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生物課堂教學中的心得體會

生物課堂教學中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生物課堂教學中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語文教學 雨中的樹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生物課堂教學中的心得體會

  課堂教學是學生獲取知識的主渠道、主陣地。如何搞好生物課堂教學,使生物課堂教學呈現出靈活性、多樣性、有效性呢?在這裡談一談自己在生物課堂教學中的幾點心得體會。

  一、指導學生做好生物課堂筆記

  做課堂筆記是學生學習過程中一個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也是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有效途徑。但是有的同學作筆記不得要領,影響了教學效果。例如一些成績不理想,不願意動筆,能聽懂就萬事大吉的同學,他們根本不做筆記;還有的同學盲目做筆記,他們的筆記主次不清,祥略不明,象記流水帳;還有的同學是單一的答案式筆記,他們不是記錄老師解答問題的方法,而是抄答案、抄結論。針對這些情況,指導好學生做好筆記顯得是那樣重要。如何指導學生做好筆記?本人結合教學實踐從如下幾個方面談談指導的方法。

  1、質疑問難式。課前要指導學生認真預習,把疑難問題記下來,課上認真聽講,並質疑問難,弄懂后再記筆記上。

  2、重點式。要指導學生認真聽講,注重教師的非語言因素,語調,姿勢,從中判斷學習中的重點、難點,並及時記下。

  3、茅塞頓開處。有些問題,苦思不得其解,但經老師一點便豁然開朗,這就是千方尋找的答案。要及時記下從不知到知思路轉化過程,尋求解疑求知的規律所在,以開闊自己的思路。

  4、隨意記錄異見。對於教師所講授的知識,學生持有意見之處隨時記錄,或者新的發現也要及時記下,特別是有疑而發的“靈感”,要善於捕捉,以供課後討論,並提高自己的思維水平。

  5、某些問題的矯正思路或答案的記錄。有些知識學生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尤其是一些似是而非的問題,學生極易混淆,老師要引導學生進行辯錯的練習,交待矯正的全過程,撥正思路,學生要及時把矯正的過程記下來,從而進一步明確是非。

  總之,做好課堂筆記,對於促進學生思維,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大有裨益。教師在教學中一定要注意做好課堂筆記的指導工作。

  二、教學的情境創設要積極、新穎

  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是提高生物課堂教學實效的重要途徑,所謂教學情境,是指具有一定情感氛圍的教學活動。在教學過程中要根據教學內容、學生實際、教學條件和教學規律合理的選擇情境創設的方式。結合本人的教學過程,認為情境創設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通過設問創設情境。就是要創設問題情境,激起學生認識、分析、解決問題的慾望,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多給學生提供解決問題的機會,有利於學生潛能的發揮,問題可由教師提出,如提出相反的觀點,故意設疑或設置障礙,有意出錯,把學生中常見的錯誤認識提出等;也可以讓學生設計問題,讓其他同學回答、搶答或咨文自問自答等。

  2、通過電化教學和多媒體教學創設情境。這是生物課保持活力的一種有效手段,可以使教學方法、教學手段以及師聲關係有突破性變化,能有效的節約時間,增加教學質量,全面的調動學生的聽覺、視覺等感覺器官。引導學生獨立地探索和發現,相互討論和研究,激發學生的創造思維,經過長期潛移默化,提高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3、通過討論創設情境。討論的形式可以多種多樣,可以組織學生有的方矢的展開定向式討論;可以緊緊圍繞教材的重點、難點和學生有爭議的問題自由討論;可以把學生分成幾組進行辯論或討論;還可以根據教學內容組織學生進行社會調查,做調研式討論。在討論中,討論的主題要鮮明。學生唱主角,積極思考探究。討論過程中,教師要當好導演,有效的控制討論的內容、方向以及學生的心理狀態,做到有收有放、松而不散。

  總之,積極創設教學情境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一種有效手段,如果教學過程不創設良好的氛圍,不動之以情,不曉之以理,只滿足於在課堂上對知識的講述,就會堵死教育者通向學生心靈的大門,達不到預定的教學效果。

  三、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好多同學進入中學后對生物的學習很茫然,不知道如何去學,對此教師要儘快改變這種狀況,針對農村的特點,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從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和思維能力及學習方法入手,提高他們的成績。

  1、建立興趣小組,培養學生能力

  我們建立了以學生為主的生物課外興趣小組,每周集中活動一次,活動分兩個階段。一是開放實驗室。大部分同學都能獨立完成課本中的有關實驗。二是教師利用小組活動時間帶領同學到野外去採集了與課堂教學有關的大量的動植物標本和圖片(攝影小組)。開闊了學生的視野,增強了學生的生物知識和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2、制定學習計劃,進行針對性輔導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教師應不失時機的主動接近學生;搞清知識上的差距,幫助其制定學習計劃,並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利用課餘時間補差糾錯,進行針對性的輔導,鼓勵他們提出問題,培養他們克服困難的毅力和勇氣。在充分了解和尊重學生的基礎上,做好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補習和落實,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四、注意教師課前、課中、課後的各個環節

  1、教師在課前備課要真正做到備教法、備教材、備學生,精選教法,潛心鑽研教材。找准每一節課的重點、難點。注意每節課與前後知識的連貫性,精心設計練習題和每堂課的板書設計,在備課中體現出對後進生的轉化,分析每一位同學的情況,看他們在本節課中可以回答哪些問題,真正做到顧及全部。

  2、上課時要充分體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把課堂上的大部分時間留給學生,讓學生唱主角。教師只是針對性的指導。在學生的思維或語言產生障礙時,教師採用精練恰當的語言進行點撥,幫助學生突破障礙,使之思維進程加快,語言表達流暢。讓學生分組討論,質疑問難,在討論中把重點難點解決掉。

  3、課後教師要做好每堂課的課後小結。課後小結是常規教學工作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每上完一節課,都要把這節課的經驗和教訓記錄在教案上,在記錄是要把課堂上的成功經驗、失誤之處以及教學感悟等及時地記錄下來,並且要持之以恆,也就要及時、經常、全面的做好課後小結,在此基礎上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您正在瀏覽: 生物課堂教學中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生物課堂教學中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