的面子;也曾幻想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用全部的狂熱演譯一次化淚成蝶的浪漫……

  但一切終歸是夢想或幻想。當一個個心中有過的夢芽在現實的牆壁上被撞得粉碎的時候;當一次次歇斯底里的吶喊鼓不起遠行的風帆,我看到了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並學會了忍耐與淡定,學會了沉默與思考……

  是的,世間關於忍耐的例子極多,司馬遷忍辱撰《史記》,塞萬提斯在饑寒交迫中寫出《堂吉訶德》,貝多芬在失聰后仍奏出雄壯激昂的《命運》。他們的忍耐,是因為有他們未完成的事業。而最終,他們也留下了不朽的傑作。他們的忍耐顯得意義非凡。

  面對他們的忍耐,我很是羞愧,深感自己的渺小與無為,只滿足於一頓飽飯和一張溫床……

  我註定就是個小人物,一粒滾滾紅塵中的塵埃,缺乏那種卧薪嘗膽、聞雞起舞的毅力,缺少那股力拔山兮氣蓋世、衝冠一怒為紅顏的氣魄,缺少那些高瞻遠矚、環環相扣的謀略……

  是的,小人物,小心思。當20年後遇到那個曾經心儀過的女生,也只敢對她說“今生你欠我一個擁抱,我欠你一次旅行”,當逛超市女兒騙着要買玩具時也會哄她爸爸沒帶錢,當看到電影《死亡遊戲》里女主角戰勝敵人向鏡頭揮舞手臂的場面時,我也會熱血澎湃、血流加速,當看到講述、記實等影視里感人的場面時眼角常會湧上幾滴淚水。

  是的,小人物,小生活。工資的漲幅遠跟不上房價的速度,工作的壓力、生活的負擔,兒子、父親、丈夫的責任,讓自己不敢怠慢……

  每當長假看到空間里傳來的香港、廈門等各地旅遊的照片,在為好友欣喜的同時也在想,什麼時候也能帶着家人去看一看、逛一逛;雖然酒量不大,但在戰友、兄弟的酒杯交錯中,也會喝到嘔吐,竟然第一次失憶還要唱《跟往事乾杯》;明知道吸煙有害健康,卻經常不顧咳嗽感冒抱着煙桶抽上兩支,還調侃吸煙桶的三大好處:手有抱處、嘴有斗處、腦袋有想處……

  這就是小人物的生活,也是小人物可憐無奈的現狀。

  然而,世界就是由無數個小人物組成的,大人物最初也是個小人物。只要我們把小人物做好,干好小人物的事,你就是一個了不起的小人物。

  所以說,小人物也要有大境界。

  相聚,離開,曾經的鬥志,曾經的豪情,在世俗中慢慢消怠;轉身,轉角,平淡、平靜,心若淡定,一切皆如天空的湛藍;無邊的宇宙,此時的大腦還是一片空白:我在哪裡,我是誰,我要幹什麼,如果這刻一切都停止了,什麼的什麼,一切都是煙雲,一切都是輪迴……

  在這個深秋的寒夜之中,寫下這些零亂的文字,不是祭奠,而是一種心情的表達。

  此時,想起了曾經一次的簽名:高手,習慣了寂寞!其實,我們的生活中,缺少的就是寂寞。因為,在寂寞之中,你才能冷靜,才有時間去思考,思考你的來時路、眼前局、明日途……

  仰望星空,夜幕低垂如墨。但我看到的卻是繁星閃爍,蟲鳴月歌。

  佛家曰,人生三境界,就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其實,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佛和一個魔,不要在乎佛的境界有多高,重要的是克制住心中的魔!因為,人之初,性本善。

  就這樣活着!不為名,不為利。只為活得淡定,活得洒脫,活出境界。

  最後,以一句話與大家共勉:追逐夢想,保持自我,活在當下,活出精彩!

您正在瀏覽: 就這樣活着
網友評論
就這樣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