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多少故事總是未完待續

多少故事總是未完待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當這周過去,好些東西也就完結了。各種作業,加上考試,有大部分考試是開卷考,到沒什麼,有些不是,也已過去了。五一來了以後,就可以說是,終於閑下來了。

  閑下來了,做些什麼呢?閑是另一種難受,忙使我積極,閑卻使我消極。鼠標點開一個個網頁,時鐘無聲地一步步循環往複着,累的是眼睛,疲憊的是心。一天下來沒有些什麼事是做好的了,而時間也攤上了。漸漸習慣把入睡時間推遲到十二點、十二點以後。只要清醒着,就不捨得入睡,等到意識一點一點地幻化成夢,我知道我還是在想着用句什麼特別的話祭奠消逝的一天的。有時候那句話顯現了,愛意成詩般的言語;有時候只好心化成曲,借用一句兩句美得很心動的歌詞;還有可能,剩下了沉默,日益壓着我的喉,怎麼也說不出口。

  笨拙的我,害羞的我,自娛自樂的我,歸根到底是自卑的我,而這自卑的我,無疑只是確定性存在的我的一部分,平時我不大樂意正視的那個我。夏老師,我知道你為什麼問我的,在英語課上並不享受,因為我多麼害怕roleplay,我害怕被要求以我自身去詮釋其他的角色,我害怕我的呆板的表演讓我成為豬一樣的隊友。為什麼知道自己害怕,還是不願意去做些改變呢?訝異了吧。我的否定回答。我不大會用聲音表達更深一點的東西,事後我會懊惱地想很多,什麼本該做,本該怎樣做,為什麼沒做,沒做的後果。只是稍微地說了一下性格使然更喜歡自娛自樂,一個人獃著會唱歌又訝異了吧。到底我是不是個沉悶的人呢?又或者,到底我是不是個有意思的人呢?生活需要風趣幽默的活寶,應該也不排斥我這種活得太嚴肅認真,不解風情的人吧。

  談何心情,論何感情。慢慢突兀的心煩。突然想到什麼,然後又忘了。一個天天出現的今天消失了;一個幾乎不見的今天隱現了。都怪人生來孤獨。當過往都不夠支撐未來了,怎麼還沒有人出現繼續下去。總是說時光荏苒,人都藏在故事的陰影里乘涼了吧。日子依然進行下去,在各種可能性里可能忘了經過最幸運。生活的瑣碎請別帶走我的簡單與天真。從你口中說出我的名字。當我無所事事,用天空的溫柔喚醒我。想去看海,把心事交代。昭然若揭未知何求,只怕所有毫無保留。一個會在鑰匙上加個鈴鐺的人,一個不關心天氣包里天天躺把傘的人,一個優哉游哉於自我世界的人,就是我,也是我,還是我,自我感覺良好,不用別人提醒。最好的和最壞的。多少故事總是未完待續。

  上一段的每一句,都是這個學期以來一條一條發過的狀態,一句一發,句點來分家。稍加整理,拼起來還是免不了牽強附會,只好靠個人的自由聯想能力了。有時我掛着,就想寫句什麼特別的話,這是習慣,說過了。當然這只是一部分,原創,還沒算上借用的歌詞和長串的我的話或台詞或摘錄什麼的。記得我干過這種事情,大一的第一學期末尾的空閑時光里,就把高中畢業后的所有心情整理起來暗示一下我的曾經。那篇和另外一篇,已經藏在僅主人可見的地方,成為我的秘密,我都快要遺忘的秘密,因為秘密總是不斷在增加,裝得太多會很累很累,又不想真的忘光光,只好以這樣的方式紀念。我有刪好友的習慣,卻沒有刪自己東西的習慣。我保留着很多東西,日記,相片,信件,文字稿,筆記本,這些實物,總讓我想起我有好多事情沒做,說好要整理的,總讓我想起,小學時代那麼寶貝的百寶盒,裡面裝着我的五顆玻璃石頭,三綠兩紅,有三個怎麼也不知怎麼配對的,像小孩子該誰和誰玩一樣,後來卻因太珍愛而丟失了我的石頭們。現在卻明白,再寶貝的東西,如果沒用了,就變成好看的垃圾了。紀念過就好。

  由此也想到一件事情。不是很喜歡刷微博的我,也有點開一些人的微博看的時候。不是這個人的看一句,那個人的看一句,而是選擇覺得有點意思的微博,點開,一句一句看,好像可以看出很多東西來,比如說興趣愛好,過往經歷,性格特點,價值觀念。那些內容特別具備內涵性的,說不准我就會點一個關注這個人。然後在日子裡看這個人發的微博,那種感覺就淡了。曾經看過一個網友的空間,日誌、說說、留言板,是能看出一點東西,至少知道平時說的都是實話。所以我想,了解一個人的話,從他的過往應該就能了解很多很多,只要他留下些蛛絲馬跡,有心人總可以推斷出些深層次一點的東西。也有些人,因着這樣那樣的緣故,只說片言隻語想提醒自己又不想讓人家知道的,日後他們會不會忘了自己曾經想說的呢?而從反面來看的話,我又總是擔心自己經不起這樣那樣的推敲與審判,這真是一件很難過的事情。沒有為人稱道的地方,對很多東西不知道或者一知半解,做不出什麼成績來,很是尷尬很是不安。這樣碌碌地活着,怎麼就不能再努力一些呢,怎麼就不能學從前心無旁騖地做些什麼呢。“我已亭亭,無憂亦無懼。”這句話,出資電影《傲慢與偏見》吧,我那麼喜歡,可是自己達不到那樣的美好。

  開始看一個接一個的故事。任性地看,粗略地看,花上本來就浪費的時間。我倒是想每天去圖書館換三本故事書看。今早換的三本,看過了兩本,剩下一本,明早下了兩節課估計也能還掉再找一個人的書看了。敷米漿,台灣的,我在看他的書,都是有關青春,看似淺薄的青春。不算太好的書,湊巧看了就湊合著看下去。對送西瓜的故事印象深刻。紅的代表愛情,黃的代表祝福。樂子喜歡的一直是後知後覺的“我”-小晉,不是一直追他的夥伴。這個書名是《風中的琴聲》。另一本,《別讓我一個人撐傘》,傘是屬於情侶的,所以這個“我”一直穿雨衣。靠抽車鑰匙決定後座,這些少男少女們,能玩的青春,真好。《然後的然後》鍾沛文這名字我還記得。其實敷米漿的男主角,不優秀,卻有着些共同點,善良,說話有趣,很兄弟,反應略遲鈍。確實是不高明的青春故事,我也沒有多認真看呢。只是想體會或證實一下故事不僅僅是故事的道理。

  缺一個結尾,待續。

您正在瀏覽: 多少故事總是未完待續
網友評論
多少故事總是未完待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