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親的菜園

父親的菜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的菜園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的菜園—冰文

  清晨或傍晚去農貿市場買菜,每次看到又圓又紅的西紅柿,都會愛不釋手地選擇幾個買回來。一是這紅彤彤的樣子招人喜愛,且口味沙甜鮮美,風味獨特,常吃對身體有好處,二是自己親手種植過它,更會想起父親了。那一年,父親突然想包塊地自己干,就包租了一個大棚,從冬天到夏天這幾個月里,我曾經跟着父親種植過近一年的地,那時我還不到二十歲。

  這個棚從北頭能夠望到南頭,好像有幾分地吧,那時到地里幹活感到很新鮮,哪裡見過這些的東西呢。大棚就是有一層塑料布遮蓋的空間,中間有龍骨架。陽光透過白色的塑料布把光和熱傳輸給棚里,棚里的溫度很適宜。每天跟着父親去棚里幹活,會幹什麼呀,主要看的是新奇是風景。那時,霞姐在機械廠的技校上班,雙休日或者早晚都會來到這裡幫助我們種植。霞姐是個能說能幹雷厲風行的一個人,說話豪爽幹活又麻利,父親說她是個奇才。霞姐來了幹活也講笑話,我們聽着笑着,時間過得好快。

  冬天裡的種植,是由小綠苗移栽過來的,間隔有二尺左右,綠色的小苗兒就在溫暖的大棚里安營紮寨了。到了初春,天氣還是很涼的,但棚里的溫度是很暖和的,我看護的小苗長高成了大苗,就要在地里插上短竹竿,和大苗綁在一起。明媚的陽光透過白色的塑料布把光與熱傳輸給棚里,棚里的溫度濕度不適宜了,可以揭開塑料布的一條縫放放風、透透氣、降降溫。有時我就會戴着遮陽帽戴着手套,把大苗中多餘的椏杈掰下來,不然就會把手指染綠了。父親看到我這樣,總會笑出聲來。

  植物長高了,綠綠的葉片開闊了,枝椏間開出了小花朵,花朵慢慢枯萎了,但在枯萎的花朵裡面卻結出了綠色的小果兒,圓嘟嘟的,煞是迷人,好象一夜間就結出了綠色的像葡萄大小的果實來。父親看到結出的果實,一種自豪在心裡,喜悅的話語多了起來。瞧:這裡長了兩個果兒,那裡長了三個果兒,看不夠的眼神左看看,右瞧瞧。鄰家種植戶的女人,也過來看看,交流一下經驗,什麼時間放風了,什麼時間該澆水了,一邊說一邊笑着,好一幅悠閑得意的神情。

  小柿子慢慢地長大了,像個乒乓球一樣大的綠色果實,但還是綠色的呢。滿眼的綠色葉子再有綠色的果實,心裡的渴盼每天欣喜地增長着。什麼時候能吃到紅色的果實呢,為什麼叫西紅柿呢,原來是綠色的果實經過太陽光的照耀,綠色被慢慢吸收了轉為紅熟,也漸漸地變大變得紅透了。

  當西紅柿剛剛紅透的時候,我是第一個人,把第一個紅色的西紅柿摘下來吃掉它。父親笑着對霞姐說道,咱家的老五她是第一個學會享受的人,西紅柿哪個最大、哪個最紅都讓老五吃了去。我笑着說,勞動辛苦了半天,就要學會享受,吃了勞動的果實,我才自豪呢不會遺憾啊,因為這是我親眼看着長大的果實啊。經常看着滿棚的綠色植物間有着令人垂涎欲滴的紅色果實,那樣的畫面感覺真是一幅難以描繪的景緻呢。留在記憶里不想走出來。

  現在這種適應力超強的植物不僅在大棚中種植,也可以種植在花園裡,家庭窗台上。不僅可以以食品的形式作生食蔬菜之用,還可作觀賞性植物在花盆裡栽培,種植的方式多種多樣了。在花盆裡栽種不要挖坑了,不要系枝條了,自然生長而成。把這種實用性很好的植物懸挂在房間里的任何地方,綠意盎然中有着紅色果實的點綴,養眼又喜慶,贏得很多人的喜愛。

  現在有時買西紅柿的時候,還炫耀着自己種植過呢,曾經度過這樣的一段時間,很是懷念。只有那一年和父親能在一起,體會不到照顧人的心情,只顧自己悠閑悠哉地饞吃着偷懶着,沒有給父親分擔勞累。唯一的一年,也沒有學到農田裡的時令蔬菜的種植時間及方法,根本沒有用心過。記得前幾年去邊遠農村時,看見了蘿蔔花都感到新奇美觀,沒有種植過也沒有見過這些,愧為了這個當農民的稱號。

  看到這些紅紅彤彤的西紅柿,就會憶起和父親在一起的那一年。對西紅柿的管理有過一段難忘的記憶,那個模糊的種植記憶,怎樣的付出模糊了,把最大最紅的西紅柿吃了給記住了。但絕對沒有忘記跟父親在一起的所有日子,父親的開朗笑談及風趣幽默一直都記憶猶新着,已經刻在了內心深處。連同着對西紅柿的喜愛都在內心深處貯藏着。我想,西紅柿都帶着濃濃的親情味道了..。

  2013年4月

  想念老爸了。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菜園
網友評論
父親的菜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